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不”一体推进 净化政治生态
吉林开展人防系统腐败问题专项治理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1-25

  吉林省纪委监委坚持标本兼治,深入开展人防系统腐败问题专项治理工作,既认真纠正、严厉惩处,又推动建章立制、综合治理,构建清正廉洁长效机制,从源头防治人防系统腐败问题,持续修复和净化人防系统政治生态。

  “这次警示教育,对于全省人防系统党员干部来说,既是‘及时雨’,让我们自我净化,洗涤思想上的尘埃;又是‘警示钟’,让我们防微杜渐,筑牢思想防线;更是‘惊堂木’,一声棒喝,让我们更加清醒认识党纪国法的严肃性和权威性。”近日,吉林省人防办召开全省人防系统警示教育视频会议,深入剖析省人防办原巡视员仲研、原总工程师李继臣严重违纪违法案件,省人防办主要负责同志在会上说,全省人防干部要从思想上警醒起来。

  召开此次警示教育会议,是吉林省人防办落实省纪委监委纪检监察建议的一项重要内容。按照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统一部署,吉林省纪委监委自2018年11月以来深入开展人防系统腐败问题专项治理,坚持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深化标本兼治,以案促改、以案促建、以案促治,既认真纠正、严厉惩处腐败问题,又推动建章立制、综合治理,构建清正廉洁长效机制,从源头防治人防系统腐败问题,持续修复和净化人防系统政治生态。

  截至目前,全省纪检监察机关立案审查调查人防系统干部368人,共发出《纪律检查建议书》《监察建议书》109份,督促人防部门修订完善制度规定256项,依法追缴欠缴的易地建设费已达5.86亿元。

  1 保持高压态势、严厉惩治腐败——强化不敢腐的震慑

  “我受贿的最后一笔钱是2017年4月,是某房地产开发企业给我的,但我一直没敢取,退休后认为平安无事了,才把这笔款取回来……”吉林省人防办原巡视员仲研忏悔道。

  在省人防办工作了近40年的仲研,是该省查处的级别最高的人防系统领导干部,曾被很多人视为该省人防系统的技术专家。专项治理不容“漏网之鱼”,“筑防谋财”的仲研在退休两年后,依然受到严肃查处。2019年8月,仲研受到开除党籍处分;2020年4月,他因犯受贿罪被判处有期徒刑10年6个月,并处罚金50万元。

  接受审查调查期间,仲研回顾自己的违纪违法经历,总结了人防领域容易发生贪腐行为的7个环节,其中易地建设费是他提到最多的关键词之一。

  “达到一定规模的民用建筑,要配备建设相应的防空地下室,如果某些客观条件不适合建设,就要缴纳人防易地建设费,由政府在其他地方统一易地建设人防工程。”省人防办工程建设管理处处长纪会打了一个比方,“与纳税人依法缴税的性质一样,建设单位建房盖楼按规定缴纳易地建设费,也是一项应尽的‘义务’,但往往有人利用手中权力,违规减免缓易地建设费,钻漏洞为企业‘亮绿灯’……除了易地建设费收缴,工程建设审批验收、人防商场出租等环节,都有可能成为滋生腐败的温床。”

  找准病灶,才能祛病除根。省纪委监委聚焦上述重点领域、关键环节,要求深挖彻查、严厉惩治,确保人防系统腐败问题清仓见底,强化不敢腐的震慑。

  全省纪检监察机关把严肃查处、形成震慑作为“三不”一体推进专项治理的“基础工程”,对党的十八大以来涉及人防系统的信访举报、问题线索“大起底”“回头看”,结合专项巡视巡察、专项审计、专项检查,精准发现问题,建立问题线索台账,定期对账、跟踪督促整改。专项治理以来,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发现和处置人防系统问题线索625件,立案审查调查人防系统干部368人,涉及人防部门原职或现职一把手76人,所查处腐败问题覆盖省本级和所有市(州)、县(市、区)。

  “专项治理最难啃的‘硬骨头’就是收缴欠缴的易地建设费,由于数额大、时间久,追缴难度可想而知。”白城市纪委监委第二监督检查室主任于冰介绍,在市纪委监委领导带队督导下,各县市及相关部门全力追缴欠款。其中,洮南市政府“现场办公”,仅一个月,9家房地产开发企业的13个建设项目欠缴的易地建设费全部缴纳完毕。

  同白城一样,全省各市(州)明确时间表、路线图、责任人,全力收缴易地建设费欠款、严防国有资产流失。截至目前,全省依法追缴欠缴的易地建设费已达5.86亿元。

  吉林省纪委监委第一监督检查室负责同志介绍:“针对易地建设费收缴领域发案率高的特点,我们建议省人防办党组完善制度机制,督促其加强执法监督,不仅压缩了干部犯错误的空间,还推动了易地建设费收缴工作。既追回了往年积累的大量欠缴资金,又使当年新收缴易地建设费同比大幅提升。”

