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解一把手监督难题

来源:      发布时间:2020-10-27

  强化对一把手监督,是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深化全面从严治党的必然要求,也是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现实需要。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对破解一把手监督和同级监督难题作出部署,要求推动上级一把手抓好下级一把手。实践中,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结合实际,紧盯一把手这一“关键少数”中的“关键”,在破解一把手监督难题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

  1、落实协助职责 推动上级一把手抓好下级一把手

  对各级一把手来说,党组织自上而下的监督最直接、最权威,上级一把手对下级一把手的监督最管用、最有效。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履行协助职责,持续传导责任压力,督促一把手和领导班子充分履行职责,把一把手抓一把手的责任链条逐级延伸、层层压实。

  “作为分管领导要严格履行好‘一岗双责’,着力抓好分管的人防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进一步督促推动长效机制建设,堵塞制度漏洞。”近日,吉林省集安市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结合人防领域以案促改和建章立制工作要求,对该市有关领导进行了“一对一”谈心谈话,进一步传导工作压力,压紧压实工作责任,确保做深做实做细一把手监督和同级监督。

  集安市纪委监委在广泛开展调研、多方汇集意见建议的基础上,依据党规党纪,结合本地实际,进一步协助市委厘清职责和权力,明确权力边界,列出权力清单。“对同级党委及一把手的监督,重点是履行职责、行使权力的监督。”该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人介绍,健全完善市党代会、市委全委会、市委常委会权力目录及市委常委权力清单,使纪委监督同级党委及一把手有关内容更加明确。

  不久前,该市纪委监委协助市委制定《集安市关于加强各级纪委监督同级党委及其成员的实施办法(试行)》,明确了配合式、协同式、参与式、专项式等5种监督方式和谈心谈话、提醒督办、监督建议、廉政风险问询、落实主体责任报备等15种监督方法,进一步推进一把手监督和同级监督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

  抓住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这个关键环节,就抓住了监督工作的“牛鼻子”。河南省巩义市纪委监委立足职能定位,强化责任担当,统筹推进协助职责和监督责任,加强对一把手监督,持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落实落细。

  年初,协助市委制定一把手主体责任清单,明晰任务,夯实责任;年中,协助召开主体责任述责评议会议,对一把手落实主体责任情况进行督导,持续传导压力;年底,联合市委组织、宣传等部门对全市一把手落实主体责任情况进行考核评价,进一步压实责任……巩义市纪委监委督促各级党组织及一把手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构建起“明责、述责、督责、考责、问责”的“闭环式”工作体系。

  浙江省余姚市纪委监委运用数据分析手段提升监督管理能力,建立涵盖审查调查、违纪违法、涉纪信访、作风监督等方面的关键指标变化态势表,直观反映当前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中呈现出来的阶段性变化,为上级党委监督下级一把手提供“粮草”。

  “廉情报表的数据变化为市委进一步落实主体责任提供了决策依据。”余姚市委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此前我们曾发现被举报的市管干部、一般干部等人数分别下降,而国企管理人员则同比上升。对此,我们有针对性地进行监督检查,发现不少国企党委在人员管理和党纪执行中确实存在着宽松软现象,于是督促市国资办党组及时出台了相关管理人员违规违纪行为处罚管理办法。”

  2、狠抓监督责任 提升监督针对性有效性

  从根本上破解对一把手监督难题,除了制度安排、制度建设,还要找准要害、捏住“七寸”,提升监督的针对性和有效性。作为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专责机关,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强化专责监督,不断提升监督实效,在上级纪委领导下发挥好对同级党委班子的监督作用,发现问题及时提醒,提出监督意见,督促一把手和领导班子充分履行职责。

  “希望你们倍加珍惜组织信任,勤勉履职、严于自律,带领当地干群干在实处、走在前列。”10月8日,江苏省盐城市纪委监委向该市阜宁县、盐都区、大丰区3名新任县(区)委书记发出一封“提醒信”。

  针对权力行使问题易发多发的关键环节,去年以来,盐城市委制定《关于进一步加强县(市、区)党政正职干部监督的实施办法(试行)》,从用权、议事、财务、用人及个人事项等方面明确提出20条具体规定,并要求全市所有县处级党委(党组)书记作出公开承诺,自觉接受监督。

  “一把手在领导班子中处于特殊重要位置,是‘关键少数’中的‘关键’,必须切实加强监督。”盐城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监委主任王小红表示,继续坚持标本兼治、注重预防的方针,进一步健全县(市、区)党政正职干部监督工作机制,并逐步向乡科级党政正职延伸。

  在对市直部门一把手监督上,盐城市以派驻机构改革为契机,成立21个派驻纪检监察组,实现对市直部门监督全覆盖。市纪委监委同时出台派驻机构与驻在部门工作联动机制、“三重一大”事项监督办法、廉情分析对接会等工作制度。

