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领域推动专项治理

吉林精准解决群众急难愁盼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1-29 09:08:00

  “要把解决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建立从省到县一贯到底的指挥体系……”1月27日,吉林省纪委十一届七次全会召开,就贯彻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精神作出安排。

  “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以正风肃纪反腐的新成效,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吉林省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要紧紧围绕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关于纠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的要求,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分类整治,在深入分析研判接收的信访举报基础上,健全与党委、政府信访部门定期沟通对接机制,对一个时期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做到心中有数,从生产生活、公共服务、政策落实、营商发展、人才流动等方面分分类,按照轻重缓急程度排排序,分领域推动专项治理。

  城市集中供热关系着民生大计。2021年,立足净化供热领域政治生态、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省纪委监委组织力量在全省供热领域开展调研,发现了一批具有普遍性的深层次问题,向省委提出在全省开展供热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的建议,推动开展专项治理。

  在专项整治工作中,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加大供热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查处力度,共处置供热领域问题线索258件,立案审查调查143人,采取留置措施27人。同时,深入推动以案促改、以案促治,针对排查出的10162个问题,各供热部门即知即改、立行立改,已整改完成9785个,修订完善《吉林省城市供热条例》,供热领域风气转变,群众利益得到维护。

  除结合北方冬季取暖特点,开展供热领域专项治理外,去年,省纪委监委紧盯10余项与老百姓生活密切相关的领域,督促行业领域主管部门开展集中整治,精准解决群众痛点难点问题。全省共查处民生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1829个,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2349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624人。

  重整行装再出发。今年,吉林省纪委监委将加强对乡村振兴重点项目推进情况监督检查,继续推动深化供热等领域专项整治,开展中小学生营养餐等方面腐败问题治理,巩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

  解决群众急难愁盼,不仅要强化监督、加大惩处力度,还须推动高位谋划、系统治理。吉林省纪委监委将建立从省到县一贯到底的指挥体系,负责研究方向、明确领域、提出要求,指挥“往哪打”;市(州)纪委监委负责分解任务、落实责任、细化措施,明确“怎么打”;县级纪委监委负责抓执行、抓落实,确保“打到位”。(李金航)

责任编辑:吉林省纪委监委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