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惩治震慑、制度约束、提高觉悟结合起来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9-02

  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进一步巩固和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凝结着对腐败发生机理、管党治党规律和当前形势任务的深刻洞察,是适用于全面从严治党各方面的科学思路和有效方法,必须整体把握、贯通理解,并在实践中坚持巩固、完善发展。

  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把“三不”作为一个整体加以推进,将惩治震慑、制度约束、提高觉悟结合起来,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保持“惩”的力度、巩固“严”的氛围;做深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以案促改,推进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监督机制改革和制度建设;加强思想道德教育、党纪国法教育和警示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修身律己、廉洁齐家,体现了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的高度统一。

  有贪肃贪、有腐反腐,释放一严到底的强烈信号

  “不敢”,突出震慑、遏制。要实现“不敢”,必须保持高压震慑,只要有人腐败,不管是谁,都要坚决果断处理,持续释放一严到底、一刻不停歇的强烈信号。

  “中粮集团有限公司党组成员、总会计师骆家駹接受审查调查”“上海市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龚道安接受审查调查”“北京市政协副主席李伟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8月18日至25日,短短8天时间即有3名中管干部接受审查调查。数据的背后,是党中央“有腐必反、有贪必肃”的坚定立场,是“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的鲜明态度,也是“打虎”脚步不停、惩腐力度不减的延续。

  上海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紧盯“关键少数”,严肃查处重点领域和关键岗位腐败案件。该市纪委监委聚焦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的行业、部门和领域,强化执纪监督的刚性,严肃查办了松江区原副区长陈小锋,闵行区原副巡视员张有为,原上海仪电控股集团公司副董事长佘宝庆等严重违纪违法案件,在全市党员干部中持续强化不敢、知止氛围。重拳“惩腐打伞”,从严惩治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严肃查处杨浦区人民法院原党组书记、院长任湧飞等严重违纪违法案件,打掉一批“保护伞”,进一步夯实党执政的政治基础。

  日前,浙江省宁波市镇海区通报了骆驼街道拆迁办公室3名工作人员因严重违纪违法涉嫌犯罪被移送司法机关的案例。持续加大违纪违法案件通报曝光力度,是镇海区强化正风肃纪、坚决防止“四风”反弹回潮的“标配”。该区对典型案件建立通报曝光常态化机制,在“清廉镇海”网站和微信公众号开通通报曝光专栏,并协同《今日镇海》等区内其他媒体资源,同步通报曝光典型案件,扩大通报曝光的覆盖面,持续释放越往后执纪越严的强烈信号。

  促进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把权力关进制度笼子里

  “不能”,强调制度、治理。防止腐败扩散蔓延,既要靠依规依纪依法惩处,又要靠制度治理和监督约束。要以党内监督为主导,推动各类监督有机贯通、相互协调。要建立健全制度,明确权力边界和运行规则,把权力关进制度笼子里。

  “那曲市色尼区水利局原局长易刚,自治区档案馆(局)原党委委员、副馆长索南加严重违纪违法,均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近日,西藏自治区纪委监委通报曝光多起违纪违法典型案例,并督促相关单位以案示警、以案促改。

  西藏自治区纪检监察机关把以案促改作为一体推进“三不”的重要抓手,在织密织牢监督网、做深做实监督职责的基础上,坚持整体推进和局部突破相结合,及时总结梳理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和巡视巡察发现的体制机制问题,有针对性地提出纪检监察建议,督促有关部门将整改工作与警示教育、制度建设结合起来,不断增强制度执行力。

  在查找制度漏洞、建章立制的同时,河南省新乡市同步开展集中治理、监督检查。针对发现的制度漏洞、廉政风险点,找出腐败现象易发多发的领域,推动审批监管、执法司法等重点领域监督机制改革和制度建设并开展集中治理,倒逼补齐制度短板、消除权力监督盲区。坚持把党内法规制度贯彻落实情况作为监督的重点,建立健全制度执行监督机制,铲除腐败滋生的土壤、压缩滋生腐败的空间。去年至今,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建立完善制度1193项,推动整改各类突出问题1591个。

  今年以来,贵州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积极探索“四项监督”贯通融合的实现路径,通过整合监督力量、互通问题线索,健全完善统一决策、一体运行的执纪执法工作机制,着力构建既分工负责、衔接贯通,又协同配合、相得益彰的统筹联动工作格局。毕节市织金县原副县长张光品在任职期间,大搞权钱交易,收受400多万元“好处费”一案的查处,即得益于毕节市纪委监委对推进“四项监督”统筹融合的实践。该市纪委监委在市委的统筹调度下,整合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力量收集问题线索,相继收到关于张光品的问题线索并迅速进行了查处。

  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堤坝,解决好“总开关”问题

  “不想”,依靠思想、觉悟。要不断加强思想道德教育、党纪国法教育和警示教育,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堤坝,解决好“总开关”问题。

  6月23日,吉林省长春市召开警示教育视频大会,市县两级19个会场、1200余名党员领导干部上警示课、敲响警示钟。该市纪委监委将深挖细剖本地案例资源作为警示教育工作重心,探索实行“一案四同步”工作机制,即针对市纪委监委本级查处的严重违纪违法典型案件,由宣传部与案件承办室成立临时“1+1”工作组,在案件查办过程中,同步剖析违纪违法根源,同步整理案件纪实,同步采集警示教育片影像资料,同步收集忏悔材料,及时全面地将审查调查成果转化为警示教育素材。

  江苏省宿迁市纪委监委扎实开展“一案一警示”,在严重违纪违法案件查结后,坚持以案释德、以案释纪、以案释法,通过拍摄警示教育片、编印《忏悔录》、在发案单位通报案情、编发警示教育读本等形式,分层分类开展常态化针对性警示教育,做到“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引导党员干部修身律己、廉洁齐家。

  辽宁省锦州市制定《全市深入开展警示教育实施方案》,对参观警示教育展览、观看警示教育片、阅读剖析报告等环节进行规范。市委连续3年组织开展警示教育活动,组织全市正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开展廉政教育活动。同时,充分运用锦州苹果廉政文化展览馆、锦州警示教育基地等教育资源,发挥正面引导和反面警示作用,面向公众开展廉洁教育,营造不想腐的氛围。党的十九大以来,6万余人次参观并接受教育。(本报记者 李钦振)

责任编辑:吉林省纪委监委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