  2 堵塞制度漏洞、规范权力运行——扎紧不能腐的笼子

  “省人防办简单把结建式人防工程建设审批、验收权,单建式人防工程使用、管理权,易地建设费减免缓权下放,没有跟进出台限制措施,导致各地人防部门一把手权力过于集中……”去年4月,吉林省纪委监委向省人防办党组发出的纪检监察建议中,指出了3项重要权力风险和相关制度漏洞。

  该省纪委监委第一监督检查室副主任安媛媛介绍,在此之前,为了“把准脉”“开好方”,吉林省纪委监委利用3周时间,到全省各地人防部门开展专题调研,督促认真查摆风险和问题。

  通过系统梳理、深入剖析全省人防系统腐败案例,结合调研了解到的“活情况”,省纪委监委向省人防办党组发出纪检监察建议,从履行主体责任、规范权力运行、管理教育干部等3个方面,提出有针对性的建议。省人防办党组立即召开会议,成立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对照纪检监察建议,制定详细的落实方案和整改台账,细化梳理出“约束和规范权力运行不力”等9个方面60个具体问题,制定整改措施46项。下发通知,在全省人防系统开展全面整改,明确各级责任和整改方向,层层推进整改落实。

  针对纪检监察建议中指出的权力运行风险和监管漏洞,省人防办梳理权力清单、责任清单,绘制权力运行图、资金走向图和监督保障图,加强对权力的监督制约。围绕人防工程审批验收环节存在的风险点,省人防办协调出台了《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流程图》和《工程竣工联合验收实施意见》等制度20余项,全省人防部门修订完善制度规定256项,增强“不能腐”的制度约束。

  立行立改,真改实改。在纪检监察机关督促下,全省人防部门围绕重点环节和廉政风险点深入整改,确保巡视巡察、审计检查、审查调查中发现的问题整改到位。

  四平市纪委监委在查办市人防办原主任沈某某失职渎职案期间,发现人防设施被非法占用、人防工程被低价出租等问题。经与市人防办多方努力,最终追回被占用的人防设施7处,涉及建筑面积9119平方米,依法提前终止了某商场50年非法低价租赁合同,合计挽回经济损失9100余万元。

  全省纪检监察机关会同人防部门,认真梳理专项治理中发现的突出矛盾和问题,推动解决一批历史遗留难点问题。整改挪用易地建设费用于人员开支问题,全省人防系统16个事业单位纳入财政开支;进一步规范人防工程出租工作,解决租金、租期随意性大,违规减免摊位费等问题24个;有效解决人防设施被占用、人防工程应建未建问题,全省追回人防设施、补建人防工程共计折合人民币6.63亿元。

  据了解,自人防系统腐败问题专项治理工作开展以来,吉林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共发出《纪律检查建议书》《监察建议书》109份,通过监督检查方式向人防部门反馈问题916个,目前已完成整改748个。

  3 严格日常监督、深化以案促改——增强不想腐的自觉

  “长春市纪委监委对尚未完全整改到位的实行挂牌督办、销号管理。将新发现的问题编入台账,立行立改。”“辽源市纪委监委针对人防系统廉政风险点,开展经常性监督检查,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提醒纠正……”2020年11月,吉林省纪委监委组成3个督导检查组,赴全省各地听取专项治理情况汇报,跟踪提醒,督促整改。

  专项治理需要融入日常监督,才能发挥长效。据统计,专项治理开展以来,吉林全省市(州)、县两级纪委监委共开展专项治理督导检查263次。

  2020年8月,吉林省纪委监委启动人防系统专项治理“回头看”,重点督导检查各地是否存在专项治理不均衡、发现的问题整改不到位、制度建设未发挥实效等问题,查找工作薄弱环节,实施精准指导。

  全省纪检监察机关综合运用专项检查、调查研究、建立廉政档案、政治生态研判等方式,强化对人防部门的日常监督,巩固人防系统腐败问题专项治理成效。省纪委监委牵住省人防办党组主体责任“牛鼻子”,把落实纪检监察建议情况作为评价人防系统政治生态状况的重要参考,定期约谈省人防办一把手及其他班子成员,督促组织开展专题教育、集体约谈、个别约谈和廉政提醒谈话,强化日常监督管理。

  在纪检监察机关督促下,全省人防部门强化日常教育管理监督,确保专项治理长效长治。

  “各类违纪违法问题频发,教训十分深刻、代价十分惨痛,必须坚持以案为鉴、以案促改。”2020年10月,省人防办党组对全省人防办主任开展廉政约谈,层层压实责任。

  长春市人防部门开展“廉政体检”,全市人防干部深入查摆廉政风险,填写“廉政体检登记表”,通过自查自纠、主动整改,筑牢思想防线。

  白城市人防办组织党员干部到市纪委监委警示教育基地参观“不忘初心、警钟长鸣”展览,集体观看市人防工程管理站原站长张春莲典型案例专题片,聆听忏悔,汲取教训,强化“不想腐”的思想自觉……

  专项治理开展以来,全省无新增缓缴、欠缴易地建设费问题,新增人防工程面积240万平方米,超额完成国家“十三五”规划的人防工程总量、人均防护面积目标,充分发挥了标本兼治的综合治理功能。(应研 曹阳 王贺)

责任编辑:吉林省纪委监委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