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深化改革实现新突破

来源:      发布时间:2020-10-10

  长春市企业开办智能审批系统自5月18日上线以来,通过智能化审批新设立599户市场主体,其中企业313户,个体工商户286户。该系统代替传统人工审批模式,实现企业开办登记全程零见面、零跑动、零干预。图为市民在长春市朝阳区政务大厅内的企业开办智能审批一体机上办理业务。新华社记者 颜麟蕴 摄

  国庆前几天,徐工集团工程机械有限公司通过增资扩股募集资金210.56亿元,拿下今年以来国企混改第一大单。

  “混改完成后,徐工集团持有徐工有限34%的股权,仍为实际控制人,徐工有限转变为崭新的混合所有制企业。”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王民说,混改的意义不仅在于引进资金,更在于健全中国特色现代公司制度,转换经营机制,增强国有经济竞争力、创新力、抗风险能力。

  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积极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十三五”期间,中国经济在更深层次改革中迈向高质量发展阶段。

  新时代谋划全面深化改革,以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主轴。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对全面深化改革作出总部署、总动员,开启了全面深化改革、系统整体设计推进改革的新时代。党的十九大再次对全面深化改革作出战略部署。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战略需要出发,对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出全面部署。

  与徐州千里之隔的北京丰台,周昊用半天时间就办好企业营业执照并拿到公章:“全程电子化办理,实际只用了3个小时。”

  指导周昊办理业务的,是丰台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登记注册科科长刘若。2019年3月,随着丰台区工商、食药、质监“三局合一”,作为“老工商”的她迎来了身份与职责的双转变:“三部门登记业务全面融合,实现了‘只进一门、一窗受理’。”

  这是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一个投影。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是党的十九届三中全会作出的重大决定,改革力度规模之大、涉及范围之广、触及利益之深前所未有。

  改革带来源源不断活力,制度优势加快转化为治理效能。今年年底前,全国各地都将开通企业开办“一网通办”平台,做到全程网上办理,进一步压减企业开办时间至4个工作日内或更少。而在“十三五”以前,企业开办平均时间为33天。

  从33天到4个工作日,“十三五”期间,商事制度改革不断深化,市场主体活力充分激发。截至今年7月底,全国登记注册市场主体1.32亿户,比2015年底增加5453.1万户,增幅70%,“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改革中不断落实。

  从夯基垒台、立柱架梁,到全面推进、积厚成势,再到系统集成、协同高效,全面深化改革蹄疾步稳、勇毅笃行,不断取得重大突破,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打下坚实基础。

  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迈上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进军的新征程,改革永不停步。在前不久召开的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五次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继续用足用好改革这个关键一招,保持勇往直前、风雨无阻的战略定力,围绕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推动更深层次改革,实行更高水平开放,为构建新发展格局提供强大动力。(记者 瞿芃)

责任编辑:吉林省纪委监委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