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检监察机关巩固拓展作风建设成效

紧盯突出问题 从严纠治“四风”

来源:      发布时间:2021-10-29 08:54:00

  今年以来,吉林省纪委监委共通报曝光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43批289起368人,其中包括5名严重违纪违法省管干部违规吃喝问题。这是吉林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从严纠治“四风”的一个缩影。  

  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加大查处问责和通报曝光力度,是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部署的重要工作。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把监督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紧盯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紧盯“隐形变异”“四风”突出问题,坚持全面从严、一严到底,持之以恒正风肃纪,与时俱进纠治“四风”,不断巩固拓展作风建设成效。

  找准监督重心,自上而下严抓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领导干部的带头作用是加强作风建设的关键因素。

  吉林省纪委监委将作风监督与加强“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特别是同级监督紧密结合,推动省委切实落实作风建设主体责任。

  把精文减会作为加强作风建设的突破口,吉林省纪委监委在省级层面开展专题调研,形成精文减会监督调研报告,在省委常委会上专题汇报,推动省委省政府对开会发文套路化、形式化问题进行专项整治,并将这项工作纳入省委巡视内容,督促各级增强办文办会实际效果。

  “全省纪检监察机关还进一步加大对‘一把手’的查处纠治力度,对十九大以来顶风违纪、不收敛不收手、情节严重的,毫不手软。”吉林省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以来,节日期间专项监督检查发现省管干部问题线索10个;全省因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被处理的1019人中,曾任或现任“一把手”的251人,占比达到24.6%。

  违规收送名贵特产和礼品礼金问题、违规吃喝问题在“四风”问题中比较突出。从这两类违规问题入手,安徽省纪委监委结合被留置审查调查对象及行贿人等重要涉案人员的谈话讯问,深挖问题线索。今年以来,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在审查调查中查处违规收送、违规吃喝问题151个,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39人。

  丰富方法载体,严查“隐形变异”

  紧盯重要节点是各级纪委监委纠治“四风”的常规动作。北京市纪委监委强化节点监督,通过市纪委监委领导带队督查,党风政风监督室、各监督检查室重点抽查,各区纪委监委、派驻机构、国企高校纪委全面检查,各单位自查的方式,实现四级联动,形成纠治“四风”全覆盖监督网络。

  “为有效收集问题线索,我们开展基层‘四风’观测,在市、区两级设立72个观测点位,设置23项观测指标,通过深入调研,汇总分析观测情况,推动市、区、街乡上下联动纠治‘四风’。”北京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以来,北京市纪委监委先后查处9名局级干部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

  对于“躲猫猫”规避监督的隐形“四风”,各地用科技手段赋能监督,增强监督工作的精准性。安徽省纪委监委协调省税务局提供机关企事业单位开具购买茅台、五粮液等高档酒、高档烟和大额餐饮发票数据,会同财政、审计部门,将发票开具和发票报销两个核心数据库信息交叉比对碰撞,有效锁定票据报销情况。

  “在这个基础上,我们督促信息化部门搭建以消费时间、消费金额、开具情况、开票地点、报销渠道等为依据的问题模型,紧盯连号开票、跨地接待、异常接待等情况,循线追查问题线索,问题的发现率和精准度明显提高。”安徽省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介绍。

  综合施策严治,推动健全机制

  “立案查处的省政府副秘书长邱鹏,被留置时正在应约去吃喝的路上……”今年上半年,吉林省查处存在严重违纪违法问题的干部中,有48人存在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

  “四风”和腐败互为表里、同根同源。为防止由风及腐、由风变腐、风腐一体蜕化变质,吉林省纪委监委由党风政风监督室牵头,会同案件监督管理室、案件审理室等部门,共同建立风腐同查机制、风腐同审机制和风腐同析等工作机制,在查办严重违纪违法腐败案件时,注重发现并严肃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并通过以案促改进一步加强作风监督。

  把“四风”问题作为巡视整改中的重要内容,安徽省纪委监委督促责任单位举一反三抓整治,针对省委第十一轮巡视反馈的问题和前十轮持续整改的问题跟踪监督,组织对其中涉及的96个“四风”问题查处整改情况开展专项督查,分析规律特点,加强工作指导,推动巡视反馈问题改彻底、改到位。对问题整改成效不明显的,及时约谈提醒,提出纪检监察建议。对敷衍整改、整改不力的,抓住典型,严肃问责。

  深化以案促建,北京市纪委监委针对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配套制度执行情况,督促职能部门围绕津补贴、公务差旅、公务接待、公务用车、因公出国(境)等方面共性问题、突出问题细化完善相关制度规定。注重纠树并举,推动市、区两级围绕制止餐饮浪费、节俭办婚丧喜庆、传承家风家教、弘扬道德风尚、建设文明乡风等方面,制定相关制度规范,引导移风易俗,营造风清气正的党风政风和社会风气。(记者 陆丽环)

  

责任编辑:吉林省纪委监委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