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多措并举创新机制 推动四项监督贯通融合

来源:      发布时间:2020-12-08

  吉林省纪委监委把监督巡视整改作为日常监督的重要内容,进一步压实整改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图为近日,该省纪委监委第七监督检查室工作人员到吉林市住建局检查省委巡视反馈问题整改情况。韩冬 摄

  “省委第八轮巡视反馈时曾点出当地存在落实整改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不够有力等问题,为期3个月的巡视整改已经进程过半,我们按照‘1+X’机制,坚持问题导向,把巡视整改作为日常监督的重要内容。”日前,吉林省纪委监委第七监督检查室工作人员再次来到吉林市了解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督促被巡视地区党委认真改、深入改。吉林市纪委监委也成立7个工作组,围绕表面整改、拖延整改等问题开展专项监督。

  “1+X”机制,是吉林省纪委监委做实监督职责、健全监督体系、提升监督能力的举措之一。吉林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张忠表示,通过建立“1+X”工作机制,探索监督检查部门与审查调查部门、派驻机构、巡视机构联合,着力构建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视巡察监督集成联动的监督体系,统筹推进政治监督、日常监督、同级监督、基层监督,带动各项工作贯通协同、形成合力。

  完善“1+1”机制整合监督资源力量

  10月19日,吉林省纪委监委发布消息:省农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袁维森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近年来,省属国有企业一把手腐败问题暴露出了一些新情况,不仅造成经济损失,更会破坏政治生态,因此推动监督于问题未发之时尤为重要。我们在查办袁维森案件伊始,就同步开展了以案促改。”袁维森专案组有关负责人介绍。

  今年以来,该省纪委监委整合资源力量,贯通运用监督检查部门与审查调查部门“1+1”机制,由1名分管领导统一协调调度,在日常工作中搭配编组,整合力量攻坚克难。在查办案件过程中,将以案促改工作列为监督重点,由负责日常监督、对口联系的监督检查室与相关审查调查室协同作战,同步推进审查调查和以案促改,通过信息共享、研判会商等方式,在办理严重违纪违法案件的同时,深挖案件暴露出的权力规范、体制机制等方面问题。

  为彻底查清袁维森案件,专案组与负责联系省属国有企业的该省纪委监委第四监督检查室就如何查找漏洞、发现问题、发挥合力开展研讨。专案组探索实行“一案双谈”,既查案件,也谈问题,既打通了审查调查与以案促改的内在联系,也让以案促改成为监督有力抓手。

  “我们明确查找问题、剖析原因等5个阶段的任务,并细化了具体要求。”专案组有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已对省农投集团、吉粮资产、吉粮集团及相关二级企业12名重点岗位人员进行了“一案双谈”,梳理出省属国有企业在管理发展、财务审批、队伍建设等方面存在的18个问题。

  建立“1+N”机制提高派驻监督质量

  “围绕近年来体育系统发生的系列违纪违法案,进一步深化以案促改。”日前,吉林省体育局党组收到了一份纪检监察建议书。

  为做细做实监督,该省纪委监委第二监督检查室与驻省文旅厅纪检监察组落实“1+N”机制,主动听情况、察实情、提意见、促落实,对省体育局以案促改工作进行了14次调度、1次实地专项监督检查。针对该单位实际,抓住制度建设和专项整治2个重点,不搞“四面出击”,而是集中“优势兵力”,通过重点问题的解决带动其他问题的解决。

  “1+N”机制的运用,有力促进了政治监督和日常监督。驻省文旅厅纪检监察组督促省体育局党组逐级开展约谈260人次,并运用定期会商、重要情况通报、线索联合排查等,及时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2名正处级干部受到处理。针对纪检监察建议指出的制度不完善等问题,督促省体育局党组排查出140个廉政风险点,并逐项制定或修订相关制度。

  该省纪委监委建立的“1+N”机制,是由相关监督检查部门牵头,分别把所联系的多个派驻机构的工作统起来,围绕工作调度、工作报告、信息通报、线索处置等方面完善流程,全面深化“室”“组”协作配合。各派驻纪检监察组按照这项机制要求,进一步加强问题线索管理、规范处置流程,固化案件办理审核备案、协调配合等有关制度。

  “我们室联系11个派驻纪检监察组。”该省纪委监委第二监督检查室副主任沈娜介绍,截至目前,与各派驻纪检监察组开展问题线索共同研判36次,纠正问题线索处置不恰当、程序不规范、报备不及时等问题7个;互相通报集中调研、监督检查等有关工作情况30余次。

  同时,省纪委监委指导市(州)纪委监委参照落实“1+N”机制,发挥好派驻机构的监督作用。四平市纪委监委按照职能相近对派驻(出)机构进行划分,统一管理、统一指挥。

  探索“1+X”机制增强巡视监督实效

  “在创新城市党建方面举措不够,整改措施办法不足”“农村基层党建存在薄弱环节,整改进度判定标准不精准”……近日,该省纪委监委第八监督检查室对白山市实地督导,发现和指出问题8个,当面约谈提醒干部4人次。

  集中整改期间,这样的开门见山、直击痛点,让巡视整改牵头部门的负责人纷纷红脸出汗。该省纪委监委第八监督检查室副主任沈静兰告诉记者,通过与巡视组和联系地区纪委监委建立巡视整改联动监督机制,进一步压实整改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

  此举正是该省纪委监委探索的“1+X”机制,相关监督检查部门通过加强与巡视组在巡前、巡中、巡后的协作配合,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该省省委第八轮巡视对全省9个市(州)和长白山保护开发区开展了常规巡视,现已进入整改阶段。“12月21日之前,对集中整改情况开展监督;22日之后,对后续整改情况跟进监督。”该省纪委监委专门制定巡视整改日常监督工作总体安排,聚焦被巡视地区党组织履行整改主体责任情况、巡视反馈问题整改落实情况、巡视移交问题线索和信访举报件处置情况、巡视整改长效机制建立情况、巡视整改工作作风情况,进一步明确“1+X”的监督重点。

  “目前,第八轮巡视共发现具体问题362个,移交问题线索142个,推动立行立改19个。从巡视前通报情况全力支持配合,到巡视中共享信息开展深度协作,再到巡视后反馈问题强化监督整改,实现了纪律监督与巡视监督的有效衔接、协同贯通。”围绕健全监督体系,张忠表示,将进一步探索建立“4+2+Z”联动模式,充分发挥党风、信访、案管、审理4个部门的统筹牵头作用,监督检查和审查调查部门的落实主体作用,综合部门的支撑保障作用,贯通四项监督、用好“四种形态”。(记者 李灵娜)

责任编辑:吉林省纪委监委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