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白城创新方式方法

实行巡回驻点监督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9-21

  “党组会议议题的提出和讨论程序不规范……”近日,吉林省白城市纪委监委驻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纪检监察组对综合监督单位市应急管理局进行驻点检查时,将发现的问题及时反馈给局党委并提出整改建议。

  对综合监督单位釆取巡回驻点方式开展监督检查,是白城市纪委监委驻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纪检监察组延伸监督触角的一项探索。今年以来,该组轮流到各综合监督单位驻点,综合采用专项检查、列席党组会议、听取汇报、查阅资料、走访评议、提醒谈话等方式开展监督,共发现党委(党组)议事制度执行不严、车辆管理使用不规范、差旅费报销审核把关不严、执法程序不规范等22个问题,逐一反馈并督促整改。

  “巡回驻点监督是紧密结合驻在部门实际,强化日常监督、提升监督质效的探索。我们每年都要对驻在部门各进行一次为期一个月的巡检,确保排查问题全面深入、不留死角。”白城市纪委监委驻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纪检监察组组长李建军说。

  不光是巡回驻点,为让日常监督有效管用,白城市纪委监委制定了《关于全面加强监督工作的指导意见》和相关配套制度,创新多种监督方式,整合监督力量。

  该市各级纪委监委创新推行联动机制,整合委机关与派驻(派出)机构力量,协同相关职能部门力量,在日常监督和专项监督中实现信息互通、工作衔接,形成监督合力。同时,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注重运用科技手段助力日常监督。市纪委监委研发廉政档案电子管理系统和审查调查监管系统、政治生态分析评价系统,运用信息技术手段辅助日常监督,着力精准发现问题,为日常监督插上了科技翅膀。

  白城市交通系统近年违纪违法案件频发。市纪委监委第四监督检查室根据日常监督情况和大数据分析,近日向市交通运输局发送纪律检查建议书,建议该局对系统内是否存在同类问题自查自纠,严格日常管理,堵塞制度漏洞。

  “紧盯权力运行高风险领域和重点岗位,我们健全完善了公路工程建设项目管理、行政审批、交通执法等方面监督制约制度35个,绘制权力运行流程图25项。”白城市交通运输局党组书记、局长李德安介绍。

  据悉,在纪检监察机关监督下,白城市各级各单位围绕规范权力运行,用制度管好关键人、关键事、关键处、关键时,新建制度2924项。(孙钢 王鸿鹤)

责任编辑:吉林省纪委监委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