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监督助力黑土地保卫战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6-08 10:01:00

  民以食为天,国以粮为安,粮以田为本。2020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吉林作出保护好黑土地——耕地中的“大熊猫”重要指示以来,吉林省纪检监察机关始终牢记总书记的殷切嘱托、认真贯彻省委相关部署,在统筹推动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过程中,时刻绷紧黑土地保护监督这根弦,从做到“两个维护”高度、发挥服务保障作用角度积极投入全省黑土地保卫战,助力筑牢国家粮食安全“压舱石”。

  统筹部署:将黑土地保护监督体系融入区域治理体系

  聚焦“国之大者”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是纪检监察机关充分发挥职能作用的重要指向。两年来,吉林省纪检监察机关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东北地区维护“五大安全”(国防安全、粮食安全、生态安全、能源安全、产业安全)战略的重要指示要求,注重从源头治理层面深度参与吉林省“五大保卫战”(蓝天、碧水、青山、黑土地、草原湿地保卫战),把加强黑土地保护政治监督作为重要切入点和着力点,推动黑土地保护纳入涉农领域治理体系,融入全省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全局。吉林省纪委十一届六次、七次全会就维护国家粮食安全、加强黑土地保护监督作出部署;省纪委常委会会议多次研究,将推进黑土地保护监督工作纳入政治监督实施意见、监督台账;省纪委监委主要负责同志专门到四平市主持召开黑土地保护监督总结推进会,梳理阶段性成效,研究解决推广“梨树模式”遇到的问题,查短板、明责任、促落实。同时,省纪委监委认真履行协助职责和监督责任,立足发挥党内监督主导作用,积极推动黑土地保护监督纳入“1+9”监督体系,协助省委压责任、夯基础、聚合力,强化监督执纪执法的针对性,推动监督制度优势在涉农领域更好转化为治理效能。

  认识到位,催生行动自觉。全省纪检监察机关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严防死守18亿亩耕地红线”“藏粮于地、藏粮于技”“十几亿人口要吃饭,这是我国最大的国情”等方面重要论述,不断提升监督推动黑土地保护的政治意识,充分认识黑土地保护的重大意义,认真谋划开展黑土地保护监督工作。相关省直派驻纪检监察机构在学透相关重要讲话、熟悉涉农政策法规的基础上,督促驻在部门结合职能认真制定实施加强黑土地保护方面的政策规定,并加强对政策规定贯彻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为黑土地保护提供制度支撑和保障。四平市纪委监委不仅自身加强学习、提升认识,还充分发掘运用黑土地保护案件的警示教育资源,帮助干部群众提高保护黑土地的思想认识、主动意识,督促发案单位召开警示教育大会、编写《保护黑土地》村干部廉洁读本、组织党员干部参观保护黑土地主题展览,警醒敦促党员干部在黑土地保护中既要廉洁自律、更要担当作为。

  令出必行,行之必坚。各市(州)纪检监察机关认真落实上级纪检监察机关和本级党委部署,黑土地保护监督多措并举、多点开花。长春市纪委监委注重梳理风险、对症下药,制定责任清单,梳理黑土地保护风险点,对检查中发现的职能部门落实不力、行动迟缓等问题,通过下发督办函、约谈部门主要领导等方式,责令限期整改。吉林市纪委监委坚持交叉互查、不留死角,在调研督导基础上,采取先“片区督导”再“交叉互查”的形式,组织开展2轮实地督查。通化市纪委监委多面出击、精准排查,建立“纪检监察+主责部门”监督模式,联合市自然资源局、市农业农村局成立监督检查组,精准发现违规占地等问题。白山市纪委监委及时提醒解决问题,结合白山绿色转型高质量发展开展监督调研,形成问题清单,制发监督提示函。白城市纪委监委通过巡回指导防止问题反弹,与相关职能部门组成巡回指导组,对整改销账的乱占耕地问题进行“回头看”。

  系统推进:推动“四项监督”同向发力黑土地保护

  黑土地保护监督不是独立于其他监督之外,而是在“四项监督”统筹衔接的工作格局中落实落地。实践中,全省纪检监察机关上下“一盘棋”,坚持系统思维、体系运作,加强贯通协同、一体推进,整体放大黑土地保护监督叠加效应。

  坚持“室组”协同联动,打通监督壁垒。围绕强化调度指导、会商研判、协作办案,建立监督检查室与派驻机构的协同机制。“省农业农村厅、省自然资源厅的职责是解决技术推广、政策保障方面的问题,我们的职责是了解掌握职能部门履职情况和各方面反映,进行有针对性的再监督。”省纪委监委第二监督检查室的同志与驻省农业农村厅、省自然资源厅纪检监察组的同志坐在一起,就黑土地保护专项监督工作开展交流研讨,主动听情况、察实情、提意见、促落实,同时拓展黑土地保护监督视野,向不同层面、不同领域专家问计问策,对相关情况做到心里有数有底,掌握开展工作主动权。

