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压实各方责任强化以案促改 推动解决问题3719个

来源:      发布时间:2021-10-30 09:22:00

  “通过以案促改,各地各部门各单位共推动解决问题3719个。”10月29日,吉林召开省委以案促改和巡视整改工作专题视频会议,通报全省开展以案促改工作及十一届省委巡视整改“回头看”综合情况,一体研究部署整改工作。

  “省委以专题会议形式听取整改情况汇报,这在吉林还是第一次。”吉林省委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据介绍,吉林把以案促改作为一体推进“三不”的枢纽工程,出台《关于深化“以案促改”推动构建一体推进“三不”体制机制的意见》,明确党委(党组)、纪检监察机关、案发单位和相关方面的工作责任,并将其纳入政治监督、日常监督和同级监督的重要内容。一年多来,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推动查办案件向标本兼治、提高效能延伸转化,共下发涉及31个领域的纪检监察建议书3084份,提出建议5513个。

  “我们组织力量对以案促改情况进行集中监督检查,发现在压实政治责任、解决突出问题、促进公平正义、提升治理效能等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吉林省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举例介绍,延边州委、白山市委把以案促改纳入绩效考核,有效贯通相关监督主体的职能;吉林银行党委针对已发案件暴露出的授信审批、抵债资产处置、网点租赁等方面问题,多措并举强化“三重一大”决策制度执行;吉林省法院党组制定42项整改措施,防范法官与律师不当交往、违规干涉案件等问题;长春市委剖析案件共性问题,明确思想教育、选人用人、权力制约、日常监督、家教家风等5方面17项具体整改措施。

  在巡视整改“回头看”方面,吉林省委巡视办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8月,11个省委巡视组对十一届省委前八轮巡视的9个市(州)及所辖县(市、区)、长白山开发区、梅河口市党(工)委及51家省直部门(单位)党组(党委)开展巡视整改“回头看”,共发现问题512个。“我们同步对巡视整改中的典型经验进行了调研挖掘,共总结出以整改促落实、以整改促发展、以整改惠民生、以整改促基层治理等4方面15个典型事例,并建议以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文件形式进行党内通报,强化正向激励。”

  “发现问题,是为了解决问题、推动工作、促进发展。”吉林省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将进一步强化目标导向、结果导向、职能导向,形成党委统一领导、纪委监委督促推进、职能部门协调配合、案发(被巡视)单位具体落实的工作格局和推进机制,推动以案促改和巡视整改更加坚决有力、全面彻底,充分发挥惩治、整改、治理有机统一的综合效能。(记者 左翰嫡)

责任编辑:吉林省纪委监委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