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完善涉企腐败和作风问题线索快查快办机制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6-24 15:05:00

  6月7日,长春市纪委监委出台《长春市纪检监察机关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立足纪检监察机关职能定位,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纪法保障。

  “我们将出台务实举措与开展调查研究、做实日常监督紧密结合。通过召开市属国有企业座谈会、线上征集民营企业家意见建议等方式,收集整理了6个方面22条针对性强、关注度高、迫切需要推动解决的问题和意见建议,结合日常监督工作中发现的问题深入剖析,经反复研究论证形成12条具体助企举措。”长春市纪委监委第一监督检查室副主任李贤介绍。

  《措施》从保障纾困惠企政策落地、优化营商环境、维护企业合法权益、推动构建亲清政商关系、促进企业清廉文化建设等五个方面入手,加强监督检查,将各地各部门党委(党组)和领导干部落实纾困惠企政策、支持企业发展相关情况纳入巡察。围绕推动稳经济政策举措尽快落地见效,做细做实保市场主体、保就业、保民生工作,督促涉企职能部门强化政策集成、配套联动、企业纾困等“政策包”落实,加大对受疫情影响的重点行业、重点企业的“减负输血”力度。

  “我们持续关注企业健康发展,靶向纠治作风顽疾,坚决查处支持企业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坚决查处行政审批和执法过程中办事拖拉、推诿扯皮,不作为慢作为假作为乱作为等行为。”长春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长春市纪委监委强化权力运行监督,督促各级党委政府切实担起主体责任、涉企职能部门履行好监督责任,突出加强对各级领导班子“一把手”和班子其他成员行使权力的监督制约,围绕诚信政府建设、深化国企改革发展等方面,监督推动深化“放管服”改革、精简行政许可和优化审批服务。聚焦企业反映强烈的重点行业领域突出问题,分类分步开展系统治理,坚持一领域一专项一方案,推动小切口解决大问题。完善纪委监委专责监督、职能部门具体整治、上下联动推动工作机制,采取定期会商、联合督查等方式,促进监督和监管同向发力。深化以案促改促治,督促涉企职能部门和企业剖析案发根源,建立健全制度、堵塞漏洞,不断提升治理效能,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

  同时,长春市纪委监委注重精准执纪执法,拓展问题发现渠道,广泛收集涉企问题线索,认真分析研判,及时转交相关部门办理。定期组织召开重点企业座谈会,听取企业经营者对政务服务和营商环境等方面的反映诉求和意见建议,督促推动有关部门认真解决。完善涉企腐败和作风问题线索快查快办机制,建立专门台账,限时办结。紧盯阻碍企业发展的腐败问题,严肃查处政务服务、执法监管中贪污贿赂、滥用职权、玩忽职守等侵犯企业合法权益行为,加大国有企业反腐败力度。

  此外,探索建立政商交往负面“清单”制度,督促涉企职能部门及工作人员特别是领导干部增强主动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的自觉,努力形成亲不逾矩、清不远疏,公正无私、有为有畏的新型政商关系。通过培育企业清廉文化、加强企业廉洁教育,引导弘扬企业家精神,聚精会神办企业,遵纪守法搞经营。(长春市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赵宇航)

责任编辑:吉林省纪委监委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