  坚持“室室”密切配合,提升办案质效。围绕加强日常监督和以案促改,建立监督检查室与审查调查室的协作机制。“我们对四平市农业综合开发办公室原主任赵某有关问题线索进行初核时,第五监督检查室向我们及时提供其性格特点、成长经历和群众口碑等情况,帮我们收集问题线索、研判违纪证据,为后期案件的快速突破和精准处置提供了很大帮助。”四平市纪委监委第十审查调查室相关负责人介绍。同时,两部门在深挖问题根源、同步以案促改方面也进行了配合协作。针对发现的权力规范、体制机制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查漏洞、补短板,提出整改建议16条,找出市农业农村局等单位在黑土地保护项目申报、招投标、资金拨付等环节存在的廉政风险点15个,推动完善制度15项,共同做好查办案件的“后半篇文章”,促成纪律监督、监察监督同向发力,精准清除蚕食黑土地的“蛀虫”。

  坚持“党政”同责并行,压实黑土地保护主体责任。省纪委监委积极协助省委对照“总施工图”,成立省市县三级黑土地保护议事协调机构,压实“五级书记”抓黑土地保护主体责任,强化粮食安全党政同责。省委及市(州)党委将黑土地保护纳入巡视巡察监督重要内容,统筹推进问题整改;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认真办理巡视巡察移交的黑土地保护问题线索,加强对巡视巡察整改的日常监督。辽源市纪委监委跟进监督百万亩良田建设工程,找准找实监督切入点,重点对资金使用、建设进度、工程质量和技术运用情况开展全方位常态化监督。延边州纪委监委约谈职能部门“一把手”和分管领导92人次,督促带头做好耕地保护制度的推动者、践行者。梨树县纪委监委建立一份主体责任提示单、一份党风廉政建设提醒函、一次同级监督谈心谈话“三个一”机制,督促县委将黑土地保护利用成效纳入绩效考评和监测评价指标体系,作为年终评先选优的重要依据。

  集中攻坚:既聚焦问题靶向施治又着眼长效标本兼治

  黑土地保护监督实践中,全省纪检监察机关注重聚焦问题,有的放矢、靶向发力,督促监管执法部门严厉打击在黑土地上非法采矿采砂、挖土毁田、私搭乱建、乱占乱埋等问题,严查问题背后的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失职渎职行为;紧盯黑土地保护相关政策落实、资金分配、项目建设、科研经费使用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加大监督执纪执法力度。

  结合黑土地保护和涉农领域其他问题治理交叉交织的实际情况,省纪委监委坚持以整体推进带动定点攻坚,驰而不息盯问题盯整改。2020年7月,部署开展黑土地保护专项监督,目前已开展监督项目16个,处置黑土地保护领域问题线索410件,立案233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62人,通报曝光6人,移送司法机关15人。2021年6月,向省委报送《关于推进“四个专项”的建议》,部署开展“四个专项”监督工作(即“大棚房”问题专项清理整治行动“回头看”、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整治、违建别墅问题清查整治专项行动和“合村并居”问题排查整治),派出3个工作组,深入37个县(市、区)和61个乡(镇),对全省各地“四个专项”监督工作情况开展为期15天的明察暗访,在实地踏查310个点位后,专项监督工作中存在的6个方面、53个问题被“打捞”上来。

  问题即靶点。全省纪检监察机关针对黑土地保护专项监督中发现的问题,在“促改”上下功夫、“从严”上见真章,紧盯责任落实不力、敷衍整改、虚假整改等情况,加大督促督办力度。吉林市纪委监委主要领导约谈了市自然资源局、市农业农村局主要负责人,开展督导调研21次,电话提醒12人次,约谈22人次;白山市纪委监委向市委发送《关于持续深化“四个专项”整治工作的建议》,推动校准底数、深入整改;辽源市相关职能部门根据市纪委监委反馈的问题认真梳理、详细制定问题整改清单,实行销号管理,确保问题精准查找到位,问题整改解决到位,主体责任落实到位。

  针对暴露出的问题固本强基、未雨绸缪是更具根本意义的整改。在推动解决好各类具体问题基础上,吉林省纪委监委着眼长效治理、建章立制,督促各地各部门从制度机制层面巩固深化黑土地保护问题整改成果,不断推动保护监督成果制度化常态化长效化。驻省水利厅纪检监察组督促驻在部门印发《关于再次开展河湖管理范围内违建别墅排查认定工作的通知》,深化排查认定工作,防止出现监管盲区、死角。驻省林业和草原局纪检监察组建立定期调度、督导推动、实地踏查等6项机制,监督驻在部门持续巩固拓展整治成果。辽源市纪委监委根据监督发现的问题,建议市农业农村局组织力量编写《辽源市土壤志》 《辽源市耕地质量评价》,为黑土地保护利用提供重要参考依据。梅河口市纪委监委制定《关于对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监督执纪问责方案》,加强对本地区私自变卖耕地方面的监督。(李金航)

责任编辑:吉林省纪委监委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