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安精准实施回访教育
帮受处分干部再出发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8-03

  7月29日,面对前来回访的吉林省集安市纪委监委工作人员,一名受处分村干部感慨道:“受到处分后,身为村党支部书记总感到在村民中抬不起头。组织同我谈心谈话,帮助我卸下了思想包袱,重新燃起了工作热情。”

  这是集安市纪委监委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方针,提升回访教育针对性、实效性的一个缩影。通过制定出台《关于对受党纪政务处分和组织处理人员回访教育工作暂行办法》,该市纪检监察机关将思想政治工作贯穿回访教育始终,根据不同事实和情节,科学精准分类施策,认真制定回访教育计划,精心准备谈心谈话提纲。通过与受处分党员干部开展“面对面”“心贴心”的谈心谈话,帮助其打开心结,卸下包袱,积极工作。

  “因在疫情防控工作中责任心不强,导致所包村的疫情防控检查点出现值班人员空岗问题,被市纪委监委给予批评教育,当时我感觉脸很红,压力很大。”7月28日,太王镇辖区包村干部郭某某表示。集安市纪委监委对其本人防控工作总体情况做了事先了解,重申工作要求、严明工作纪律的同时,结合疫情防控工作实际,深入细致地了解他包村防控工作的具体情况,并耐心细致地为其疏导减压,进一步明确工作方向。在随后的防控工作中,郭某某提振了精神,鼓足了干劲,带领大家共同筑牢村级防控“关口”。

  回访教育不能“千人一面”,该市纪委监委结合具体工作实际,坚持把回访教育有效融入到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大局中统筹“规划考量”,坚持“一人一策”“一事一访”,科学精准稳慎实施日常跟踪教育引导,用真心真情唤醒“跌倒”的党员干部,切实让干部感受到组织关爱的温度。

  为提升回访教育的精准性,集安市纪委监委探索建立回访教育信息台账,对个人处分期内的良好表现和工作成绩予以肯定认可,并作为回访对象处分期满后选拔任用的依据。

  截至目前,该市已对85名受处分(处理)党员干部进行了回访教育,其中乡科级党员干部46人,占比54%。(通讯员 李承育)

责任编辑:吉林省纪委监委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