吉林:贯通"四项监督" 助力黑土地保护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6-28 16:10:00

  “黑土区耕地质量大数据平台建成后,给我们的监督工作插上了‘科技之翼’;总结推广‘梨树模式’过程中要做好政策、资金、项目等方面监督服务保障工作……”吉林省纪委监委第二监督检查室与驻省农业农村厅、省自然资源厅纪检监察组就黑土地保护监督工作开展交流研讨,主动听情况、察实情、提意见、促落实,同时拓展监督视野,坚持向不同层面、不同领域专家问计问策,不断拓展监督领域、丰富监督手段。这是吉林省纪委监委整合资源力量,在黑土地保护监督中深化“室组”协同联动,有效贯通纪律监督和派驻监督“1+N”机制的具体实践。

  近年来,吉林省纪委监委在黑土地保护监督中,统筹推进“四项监督”贯通运用,共享资源成果,拓展监督效能,以高质量监督引领黑土地保护监督工作高质量发展。

  针对四平市处于东北黑土核心区优势,吉林省纪委监委确定四平市作为监督工作试点,指导督促其积极探索实践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监督模式。在指导四平市纪委监委开展黑土地保护专项监督工作中,吉林省纪委监委深入运用“室地”联动模式,采取上下联动、统分结合方式强化督导指导,在监督方案制定、阶段进展报告审核、典型案例材料审核方面认真把关,帮助梳理确定10个方面65项监督任务清单,确保精准监督。

  在涉及黑土地保护专项监督领域重要问题线索处置、重点案件查办等方面,四平市纪委监委运用吉林省纪委监委监督检查室和审查调查室“1+1”机制,纪律监督、监察监督同向发力,精准清除黑土地“蛀虫”,同步以案促改,助推相关部门堵塞制度漏洞。专项监督开展以来,集中监督整治推广“梨树模式”不力、落实黑土地保护和惠民富农政策不到位、农村“三资”管理缺失、涉农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农资生产经营领域监管不力、侵害群众利益等6类突出问题;严肃查处了黑土地保护领域腐败和作风案件193件211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52人,组织处理137人次,移送司法机关15人,追缴资金1482.89万元。

  吉林省纪委监委建立巡视机构和相关部门(单位)“1+X”机制,发挥巡视巡察综合监督平台功能,助力黑土地保护。辽源市纪委监委针对巡视巡察反馈的涉地涉田问题,加大检查力度,及时跟踪督促,推动问题整改。针对生态造林占用耕地及永久基本农田问题,督促自然资源、林业、农业农村等部门充分发挥专家组技术指导作用,科学实施好清退工作,会同两办督查室及相关职能部门共同检查验收,2.55万亩清退任务已全部完成。

  实践中,除“1+1”、“1+N”、“1+X”外,全省纪检监察机关还运用吉林省纪委监委信访、党风、案管、审理4部门统筹,监督检查和审查调查部门落实,其他综合部门支撑保障的“4+2+Z”联动模式,按照吉林省纪委监委推进“四项监督”统筹衔接办法开展黑土地保护监督,形成上下贯通、左右衔接、内外联动的监督执纪执法体系。(吉林省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赵宇航)

责任编辑:吉林省纪委监委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