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精准监督助力脱贫攻坚

省纪委领导带队走访查漏洞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1-13

  白城市洮北区日升村原党支部书记周立波利用职务便利侵吞22万元扶贫特定款物,受到开除党籍处分,其涉嫌犯罪问题移送司法机关处理;靖宇县水利局赤松镇乡村建设管理站负责人曹祥警在审核农村饮水安全项目时打折扣、走过场,受到政务警告处分……

  吉林省纪委监委认真贯彻党中央关于脱贫攻坚的重大决策部署,将落实脱贫攻坚监督责任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实。2020年全省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843个,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1101人,其中给予党纪政务处分643人;全省通报曝光扶贫领域典型问题84批270起415人。

  吉林省纪委监委将各地各有关部门落实脱贫攻坚责任,作为省纪委监委东北振兴监督和政治生态集中调研的重要内容。去年下半年,省纪委监委主要领导全程参与,省纪委3位副书记分别带队赴各地各省直部门(单位)调研,通过听取汇报、个别谈话、实地走访等形式,督促各级党委、相关职能部门认真落实主体责任、工作责任,并通过集中调研深入查找问题。

  “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对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和搞数字脱贫、虚假脱贫的严肃问责,对贪污侵占、吃拿卡要、优亲厚友的从严查处,绝不姑息。”吉林省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

  为清除脱贫攻坚路上的“绊脚石”,白山市纪委监委全面排查漏洞缺项,强化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的监督检查,做到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优先处置、快查快结,对背后的责任缺失、监管缺位问题精准问责。2020年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共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46人,其中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5人。

  吉林市印发全市扶贫领域专项治理工作方案,围绕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持续强化扶贫领域作风建设,列出4大类21项具体问题,重点查纠扶贫工作不实、作风漂浮,考核验收中的数字脱贫、虚假脱贫等问题。截至目前,该市纪委监委共开展督导调研21次,监督检查8次,约谈提醒18人,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35起63人。(通讯员 王春晖)

责任编辑:吉林省纪委监委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