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专题调研政治生态建设情况

精准把脉促整改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6-04 10:15:00

  近日,吉林省纪委监委第三监督检查室会同所联系派驻(派出)机构启动专项课题调研工作,调研立足被监督部门职能特点,结合不同领域权力运行风险点和作风建设突出问题开展。

  按照吉林省纪委监委印发的《关于统筹开展2022年度全省调研监督工作的总体安排》,该省纪检监察干部将分批深入一线开展调研监督,查找相关部门存在的共性问题。

  “今年的调研监督对象增加了换届后的新一届党委领导班子及省管领导干部。”吉林省纪委监委党风室负责人介绍,各调研主体根据工作需要,采取个别谈话、实地走访、调取资料等方式,调研监督全省地区、部门(单位)政治生态,班子履职尽责,干部履职尽责三个方面情况。

  吉林市纪委监委第五监督检查室到联系的蛟河市开展政治生态调研,与市委、市政府、市人大、市政协班子成员和乡镇街、企业负责人面对面交流。通化市纪委监委围绕营商环境、开发区腐败和作风问题等方面情况,先后开展调研监督35次,发现问题50余个。白城市纪委监委深入8个乡镇、9个村,开展调研座谈14次,发放调查问卷200份,梳理乡镇纪委履行监督责任、农村“三资”监管、村务监督委员会作用发挥等方面问题13个,推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吉林省纪检监察机关将调研中掌握的“活情况”及时录入监督工作信息管理系统,并形成政治监督情况报告、领导班子廉政情况分析、领导干部廉政档案,梳理提炼关注的重点人、重点事、重点问题,及时反馈发现的问题及意见建议。同时,将调研成果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线索处置、省委巡视整改日常监督和巡视整改“回头看”相结合,使调研监督同政治监督、日常监督、专项监督等各项工作协调推进。

  通过调研监督,该省纪委监委进一步了解各地各部门(单位)政治生态状况,掌握“一把手”和领导班子勤政廉政情况,发现和纠正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在履行职责、执行制度、改进作风、行使权力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确保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见效。(李金航)

责任编辑:吉林省纪委监委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