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上线下 双重服务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8-12

  图为8月10日,居民在吉林省吉林市丰满区华西社区向社区“全科社工”咨询问题。 新华社发(颜麟蕴 摄)

  社区利用“惠民通APP”及时解决居民反映的问题;培养面向所有社区业务的“全科社工”,为居民提供便捷高效服务;利用大数据信息化,打造“10分钟社区治理圈”和“10分钟便民服务圈”……为提高社区治理能力,吉林省吉林市丰满区推行互联网+“全科社工”、大数据+“双十圈”等社区治理模式,以线上线下双重服务助力社区治理、提升群众幸福感。

  社会治理是国家治理的重要方面,必须不断加强和创新。要着眼于群众需要,聚焦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痛点堵点,由管理型向服务型转变,用基层社会治理的精准化、精细化来应对社会问题的复杂性、多变性和突发性。还要着眼于科技支撑,紧跟技术发展新形势,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实现信息共享、一网通办,为群众提供更为便捷高效的服务。

  运用互联网、大数据参与社区治理,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能忙了“线上”,忽略了“线下”。要考虑到功能的覆盖面、业务的普及率及操作的熟练度,要兼顾空巢老人、贫困居民等特殊群体,把服务送上门,将网络的方便与走访的优势有机结合、统一协调,让所有办事群众感受到妥帖与温暖。同时,要健全基层监督体系,打通监督“神经末梢”,防止基层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现象发生,确保基层党员干部严格用权、规范用权,为推进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保障。(周志伟)

责任编辑:吉林省纪委监委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