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开展全面从严治党知识答题活动
为纪法教育再添助力

来源:      发布时间:2021-12-25 14:37:00

  10月18日至11月21日459万人次参与,比去年同期增长119万人次、增长35%……

  吉林省纪委监委组织开展的2021年全面从严治党知识答题活动,以新媒体思维助力干部学习平台“形神兼备”,围绕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坚持政治引领,突出分类施教,强化案例警示,进一步加强对全省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的思想道德和党纪国法教育。

  分类施教,推动纪法教育“精准滴灌” 

  35天实时在线,全省4500余家党政机关事业单位、600余家国有企业、53所高等院校、积极响应……

  今年的答题活动与往年不同,关注“廉洁吉林”微信公众号进入答题页面后,根据答题者职业类型,可以选择党政机关、国企领域、高校领域、通用版4类“专属试卷”。答题方式简易便捷,10道单选题,答完后随即显示对错,成绩单自动进入“荣誉排行”。

  同时,活动题库重点突出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包括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重要会议精神、党纪法规、典型案例等内容。吉林省纪委监委针对不同层级、系统、群体精准施策,避免“一本教科书用到底”导致针对性不强等问题。

  吉林省国有资本运营有限责任公司在活动期间做到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全覆盖,参与率100%,同时结合企业廉政风险点,坚持以案为戒,从思想深处上找准问题,系统学习党纪国法。长春大学各基层党组织发挥党员干部标杆作用,督促教职员工针对高校领域近年来发生的典型案例,从职责范围、廉政意识等方面进行对照反省、自我剖析,切实从典型案例中受警醒、明纪法。

  “以往的教育像大水漫灌,缺少准确性和深层次的警示性,分类施教,精准滴灌,才能切中要害、事半功倍。”通化市委统战部杜航说。

  讲透典型案例,让警钟响在心里 

  “某省政府原秘书长,在任期间公开散布与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相违背的言论,被开除党籍。其行为属于违反政治纪律的哪一种情形?”

  “某县中学校长,中共党员,为帮助亲属中标学校装修工程,安排副校长在招标文件中设置特殊条款。其行为属于违反工作纪律的哪种情形?”

  ……

  与往年相比,今年的题库总数增加为500道,其中案例题占比一半以上,更加注重盘活典型案例这个富矿,根据不同领域的特点,采取差异化、特色化的出题方式,变“千人一方”为“对症下药”。

  对党政机关突出领导干部关键少数,对企业突出工程建设、财务管理、人员招聘等关键岗位,对高校突出科研经费、物资采购、职称评定等关键领域,用身边事警醒身边人,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举一反三,引以为戒。

  “讲的是身边人,说的是身边事,这次答题活动有很多发生在本领域的典型案例,促使我们摒弃看客心态,深刻对照反思,警钟响在心里。”吉林省政务服务和数字化建设管理局孙健君深有感触。

  全省监狱系统将此次知识答题活动与第二批公安队伍教育整顿活动相结合,与全省监狱系统专项警示教育活动有机结合,增强监狱系统全体干警的纪律意识和法治意识。省商务厅在组织部署集体学习的同时,持续做好教育引导工作,通过下发廉政教育材料、组织讲座等方式,提高党员领导干部党性修养和思想道德素质,时刻绷紧廉洁自律之弦。

  避免“一答了之”,激发持之以恒学以致用 

  “刚开始答题的时候,一些知识点记得不准,总是出错,但通过错题解析,很快就理解并掌握了相关要点。”吉林市船营区致和街道刘晓峰说。

  线上检验学习成果,线下总结学习情况,有针对性地点对点“补课”,这种学习方式正逐渐成为常态。

  长春经开区以答题活动为契机,组织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党纪国法教育学习活动,强化案例警示,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增强纪法意识,强化纪法观念。吉林铁道职业技术学院管理学院在答题活动中,收集整理常规答题中易错、难懂、易混淆的题目,整理编辑成难点知识题单,反复强化学习,巩固理论知识。吉林化工学院纪委建立全面从严治党知识学习与模拟测试平台,将全面从严治党知识测试改为上机模式,以此进一步提高学习效果。吉林省铁路建设投资有限公司针对答题活动中暴露出的学习不够深入、对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掌握不够全面等问题,及时督促各党支部召开支部会议,开展自查总结,促进了公司党员干部开展纪法学习的热情。

  “六中全会的题,你刷到了吗……”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闭幕不久,第五期答题活动就增加了10道相关试题,在每次答题时自动生成为第一题,检验党员干部学习全会精神的成效。

  “纪法观念进一步强化”“开展常态化学习”“把所学与工作相结合”……答题活动参与者在留言中用最简短的言语表达了最真挚的感触。答题活动结束后,为方便全省广大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学习,吉林省纪委监委网站将在答题栏目中开通线上答题系统,持续巩固学习成效。

责任编辑:吉林省纪委监委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