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检监察机关推进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
明确权力边界 严格内控机制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2-16 08:45:00

  日前,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昌吉回族自治州纪检监察机关启动内部监督检查工作,以县市(园区)纪检监察机构班子成员履职尽责为重点,对7个县市3个园区纪检监察工作开展情况进行深入细致的摸底和分析,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84个。

  推进反腐败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前提是纪检监察工作自身运行要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强调,纪检监察队伍必须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纪律要求自己。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部署2022年工作时指出,要完善监督执纪执法权力运行内控机制,坚决查处执纪违纪、执法违法、失职失责行为,切实解决“灯下黑”问题,自觉做遵纪守法的标杆。

  依规依纪依法是做好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的鲜明特点和必然要求。纪检监察机关是政治机关,带头守规守纪守法、严格依规依纪依法履职,是旗帜鲜明讲政治的应有之义和具体体现。

  江苏省纪委监委持续完善执纪执法权力运行监督制约制度,健全对线索处置、审查调查、案件审理、涉案财物管理全过程监督管理的工作规范。组织编印审查调查实务指南,推动办案人员准确掌握办案流程、熟练把握办案要求、有效运用办案方法。同时,强化制度执行情况监督,重点加强对纪检监察机关和干部贯彻执行党章党规党纪和宪法法律法规、规范履职用权情况的监督检查,完善规范纪检监察权力运行的内控机制。

  从建立打听案情、过问案件、说情干预登记备案制度,到规定回避制度、离岗离职从业限制制度、案件处置重大失误责任追究制度……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纪委监委坚持用制度管人管事,推动各项工作在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轨道上运行。通过选调干部参加跟案锻炼、跟组巡视、跟队督导等实战练兵,在实践中提升能力水平。

  昌吉州纪委监委以内部监督检查为抓手,从严从实加强自我监督。“监督检查组的成员都是纪检监察工作的‘行家里手’,对提出的意见和建议,我们不仅照单全收,更要照单全改,抓好整改落实。”在内部监督检查工作结束后,昌吉高新区纪工委主要负责人说。

  随着监察官法、监察法实施条例等法规制度出台,监督执纪执法权力的运行机制和工作流程进一步得到规范。纪检监察机关将学习贯彻各项法规制度作为重要政治任务,不断提高工作精准性实效性,把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融入纪检监察工作全过程。

  监察法实施条例根据监察法规定的原则内容对问责方式、涉案人员处置等进一步细化完善。为准确适用监察法实施条例,吉林省长春市纪委监委结合相关内容加强对下指导力度,进一步规范基层纪委监委指定管辖案件、涉嫌职务犯罪案件、从宽处理案件等程序,指导基层纪委监委提高对党纪法规、政策策略的理解和适用,推动案件质量有效提升。

  江西省九江市纪委监委组织编写监察法实施条例关联规定指引,结合纪律处分条例等,紧扣条文、逐条对照,列明关联规定,并在重点条文后予以注释,帮助全市纪检监察干部深入理解、系统掌握。同时,对线索管理、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各环节岗位风险与薄弱环节进行系统梳理,形成一系列单项流程图或工作指引,不断完善审批程序与工作流程,通过强化自我监督进一步规范履职用权。

  纪检监察机关的权力由党章和宪法赋予,依规依纪依法履行职责不是一般的工作要求,而是严肃的政治要求和政治责任。各级纪委监委进一步严格规范监督执纪执法权力运行,以实际行动管好用好纪检监察权,确保纪检监察权力受监督、有约束。

  针对个别纪检监察干部打听案情、说情干预、违规过问案件、跑风漏气的问题,黑龙江省纪委监委出台专门办法,列出纪检监察权力“负面清单”。同时,对处置程序进行了细致规定,明确纪检监察干部监督部门为执行处置程序主体,从制度层面防止内部执行“空转”,确保纪检监察干部接受严格的约束和监督。

  河南省郑州市纪委监委加强自身建设,紧盯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和重要岗位,采取全面自查、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或组织生活会、推进内部监督调研反馈问题整改等方式,推动提升政治能力、业务本领、作风形象。对暴露出的管理漏洞和薄弱环节,举一反三、系统整改,进一步扎紧制度篱笆。

  审查调查组在一线开展工作,安全责任、权力风险较为集中。为加强和规范管理,四川省成都市纪委监委制发《审查调查组管理工作办法(试行)》,通过细化开案培训、措施使用、涉案款物管理、审查调查安全等规定,进一步明确职责、规范运行,加强对审查调查权力运行的监督和制约,提升审查调查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水平。“在此之前,对审查调查组的管理大都散见于一些单项条款,不够系统和明确。”成都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介绍,将继续完善临时党支部建设、监督检查等配套制度,通过抓实抓细内控管理,把纪检监察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把队伍建强、让干部过硬。(记者 刘廷飞 陈昊

责任编辑:吉林省纪委监委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