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精准规范开展培训 提升信访举报接待工作质效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2-23

  “业务能力明显提高,更大的收获还有思想站位的提升,为民情怀从内心深处有转变。”吉林省松原市宁江区信访室主任姜昆盘点培训学习收获时说。作为教员,他把在培训中收获的思维理念和业务知识带回基层,带动当地提升信访举报接待业务水平。

  村民郝某是宁江区某村一名上访群众,所反映的问题复杂,牵涉部门较多。姜昆与同事们一起,运用学到的五步分析法,对郝某反映的问题逐项拆分、研判性质,划定出涉及6个职能部门管辖的13项具体问题,不厌其烦地向他解释各部门职能和问题性质,逐项告知如何解决问题。从怀疑到信任再到感谢,郝某终于告别了“上访路”。

  吉林省纪委监委通过扎实开展信访举报接待业务骨干培训,打造学习型、专业型、实干型、服务型信访举报接待干部队伍,使全省来访(来电)工作实现站位、接谈、研判、处置等“七个同一”,推动信访举报接待工作提质增效。两年来,共开展来访接待培训11期52人次,开展来电接听培训35期91人次。

  为了使每名学员在参训的2个月里,真正学有所获,省纪委监委精心打造个性化的“培训菜单”,满足不同培训需求。通过法律法规知识讲解、疑难问题解答,提升学员综合素养;通过以干带训、案例探讨分析,提高学员实战能力。培训中还注重互动教学,开办学员小课堂,由学员围绕六大纪律,结合案例对纪律处分条例逐条分析;开办学员微课堂,由学员分享培训心得体会,使培训互动性更强、参与度更高。

  “今天白天在来访接待窗口,跟着老师接待了20名上访群众;每天晚上3个小时集中研讨,课后趁热打铁整理当晚学习录音,形成文字资料。每一天都有新的收获。”来自白山地区的学员张春红,谈起忙碌而又充实的一天说。

  “以一带多、以多带众”,培训发挥学员之间的传帮带作用。大安市纪委监委信访室主任张天睿是第3期学员,培训中业务能力提升很快,现在已成为骨干力量讲师之一,带领学员接待群众1026人次,为学员授课52小时,备批来访接待日志407篇。

  近日,参加培训的学员们收到了厚厚的来访来电培训教材,成为指导提升工作能力的系列业务指南。《来访来电典型案例分析指导用书》精选日常案例教学中最具代表性的6种类型50个典型案例,深入分析详解;根据培训中每一堂精彩授课同步录音整理,编制《纪检监察信访举报业务知识授课汇编》《法律法规授课汇编》《骨干力量教师培训讲义》等讲义汇编,供学员巩固提升。

  吉林省纪委监委注重培训成果总结、系统归纳梳理,形成信访接待管理制度8项,将培训成果固化为制度成果,确保信访接待工作有章可循、有据可查。建立来访接待工作日志制度,实行来访表格化管理制度,制定《吉林省纪委监委群众来访明细表》,实现全程留痕;制定《吉林省纪检监察机关来访举报工作办法》,下发全省参照执行。

  “在我的建议下,区纪委监委信访室借鉴省里的做法,开始撰写工作日志,制定来访接待明细表,还开办了来访接待典型案例研讨学习班,信访接待工作规范化、制度化水平进一步提高。”来自长春市双阳区纪委监委信访室的学员朱研说。

  桦甸市纪委监委信访室主任徐其明结束培训后,在全市纪检监察系统干部业务培训会上,分享交流培训收获。他还推动编制印发信访举报相关制度汇编,带动全市特别是基层纪委处理信访举报能力在短时间内显著提升。2020年第四季度,桦甸市基层纪委受理群众来访35批次83人次,受理数量和人次均提高33%以上,信访件办理质量明显提高。

  此前,吉林省纪委监委与市(州)、县(市、区)纪委监委受理信访举报件数对比,呈“倒金字塔形”,群众对基层答复不满意,就可能形成重复访、越级访。通过培训提升基层信访举报接待人员能力水平,群众对基层接访工作的满意度不断提升,信访举报件数对比逐渐变成了“正金字塔形”。据吉林省纪委监委信访室相关负责人介绍,吉林省纪委监委去年接收信访举报16530件次,其中受理办理检举控告类信访举报5516件次,同比下降29.84%,越来越多的信访问题化解在萌芽、解决在基层。(王贺)

责任编辑:吉林省纪委监委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