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整治粮食购销领域腐败

来源:      发布时间:2021-11-14 10:37:00

  记者从吉林省纪委监委获悉,自今年9月该省开展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工作以来,全省粮食购销领域各责任主体自查自纠发现问题336个;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共办理粮食购销领域问题线索90件,立案审查调查41人,采取留置措施18人,查纠、惩腐、促治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作为全国粮食主产省、国家粮食安全战略基地之一,吉林省担负着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重大政治任务。为确保专项整治取得实效,吉林省纪委监委牵头成立全省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并赴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进行专题调研,摸清全省粮食流通领域的基本情况。

  吉林省纪委监委有关部门负责人介绍,针对涉粮问题政治性、政策性强,时限模糊、点多面广、情况复杂等特点,该省纪委监委对党的十八大以来全省粮食购销领域案件进行梳理,形成粮食购销领域违纪违法问题分析报告,挖掘根源症结、提出对策建议。

  按照统一部署,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对2010年以来反映本地区粮食购销领域的问题线索,巡视巡察、审计、专项执法等移交的问题线索,特别是2019年粮食库存大清查发现的问题线索开展“回头看”。

  吉林省纪委监委信访部门结合日常工作,进一步畅通“信、访、网、电”举报渠道,广泛接收涉粮问题群众举报,并加强对相关信访举报件的督办转办。省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加强与专项巡视巡察和专项审计的定期沟通会商,做到巡视巡察和审计调查边开展工作、边移交问题线索和“活情况”,为专项整治工作精准开展和案件查办提供支持。

  在对粮食购销领域问题线索“大起底”的同时,吉林省纪检监察机关紧盯粮食收购、储存、销售等重点环节,紧盯基层业务主管监管部门重要岗位、基层国有粮食企业领导班子以及经营管理关键岗位的重点人员,紧盯内外勾结、设租寻租、权钱交易、输送利益、滥权妄为等重点问题,加大涉粮案件查处力度。

  专项整治期间,吉林省纪委监委通过下发案件查处工作方案、重点案件挂牌督办等办法,进一步加强统筹调度和督办把关,指导全省纪检监察机关从严从重惩处粮仓“硕鼠”、彻查“靠粮吃粮”的人和事,坚决纠正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突出问题。桦甸市原粮食局党委书记、局长张忠祥,吉林粮食集团乾安粮库原主任梁文忠等人因涉嫌在粮食购销领域严重违纪违法接受审查调查。高压态势之下,震慑效应显现,涉嫌粮食购销领域严重违纪违法的桦甸市原副市长陈辉主动投案,配合审查调查。

  该省纪委监委把以案促改与查处案件同步谋划、同步启动,要求各级纪委监委注重总结发案规律,从查办的案件中揭示背后的深层次问题,提出改进粮食购销管理工作的意见建议。同时,监督推动纪检监察建议和自查、督查、抽查以及巡视巡察、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工作。该省纪委监委有关部门负责人告诉记者,针对当前省市县三级发改和粮食部门隶属与分设并存、粮食购销领域规划立项和宏观调控职能不清、对下监督指导力度偏弱等情况,省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牵头组织省发改委、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进行协调会商,最终形成一致意见,明晰各自职责范围。(记者 李灵娜)

责任编辑:吉林省纪委监委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