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好谈心谈话、健全制度、警示教育“组合拳”

吉林持续加强“一把手”监督

来源:      发布时间:2022-10-27 13:52:00

  “从政治生态调研情况看,分管部门干部队伍建设总体较好,多数部门班子和干部队伍干劲较足,但同时也一定程度存在着纪律意识、规矩意识不够强,服务意识不够强、作风不够优的情况。”

  “针对以上情况,向您提出几点建议:进一步督促分管部门党组加强教育、加强管理;进一步督促部门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这是不久前吉林省纪委监委主要负责同志与相关部门“一把手”谈话的场景。

  为破解“一把手”监督难题,吉林省纪委监委坚持一体推进“三不腐”方针方略,以谈话监督为载体促“不敢”、以健全制度为依托促“不能”、以警示教育为路径促“不想”,督促各级“一把手”带头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带领党员干部认真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推动吉林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

  据了解,今年以来,该省纪委监委主要负责同志通过与省级领导同志开展谈话,反馈问题142个,提出建议90条,收到意见建议24条;省纪委监委班子成员及各监督检查室同联系地区、省直部门“一把手”及班子成员谈话429人,反馈问题552个,提出建议530条,收到意见建议154条。

  为加强制度建设,增强监督的针对性和操作性,该省纪委监委协助省委制定《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若干措施》,提出25条监督措施,细化78项具体任务,同步建立纪检监察机关监督台账,通过驻点调研、谈心谈话、干部考核、全面从严治党(党建)工作考核、政治生态分析研判、述责述廉等方式,强化对“一把手”的全面监督。

  为有效堵塞“一把手”权力运行制度漏洞,该省纪委监委协助省委制定意见,把横向“改”与纵向“治”有机结合。横向上,针对“一把手”违纪违法案件,建立监督检查、审查调查部门协作机制,立案之初就共同研究制定以案促改方案,提出“靶向”建议,督促发案单位具体整改。纵向上,选取党的十九大以来查处的省直厅(局)长、市县党委书记、国有企业负责人等“一把手”典型案例进行专项分析,针对共性问题,提出制定党委(党组)书记权力清单、健全完善重大事项报告和干部选拔任用全程纪实制度等46条整改建议,自上而下推动开展行业、系统、领域专项治理。

  8月3日,吉林省召开全省“一把手”以案为鉴警示教育会议,近500名“一把手”共同观看警示教育片,省委主要领导围绕近年来省纪委监委查处的“一把手”典型案件,进行深入剖析,持续放大警示教育效果。

  在针对“一把手”专门召开警示教育会议基础上,该省纪委监委针对省级领导开设专场廉政教育展览,针对新任职领导干部开展专项谈话教育,针对省管干部家属开展家风建设专题教育,坚持把“一把手”作为警示教育的重中之重,注重以分级分类警示教育为路径,开展差异化、特色化、精准化警示教育,推动各级“一把手”筑牢思想堤坝,不断提升“不想腐”思想觉悟。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深入贯彻并严格落实关于加强对‘一把手’监督的重要要求,积极探索贯通‘两个责任’、加强协同联动的有效载体和实践途径,运用‘全周期管理’方式,持续紧盯‘关键少数’特别是‘一把手’加强监督,推动其严以律己、严负其责、严管所辖,努力取得更多制度性成果和更大治理成效。”吉林省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李灵娜)

责任编辑:吉林省纪委监委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