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采取有效措施层层压实责任 持续推进黑土地保护专项监督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6-15 09:31:00

  吉林省黑土区占全省耕地面积的65.5%,贡献全省粮食产量超过80%,是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重要基础。习近平总书记在吉林考察时强调,要认真总结和推广梨树模式,采取有效措施切实把黑土地这个“耕地中的大熊猫”保护好、利用好。吉林省纪检监察机关紧紧围绕黑土地保护强化政治监督,压实相关部门主体责任,切实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全程监督,推动构建耕地保护长效机制,筑牢国家粮食安全“压舱石”。

  做好顶层设计,谋划推进黑土地保护监督工作

  吉林省纪委监委从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战略高度,充分认识黑土地保护的重大意义,谋划黑土地保护监督工作。

  吉林省纪委监委立足职能职责,协助省委做好顶层设计,按照黑土地保护相关安排,制定监督清单,实行清单化、图表化、模板化、手册化、机制化“五化”工作法,挂图作战、对账销号。针对涉农领域腐败问题,先后组织开展了针对“大棚房”问题、违建别墅问题、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等破坏耕地行为和“合村并居”过程中侵害农民利益问题的专项整治,并常态化持续跟进。

  四平市耕地近90%都是黑土地,2011年,创建了黑土地保护“梨树模式”。吉林省纪委监委将四平市作为专项监督工作试点,指导督促其积极探索实践,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监督模式。四平市成立监督工作领导小组,市纪委监委牵头抓总,会同发改、财政、农业农村、自然资源等成员单位,与县市区党委、纪委监委联动,合力推进黑土地保护监督工作。

  吉林省纪委监委持续开展黑土地保护专项监督,严肃查处黑土地保护中履责不力、作风不实等问题。图为四平市纪委监委监督调研组针对重点案件暴露出的风险隐患在农田现场进行实地查看并进行排查。佟寒冰 摄

  长春市纪委监委制定责任清单,查找黑土地保护问题风险点。吉林市纪委监委组织开展2轮实地督查,推动涉农领域专项整治工作。通化市纪委监委联合市自然资源局、市农业农村局成立监督检查组,精准发现违规占地等问题。白山市纪委监委结合白山绿色转型高质量发展开展监督调研,形成问题清单,制发监督提示函。针对扶余市黑土地保护措施不到位问题,松原市纪委监委对相关人员启动问责调查程序。

  省市县三级联动,将黑土地保护监督引向深入

  在梨树县,肥沃的黑土带来了粮食连年丰产,但长期“透支”使黑土层越来越薄。梨树县探索通过玉米秸秆全覆盖还田免耕,既能抗旱保墒,还能增加土壤有机质,并向全省全国推广。但在具体落实中,政策打折扣、弄虚作假、敷衍应对、不担当不作为、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严重阻碍梨树模式的推广。

  为把黑土地保护监督工作向纵深推进,吉林省纪委监委提出围绕梨树模式中秸秆还田、间种轮种、规模化经营管理、机械化作业等四个关键点开展监督。在省纪委监委指导下,四平市制定《关于开展黑土地保护专项监督工作的实施方案》,厘清10个方面65个重点监督任务清单;市纪委监委向市政府发送工作提示函,建议市政府提请市人大填补黑土地保护地方立法空白。四平市率先针对黑土地保护进行立法,2021年10月,《四平市黑土地保护条例》实施。延边州纪委监委约谈职能部门“一把手”和分管领导92人次,督促其带头做好耕地保护制度的推动者、践行者。梨树县纪委监委建立一份主体责任提示单、一份党风廉政建设提醒函、一次同级监督谈心谈话“三个一”机制,开展好同级监督工作。

  “梨树县白山乡郑家村党支部原书记、村委会原主任梁中健对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后期管护工作浮于表面,致使项目区内部分砂石路段出现路基石裸露、路面宽度不足3米等问题,受到党内警告处分……”2021年,吉林省纪检监察机关对黑土地保护中履责不力、作风不实等问题,立案问责查处114人,坚决防止简单化、乱作为和不担当、不作为等问题。

  完善制度机制,推动形成黑土地保护监督体系

  2021年3月,梨树县农业综合开发办公室原主任陈占江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经查,陈占江把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指挥部变成他大肆敛财的“阵地”,肥沃的“黑土地”成为他腐败的“沼泽地”,涉嫌受贿866万元。查办该案时,四平市纪委监委充分运用省纪委监委建立的监督检查部门和派驻机构“1+N”、巡视巡察机构与相关部门单位“1+X”机制,推动各项监督贯通融合。

  监督和办案都是手段,根本目的是以案促治、以案促改。针对陈占江案件暴露出的问题,四平市有关派驻纪检监察组发挥“探头”作用,运用“1+N”机制,协助专案组查找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设计、监管、管护等方面制度漏洞,为做实以案促改提供有力支持。梨树县纪委监委督促相关部门单位建立县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廉政管理制度,督促县农业农村局实施项目法人责任制、项目合同管理制度等监管制度,进一步压实涉农项目工程监督职责。

  为形成黑土地保护监督合力,吉林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协助同级党委打造“1+9”监督体系,坚持以党内监督为主导,贯通人大、民主、舆论等各类监督,建立全方位、立体化的黑土地保护监督工作格局,形成黑土地保护监督的长效机制。四平市纪委监委与检察机关建立黑土地保护联动机制,制定《黑土地保护领域问题线索双向移送反馈工作办法》,进一步畅通问题线索发现渠道。辽源市纪委监委针对生态造林占用耕地及永久基本农田问题,督促自然资源、林业、农业农村等部门充分发挥技术指导作用,科学实施好清退工作,会同相关职能部门共同检查验收,确保耕种条件有效恢复。(李金航)

责任编辑:吉林省纪委监委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