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纪检监察机关以强有力监督推动守土尽责

确保党中央疫情防控决策部署落实到位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3-18 15:17:00

  3月1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分析新冠肺炎疫情形势,部署从严抓好疫情防控工作,习近平总书记主持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吉林省纪委监委迅速组织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并就下一步优化疫情防控举措、遏制疫情蔓延作出进一步安排部署。吉林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张忠要求,全省纪检监察机关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统一思想、坚定信心,保持定力、发挥作用,以强有力监督推动各级守土有责、守土尽责,确保党中央疫情防控重大部署落实到位,全力打赢吉林疫情防控保卫战歼灭战阻击战,实现疫情防控效果最大化。

  3月以来,吉林省相继出现本土聚集性疫情,防控任务极其艰巨。该省纪委监委部署各地纪委监委、省纪委监委派驻(派出)机构加强监督检查,紧盯主体责任,聚焦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尤其是“一把手”和班子成员履职情况强化监督;紧盯重点环节,聚焦“应检尽检、应隔尽隔、应治尽治、应管尽管”等重点环节加强监督检查;紧盯民生困难,聚焦物资保障,着重针对医疗物资储备、居民生活保障、市场监管等情况加强监督检查,督促推动各地各相关部门严格执行各项规定,确保防控措施落实落细落到位。

  据了解,吉林省纪委监委根据省委部署,扎实开展监督执纪问责工作。针对疫情防控中党员干部思想松懈麻痹大意、斗争精神不强、犹豫不决贻误战机,工作粗枝大叶、落实不严不细不到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严重,以及瞒报迟报谎报、搞数字游戏、欺上瞒下等失职渎职问题,按照党员干部管理权限,依规依纪依法严肃追责问责。该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机构)坚持问题导向,对督导检查中发现的典型问题即查即办,并及时通报曝光,推动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落实责任、履职尽责,确保疫情防控各项政策措施落实到位。

  3月17日,吉林省纪委监委公开通报了长春市、吉林市疫情防控工作中16名党员干部及公职人员履职不力等问题处理情况,长春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市中医药管理局)原党组书记、主任(局长)高玉堂等人受到相应处分。通报提醒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公职人员,要深刻汲取教训,充分认识疫情防控严峻性复杂性艰巨性,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头等大事来抓,全力打好疫情防控保卫战歼灭战阻击战。

  在开展疫情防控监督的同时,吉林省纪检监察机关积极组织机关党员干部下沉社区,投身疫情防控一线,以实际行动展现纪检监察干部心系群众、乐于奉献的精神面貌。吉林市纪委监委组成60人的党员志愿服务队,下沉街道社区,承担卡点值守任务;省纪委监委机关100多名党员干部报名组成志愿服务队,将按照省直党工委统一部署下沉基层,坚决守住社区疫情防控第一道防线。

  坚持就是胜利。现在是吉林省疫情防控最吃劲、最紧要、最关键的阶段,吉林省纪委监委将立足职责定位,重点督促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当前疫情防控严峻形势,压实各方责任,强化组织协调,从严从紧、刻不容缓,以坚决果断措施迅速扭转疫情态势,坚决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记者 李灵娜)

责任编辑:吉林省纪委监委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