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巡察办引入项目组机制推动工作提质增效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8-21 13:01:00

  “政治巡察和一般的业务检查、工作督查有什么联系和区别?侧重点和最终落脚点有什么不同,请举出2个以上的实际案例具体说明。”长春市委巡察办干部论坛第二期近日开讲。

  长春市委巡察办坚持问题导向,创新联动机制,根据工作需要和干部特长,成立信息宣传、干部论坛、重点课题、支部活动、他山之石5个“项目组”,全面历练巡察干部,有效提升巡察工作质效。

  “项目组实行组长负责制。打破处室界限,打消级别顾虑,让学习力、谋划力、创新力强的‘少壮派’挑大梁、当组长,让年轻干部大胆探索、放手实践。”巡察办有关负责同志介绍,实行项目组机制,有效激发了年轻干部的主动担当作为、大胆创新实践的锐气与活力,也在实战中锻炼提升了干部各方面的素质。

  各项目组围绕巡察工作实践中遇到的热点难点选题、破题。比如,“重点课题项目组”面向全系统,确定了压实巡察整改责任、完善上下联动格局、规范村级巡察等5个调研课题,使调研成果不仅写在纸上,更要写在长春巡察实践中。“干部论坛项目组”计划围绕提升政治站位、突出监督重点等12个实战性题目研究讨论,研讨成果以专报形式报市委决策层参考。“他山之石项目组”盯住前沿领域和最新动态,放眼全国学先进、找差距、补短板,已编发高质量的参阅资料3期60余篇。

  “引入项目组机制旨在激发每名干部的内生动力,释放团队整体合力,历练年轻干部的同时整体战斗力得到提升,还能推动重点任务,提升工作质效。”巡察办有关负责同志介绍。

  坚持立体联动,放大团队整体效能。每名干部既立足岗位种好处室“责任田”,又着眼全局完成项目组任务,实现处室业务和项目管理优势互补、融合促进。年轻干部每完成一项新任务,在信心和能力上有一次新提升和新超越,培养了一批既精通巡察的业务骨干,又熟悉巡察整改的工作能手。

  每个项目组坚持让每名同志都有压力、都有动力,不做局外人,争当排头兵。领导班子不定期组织召开工作调度会,集中听取各项目组阶段性进展情况,推动各项目组工作扎实有序开展。项目实施、推进和落实情况纳入年终考评,与评先评优挂钩。

责任编辑:吉林省纪委监委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