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实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
吉林771名省管干部接受集体谈话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2-17 09:08:00

  “此次谈话,既是鞭策鼓舞,更是对我正确履职、勤政廉政的教育提醒。”日前,吉林省白山市副市长高继刚在接受省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对省管领导干部的勤政廉政集体谈话后说。据悉,该省去年以来共771名新提拔和交流任职省管领导干部接受集体谈话。

  抓住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这个关键环节,就抓住了监督工作的“牛鼻子”。吉林省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将常态化开展勤政廉政集体谈话作为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重要举措,融入日常、抓在经常。制定出台《中共吉林省委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若干措施》,提出5方面25条落实意见,细化78项具体重点任务,同步建立监督台账,为全省进一步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提供依据及遵循。

  “我们统筹各监督检查室等部门,结合日常监督、案件查办、调研监督等工作实际,对照若干措施中纪检监察机关承担的工作任务,会商研提101项下落一层的具体举措,形成任务清单,印发各地区、部门等参照执行。”吉林省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相关负责人介绍。

  为增强谈话的规范性,该省充分发挥省委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的组织领导作用,认真梳理党内法规中关于谈话工作的具体规定和要求,进一步明确谈心谈话、任前谈话、勤政廉政谈话、提醒、约谈等各类谈话的启动情形、谈话对象、实施主体、配合机制、保障措施等内容,推动党内监督谈话常态化、规范化、制度化。

  “市(州)党委书记肩负着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的重大政治责任,必须恪尽职守、敢于担当,努力把各项工作抓得更好更实、更有成效。”去年11月,吉林省委主要负责人与各市(州)党委书记集体谈话,督促持续强化政治担当,带头做到廉洁自律。集体谈话前,省纪委监委和省委组织部主要负责人分别与各市(州)党委书记进行“一对一”谈话,指出各地区和党委班子存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以及个人在强化政治担当、履行主体责任、推动工作落实、从严自身要求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并提出工作要求。(通讯员 张硕)

责任编辑:吉林省纪委监委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