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醒监督并重 新老问题齐抓 推动节日风气持续向好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6-05 10:14:00

  “端午品粽清廉香,廉洁自律记心上,时刻绷紧纪律弦,公私切记要分明……”端午节前,一条廉洁提醒短信发送到四川省成都市党员干部手机上。在假期到来之际,成都市纪委监委以“点对点”的方式重申各项纪律,督促提醒全市党员干部严格自我约束、风清气正过节。

  节假日是“四风”问题易发多发的节点,也是检验党员干部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考点。纪检监察机关以节点为考点,紧盯“四风”苗头性、倾向性、隐蔽性问题,持之以恒纠治不正之风,督促党员干部自觉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过廉洁假期。

  “2020年8月,钟钦升默许家人分三次为其儿子操办满月答谢宴,共计130余人参加,其间,钟钦升对家人以自己名义发送宴请通知未及时制止、澄清……”端午节前,吉林省纪委监委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进行公开曝光。

  结合当前疫情防控形势,吉林省纪委监委对端午节日期间纠“四风”树新风工作强化部署提示,向各市(州)纪委监委印发工作提示函,重申纪律规矩要求,推动各级党组织落实作风建设主体责任,严格党员干部教育管理监督。同时,通过公开曝光典型案例并深入剖析,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深刻汲取教训,守住拒腐防变防线。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国家电网公司纪检监察组印发通知要求,切实抓好节日期间疫情防控和查纠“四风”工作,紧盯关键部位、重点领域、薄弱环节统筹做好监督检查。同时,集中公开通报典型违纪案例,提醒全体员工紧绷纪律之弦,自觉筑牢作风“防火墙”。

  在督促提醒的同时,纪检监察机关加大监督检查力度,靶向纠治节日期间“四风”顽瘴痼疾。

  “这批粽子礼盒是哪里寄来的?”日前,浙江省杭州市纪委监委派驻市司法局纪检监察组联合市属各监狱纪委开展快递包裹专项抽查工作,与收件人逐一核实寄件人、来源地、收件内容等,对发现的可疑情况及时进行核查。

  借快递物流隔空收礼问题,是当前“四风”问题隐形变异的突出特点。杭州市纪委监委在制定端午假期“四风”监督检查工作方案时,对土特产店、商超等的快递信息开展针对性监督检查,重点筛查寄往党政机关国企的可疑物流快递信息。对机关企事业单位的传达室等寄递“终端”开展同步监督检查,重点关注“一人给多名党员干部邮寄快件”“多人给某位党员干部邮寄快件”等情况,严肃查处快递送礼问题。

  依托纪检监察监督工作平台,江苏省常熟市纪委监委发挥“互联网+监督”优势,整合利用税务发票开具信息,对公款购买粽子和高价烟酒茶等内容进行关键字检索,对涉及到的开票金额、连号发票、受票单位等进行数据比对,筛选机关事业单位、社会组织以及镇企村企购买记录,对可疑问题进行研判。同时联合财政局、税务局等,对11家镇村企业开展监督检查,重点核查有无政府机关单位违规转嫁吃喝费用、收受高价烟酒茶、购买电子购物卡等问题,严防“四风”问题隐形变异、翻新升级。

  为杜绝“车轮上的腐败”,成都市武侯区纪委监委依托公务用车监管平台,联合区机关事务中心对全区公务用车开展全方位、全时段、全覆盖监督检查。节日期间,该区纪委监委还通过“信、访、网、电”四位一体的信访举报渠道,鼓励群众反映“四风”问题线索,着力营造全社会共同参与监督的良好氛围。

  “对顶风违纪的,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通报一起,绝不姑息。”武侯区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说,将聚焦“节日腐败”问题重拳出击、从严整治,严防“四风”问题反弹回潮、隐形变异,积极营造风清气正的节日氛围。(陈昊 杨文佳)

责任编辑:吉林省纪委监委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