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调研案件多发领域促整改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2-03

  日前,在政府采购领域“不能腐”专题调研中,吉林省长春市纪委监委针对调研课题组发现的采购价格虚高、采购周期过长、内控制度不健全、对评审专家缺乏有效监管等问题,及时向市财政局下发纪律检查建议书。随后,市财政局及时建立健全政府采购规章制度,目前已制定出台《长春市政府采购负面清单》等13项配套制度,针对采购负责人、政府采购代理机构设立禁止内容清单78项,还建立政府采购评审专家信用评价体系、专家“黑名单”制度等。

  长春市纪委监委围绕制约工作的重点难点问题,边学习、边调研、边工作、边总结,力求工作真实准确。该市纪委监委制定下发《县(市)区纪委监委2020年重点工作研究方向及成果运用意见》,明确任务分工、责任部门、完成时限和调研成果转化运用要求,确定课题研究方向和重点,部署安排全年调研计划和任务。由市纪委监委主要领导点题,班子成员领题,采取市县联动方式,广泛深入开展课题调研,全年形成调研课题报告31篇。通过召开市纪委监委理论中心组学习会、工作务虚会、刊发调研专报等形式,交流调研成果,并将31篇调研报告汇编成册,供干部学习参考。在此基础上,对调研成果进行系统梳理分析,总结提炼对策建议,部分转化为措施,纳入市纪委全会报告,推动实践创新,着力破解难题。

  根据近年来查办案件涉及的重点领域和突出问题,该市纪委监委重点围绕构建“三不”一体推进中的“不能腐”体制机制,由市纪委监委班子成员领题,对工程建设、医保、国企、政府采购、规划国土、扶贫、人防等七个重点领域进行调研。结合调研情况,由监督检查室向相关部门下发纪检监察建议书,督促完善有关制度。

  九台区将调研成果转化为探索创新基层监督做法,深入开展村级微权力治理,立足实现村级权力事项权责明确、公开透明、操作规范、简洁高效、监督有力,开展村级“三资”管理、工程项目、征地拆迁等方面权力梳理试点工作,共梳理村级干部权力事项41项,并分别制作了权力运行流程图。(通讯员 李旭)

责任编辑:吉林省纪委监委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