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统筹监督检查 促进提质增效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6-07 07:11:00

  年初,吉林省纪委监委就统筹开展2022年度全省调研监督工作,作出总体安排。3月疫情来袭,省纪委监委统筹各市(州)纪委监委72个专项督导检查组、75个驻点督导组开展监督检查,发现问题6690个,现场批评教育、提示提醒423人,下发监督提示函173份。随着疫情好转,省纪委监委制定《关于进一步严明纪律要求 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六条规定》,并统筹部署复工复产和备春耕方面监督检查,发现问题200余个,督促立行立改。社会面清零后,省纪委监委立即印发《关于集中开展破坏营商环境、加重基层负担、违规吃喝、公款旅游等“四风”突出问题专项整治的工作方案》,明确重点任务、具体举措、相关单位和完成时限。

  因势利导,精准施策,这是吉林省统筹监督检查工作、促进提质增效的缩影。

  2021年,吉林省纪委监委创新提出并明确由党风政风监督室牵头统筹监督检查工作,探索建立内部统筹、系统谋划、任务分解、督促推动、会商联动和综合分析6个内部运行机制。重点驱动监督检查这条业务“主轴”做好各项工作,制定年度工作计划,针对不同监督检查工作研究明确主责部门,实行清单化管理、项目化推动,研究解决工作中的问题,加强综合分析研判,深化成果运用,推进监督工作严细深实。

  思深方益远,谋定而后动。为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吉林省委工作要求,按照省纪委全会安排部署,省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每年年初与监督检查室共同会商,确定全年统筹监督检查事项以及牵头和配合部门,提出下落一层的工作举措,明确完成时限及工作要求,汇总形成《监督检查重点工作任务清单》,各监督检查室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落实。

  供热领域专项整治就是统筹监督检查的一次具体实践。“相关审查调查室在查办案件过程中发现,供热领域腐败问题多发、廉洁风险较大。委领导高度重视,责成相关室在全省开展摸底调研,梳理出全省供热领域3个方面10个突出问题,并向省委提出在全省开展供热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的建议。”吉林省纪委监委第一监督检查室相关负责人介绍。

  专项整治期间,党风政风监督室加强统筹调度,督促各监督检查室监督推动各级党委政府和相关职能部门履行主体责任、行业监管职责。各监督检查室利用政治生态调研、专项监督检查等时机深入联系地区和部门督导自查自纠、重点案件查办。整治期间,全省共排查出各类问题10162个,各级供热主管部门即知即改、立行立改,已整改完成9785个。

  在监督检查过程中,吉林省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加强协调督促,定期跟踪调度进展和完成情况,对有具体时限要求的监督检查任务,制定《监督检查任务进展和完成情况一览表》,明确任务来源、起始时间、责任部门和完成时限,持续更新进展和完成情况,提前提醒承办部门按时完成,逐项对账销号。

  针对优化营商环境等重要监督事项,省纪委监委还组织召开专题调度会、推进会等,统筹研究,推动落实,全省共立案查处营商环境建设领域吃拿卡要、任性执法、乱收费、新官不理旧账等问题194个,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84人,组织处理85人,通报曝光18批29起35人。针对环保督察、疫情防控等监督工作部署,省纪委监委发送监督工作通知、提示函等62份,结合实际提出工作建议,确保相关决策部署落地落实。

  让监督真正发挥出效能,必须对发现的问题紧盯不放。针对持续为基层松绑减负监督调研中发现的开会发文质效不高、明减暗增、提格扩面等问题,吉林省纪委监委形成调研报告,向省委常委会作专题汇报,推动省委省政府对开会发文套路化、形式化问题进行专项整治,并把这项工作纳入省委巡视内容,督促各级提高办会办文质效。针对全省作风建设特别是纠“四风”树新风中存在的共性问题,省纪委监委向省委提出4条意见建议,督促8家省直部门做好相关工作。2021年,省纪委监委各监督检查部门共开展调研90次,开展日常监督谈话1300多人次,开展监督检查112次,主动发现问题1500多个,提出监督意见169份,牵头或推动开展专项整治43项,推动问题整改、完善制度机制5000多个。

  省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制定牵头统筹监督检查工作实施办法,建立内部统筹机制,成立3个工作(统筹)小组,分别对应承担10项职责、34项具体工作任务。除党风政风监督室驱动监督检查工作外,省纪委监委创新“4+2+Z”联动模式,信访、党风、案管、审理4个部门统筹牵头,监督检查和审查调查部门落实,其他综合部门支撑保障。印发《吉林省纪检监察机关全面加强政治监督的实施意见》《关于认真履行协助职责和监督责任切实加强同级监督的实施方案》《吉林省涉黑涉恶案件“一案三查”工作暂行办法》等各类规定、办法、意见18项,为推动监督检查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制度保障。

责任编辑:吉林省纪委监委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