  “市民政局一名已退休副处级干部利用职务便利,侵占公有住房拆迁补偿款。单位早已知晓相关情况,但由于一把手不敢得罪人,导致问题长期未得到纠正。”市纪委监委第十五派驻纪检监察组获悉相关情况后,立刻会同市纪委监委第四纪检监察室调查处理。在立案当天,当事人就退出全部违纪款项,单位一把手和原纪检组长被提醒谈话。

  发挥纪委监委专责监督作用,积极破解同级监督难题,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对强化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提出了更高要求。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纪委监委聚焦监督基本职责、第一职责,制定完善州纪委监委派驻(派出)机构线索处置等6个工作流程图,为加强和规范对驻在部门一把手监督和同级班子监督奠定基础。

  巴州纪委监委各派驻(派出)机构综合运用听取汇报、个别谈话、检查抽查、列席民主生活会、提出纪检监察建议等形式,实现对被监督单位一把手的监督。近两年来,各派驻(派出)机构共开展专项监督检查680余次,参与指导民主生活会470余场次,召开警示教育会130余场次,监督触角不断延伸。

  为着力破解一把手监督难题,山西省运城市纪委监委坚持把巡察作为强化同级监督具体化常态化的重要抓手,对被巡察党组织及其党员领导干部进行“政治画像”。截至目前,市本级共发现各类共性问题1391个,移交违纪违法问题线索460条,其中涉及一把手75人。

  针对巡察整改中存在的政治站位不高、责任意识不强、推进措施不力、整改成效不佳等突出问题,运城市纪委监委专门召开巡察发现共性问题整改工作推进会,对2016年以来市委巡察发现的共性问题进行通报,督促各级党组织切实扛起整改主体责任,真改、实改、彻底改,目前整改完成率达到93%。

  3、强化以案促改 做好“后半篇文章”

  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把严肃查处典型问题作为有力监督方式之一,对反映一把手的问题线索优先排查处置,做好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做实同级同类干部警示教育,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

  “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多年来,查处20多名严重违纪违法犯罪的市县党政一把手,全部涉及工程项目和土地腐败。”今年5月,海南省委主要领导对全省市县委书记进行集体廉政谈话,深刻剖析市县党政一把手案件的发案原因、严重后果、惨痛教训,用同级同类反面教材警示警醒市县委书记,进一步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

  根据海南省委、省纪委监委要求,东方、澄迈、屯昌等地党委常委会相继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班子成员把自己摆进去对照检查,深刻剖析思想、工作、作风上的问题,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履行主体责任还不到位,对干部的教育监督没有真正落实到位”“廉洁纪律执行不严”……在屯昌县委常委会专题民主生活会上,9名县委常委查摆问题95个,提出批评意见143条。会后,根据查摆问题建立整改清单,开展了专项整治。

  据了解,近年来屯昌县纪委监委查处了水务、住建、粮食等多个部门一把手严重违纪违法犯罪问题。该县纪委监委牢牢抓住党员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这个“关键少数”,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强化日常监督管理。

  今年以来,该县根据实际对各党委(党组)制定54份政治监督清单。清单注重压实一把手管党治党责任,以重点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为抓手,把监督嵌入权力运行的全过程和各环节,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针对清单落实情况开展监督检查87次,督促整改问题74个,不断纠正管党治党中存在的突出问题。

  “我从一名公职人员、领导干部,到今天坐在被告席上接受法律的审判,感到十分愧疚,对不起党和组织多年培养……”江苏省苏州市吴江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盛泽分局原局长沈心明当庭认罪忏悔。

  9月27日,沈心明案公开开庭审理。吴江区纪委监委组织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班子成员、各分局一把手,以及住建、安全、卫生等部门班子成员百余人旁听庭审,接受警示教育。

  “很受触动。这警醒我,今后工作中在管好自己的同时,一定要做好同级监督,还有对一把手的提醒督促。”一位参与旁听人员表示。

  近两年来,吴江区纪委监委组织旁听庭审7次,其中4次为一把手案件。以此形式扎实推进以案促改,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

  “高应华,丰都县龙河镇原党委书记,违反政治纪律,违反廉洁纪律,违反群众纪律;违反国家法律法规……”近日,重庆市丰都县纪委监委召开“加强同级党委(党组)和一把手监督工作动员部署会”,会上通报了高应华作为一把手大搞“一言堂”,严重违反党纪国法,破坏当地政治生态的案例。

  丰都县纪委监委因地制宜,采用通报式、与会式、督导式、提醒式、点题式等“五式监督法”,实施靶向监督,积极破解一把手监督和同级监督难题。每年围绕被监督单位一把手、领导班子成员,确定2个以上监督重点,定期开展监督检查;对被监督单位领导干部函询回复情况,按照不低于20%的比例进行抽查核实;对被监督单位的“三重一大”事项,按照不低于10%的比例进行“解剖”监督。(记者 李灵娜)

责任编辑:吉林省纪委监委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