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探索黑土地保护监督有效路径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6-12 17:33:00

  “一两黑土二两油。”黑土粮仓上,凝聚着习近平总书记五年三次视察吉林、对维护粮食安全和保护黑土地的谆谆嘱托,也记录着吉林省委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省纪委监委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行动所向。

  吉林省委、省政府将黑土地保护列入省委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总施工图”,以清单化、图表化、模板化、手册化、机制化工作法细化实化任务措施。成立粮食安全工作暨黑土地保护工作领导小组,由省委书记、省长担任“双组长”;颁布全国第一部黑土地保护专项法规《吉林省黑土地保护条例》,为黑土地保护提供法律保障。

  对“国之大者”心中有数,是各级各部门旗帜鲜明讲政治的重要体现,更是纪检监察机关突出抓好政治监督必须聚焦聚力的重点。

  “要始终牢记总书记的殷殷嘱托,自觉把黑土地保护上升到粮食安全、国家安全的政治高度来认识和对待,增强为党分忧、为国尽责的政治自觉,认真总结好、推广好‘梨树模式’,保护好黑土地这一宝贵资源,为党和国家守好粮食安全的‘压舱石’。”吉林省纪委监委提出黑土地保护监督的整体思路,深入开展黑土地保护专项整治,推动构建耕地保护长效机制。

  吉林省纪委十一届七次全会对黑土地保护监督作出专门部署,省纪委常委会会议多次研究推进黑土地保护监督工作,将其纳入政治监督实施意见、监督台账。相关监督检查室深入黑土地保护监督一线调研走访,面对面谈话提醒四平市党委、政府“一把手”及分管领导,压紧压实政治责任;重点访谈农业农村等职能部门负责人、农业技术专家,与一线干部群众座谈交流,全面了解黑土地保护现状、困难短板,把原因分析透,把监督建议提精准。

  同谋划、同部署、同研究,吉林省黑土地保护监督工作的思路体系愈发清晰——省纪委监委统筹指挥、推动黑土地保护监督在四平市试点先行。

  主攻方向确定后,吉林省纪委监委将“两个同步”作为黑土地保护监督破题开局的关键举措。同步制定省纪委监委督促指导方案、四平市专项监督工作方案;同步成立省纪委监委工作指导组、四平市黑土地保护专项监督领导小组。“室地”联动开展监督的方式,使工作目标、监督重点、实施步骤、方式方法进一步明确,同向发力、同频共振的监督效果日益凸显。

  吉林省纪委监委第六监督检查室相关负责人介绍,在上下联动过程中,该室对四平市黑土地保护监督方案及其“升级版”、阶段进展报告、监督任务清单、典型案例材料、警示教育基地展览相关内容一一把关,此外还指导探索“田长制+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长制”工作模式,深化协作配合,增强监督合力。

  作为试点地区,四平市纪委监委把黑土地保护专项监督作为首要的政治任务,运用系统性思维谋篇布局,明确了以“补齐十个方面短板、推进十项重点工作”等为主要内容的“四个十”工作举措,高标准推进专项监督工作。向市政府发送《关于做好黑土地保护立法工作的提示函》,建议提请市人大出台专门条例,强化对黑土地保护工作的考核问责;梳理形成“黑土地保护”、“农民专业合作社”等10个方面、33万字的《资料汇编》;制定黑土地保护专项监督“升级版”方案,将黑土地保护监督向粮食生产安全、农业现代化延伸拓展;形成包括10个方面67项重点事项的监督任务清单;向市农业农村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等部门发送监督工作交办单,严防质量不合格化肥以及伪劣农药流向黑土地……这些落细落实的载体和抓手,为黑土地保护监督工作高效开展积累了行之有效的方法和路径。

  近期,四平市纪委监委将出台《关于加强黑土地保护监督的工作意见》,“四平方案”的探索实践、监督模式的总结推广,为建立省市县三级联动监督方案提供了宝贵经验。吉林省各地区纪委监委通过统筹开展违建“大棚房”、违建别墅、农村乱占耕地建房、“合村并居”问题“四个专项”监督工作,推动治理成效不断巩固深化,守住黑土地保护的红线底线。

  下一步,吉林省纪委监委将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效果导向,对接监督体系和治理体系,建立全方位、立体化的黑土地保护监督工作格局,以更大的监督治理成效助力黑色沃土孕育黄金粮仓、沃野良田焕发勃勃生机。

责任编辑:吉林省纪委监委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