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监管不力隐形腐败问题强化监督

督促整治私挖滥采顽瘴痼疾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2-10 09:35:00

  日前,应急管理部有关负责人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谈及山西孝义“12·15”非法盗采煤炭资源引发透水事故,指出当前矿山领域的非法盗采抬头非常强劲,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应急管理部已召开视频会议,对严厉打击盗采违法行为作出专项部署。记者了解到,纪检监察机关立足职责定位,聚焦非法盗采矿产资源背后存在的监管不力、隐形腐败等问题,督促相关部门整治“私挖滥采”顽瘴痼疾,抓紧抓实矿山安全防范工作。

  “2021年以来,矿山已发生4起重大事故,一些违法违规行为屡禁不止。”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应急管理部纪检监察组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当前煤炭需求量大,煤炭价格较高,非法盗采死灰复燃。“个别主管部门不能正确处理安全与保供的关系,履行分内职责不到位,对非法违法行为打击不力,只管理不执法,甚至既不管理也不执法。”

  据介绍,驻应急管理部纪检监察组督促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强化风险研判分析,对重点矿山、重大风险隐患、非法违法生产和偷采盗采集中区域逐一梳理,推动地方压实市县和乡镇责任,抓好动态巡查和日常监督,逐个乡镇、逐条山沟开展全覆盖式排查,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同时,指导矿监系统纪检机构加大执纪问责力度,开展作风专项整治,配合地方纪委监委持续深挖盗采煤炭资源案件背后可能存在的腐败问题。

  “敢开‘黑矿’的,往往与‘保护伞’有关。根除私挖滥采的顽瘴痼疾,必须在全市干部队伍、公职人员中来一次大排查、大起底。”山西省吕梁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该市将集中一个月时间开展严厉打击盗采矿产资源专项行动,纪检监察机关将督促压实村级组织责任,严肃查处与盗采分子相互勾连、沆瀣一气,对私挖滥采行为听之任之的村干部,坚决揪出“内鬼”,清除干部队伍中的“毒瘤”。

  针对矿产资源保护审批风险隐患、监管不作为、隐形腐败等问题,吉林省敦化市纪委监委采取“一事一追踪”方式,定期监督案件进展情况。对操纵探矿权、强揽勘查开采工程等行业乱象、涉黑涉恶等线索,联合公安局、执法局等部门开展非法采矿专项整治行动,对存在重大事故隐患的企业,要求应急部门建立档案并挂牌督办,抓好整改措施落实,确保排查、整改、验收、销号闭环管理。

  河南省郑州市纪检监察机关针对新密市“5·26”和“5·30”安全生产瞒报事故组织开展专项警示教育,督促行业主管部门修订煤矿安全生产监督举报奖励办法,构建“企业负责、职工参与、政府监管、行业自律和社会监督”五位一体的煤矿安全生产工作格局。督促健全监管体制,制定煤矿安全生产巡查制度,该市纪检监察机关每季度开展一次对煤炭管理部门和煤炭主体企业的督导巡查,及时对煤炭主体企业主要负责人进行警示约谈,压紧压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为进一步防止因政商关系不清、监管流于形式,导致非法盗采矿产资源和矿山安全事故发生,四川省泸州市纪委监委不定期对驻矿安监员驻点履职情况、监管人员责任履行和执法监督等情况开展“四不两直”监督检查。对监督检查中发现的履职不到位、监管走形式和存在利益往来等问题,做到发现一例查处一例,通报一例警示一片。

  “我们以企业自查自纠、编制风险评估报告、不定期安全风险隐患排查等方式对矿山安全生产进行监督检查,坚决防止安全事故发生。”江西省新余市渝水区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该区纪委监委把监督推动职能部门落实非煤矿山综合整治要求纳入日常监督清单,督促当地6座到期已关闭矿山按程序注销安全生产许可证,并严格按照尾矿库销号管理办法完成2座尾矿库的销号。

  重庆市长寿区纪委监委第四监督检查室会同区纪委监委驻区政府办公室纪检监察组、区应急管理局组成两个联合督查组,对该区已关闭非煤矿山、煤矿安全生产情况开展专项监督检查,要求各相关部门、街镇认真对停产关闭企业开展梳理排查,全面摸清辖区内停产关闭企业现状,做好非煤矿山、煤矿关闭期间的安全监管工作,坚决杜绝已关闭企业成为非法生产行为的土壤。(记者 杨文佳 文子玉)

责任编辑:吉林省纪委监委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