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首页 > 巡视巡察 > 巡视工作 > 十一届省委巡视工作 > 十一届省委第五轮巡视

吉林省委巡视组向被巡视地方反馈巡视情况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2-28
  按照省委统一部署,2018年11月20日至2019年1月10日,省委10个巡视组对四平市、辽源市、松原市、白城市所辖19个县(市、区)和公主岭市开展了常规巡视。2019年2月22日至27日,各巡视组分赴各县(市、区)召开反馈会议,省纪委监委、省委组织部相关领导和省委巡视办负责同志向被巡视地方党组织传达了省委书记巴音朝鲁听取巡视工作汇报时的讲话精神,省委巡视组反馈了巡视情况,各县(市、区)党委主要负责同志主持反馈会议,并作表态发言。巡视中发现的主要问题是:
  四平市铁东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吉林讲话精神结合实际不够,经济发展思路不清晰。领导班子凝聚力、战斗力不强,破解难题能力不足,解决事关群众切身利益问题态度不坚决、措施不得力。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不规范。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四风”方面问题屡禁不止,党员干部不担当不作为问题时有发生。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落实不到位,对省委巡视反馈问题整改不到位。
  四平市铁西区: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到位,推进“三大攻坚战”存在短板,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不深入。干部任用管理和监督不规范,基层党建工作薄弱。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四风”方面问题依然存在,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问题时有发生。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落实不到位,重大项目建设监管不严,违反财经纪律问题多发,侵害群众利益问题突出。对省委巡视反馈问题整改不彻底。
  双辽市:落实党中央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存在差距,推动高质量发展不到位,解决民生问题效果不佳。政治敏感性不强,净化政治生态不够积极主动。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到位。基层党组织建设虚化弱化,执行干部政策规定不够严格。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四风”方面问题禁而未绝。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监督责任压得不实,侵害群众利益问题易发多发。对省委巡视反馈问题整改不彻底。
  梨树县: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还不够深入,在坚决打赢“三大攻坚战”方面存在差距,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不够深入。干部监督管理不够严格,基层党组织建设存在薄弱环节。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四风”方面问题依然存在。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监督执纪不够有力,重大项目建设监管不严,经济开发区违纪问题较多。对省委巡视反馈问题整改不彻底。
  伊通县:政治生态污染严重,修复净化任务较重。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不到位,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缺少创新举措,解决民生问题不够有力。对意识形态工作重视不够。干部队伍结构不优,科级干部选配不及时,农村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问题仍然存在。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压得不实,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四风”方面问题依然存在。对省委巡视移交问题线索查处不到位。
  辽源市龙山区: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够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不够有力,在污染防治方面缺乏政治担当。抓党建主责主业不够聚焦,基层党组织和干部队伍建设存在薄弱环节。整治“四风”方面问题不彻底,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时有发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不到位,农村党员干部违纪违法问题易发多发。对省委巡视反馈问题整改不够彻底。
  辽源市西安区: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够深入,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不够到位,过度依赖煤炭资源和建筑建材业。基层党组织建设存在薄弱环节,干部管理监督使用不严格。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落实不到位,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屡禁不止,形式主义痼疾未除,干部队伍干事创业的精气神不够高。对省委巡视反馈问题整改不到位。
  东丰县: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够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不扎实,履行安全生产政治责任不到位。基层党组织建设还不过硬,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不够规范。作风建设韧劲不足,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四风”方面问题时有发生。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压得不实,对重点岗位和重点领域腐败问题惩治不够有力,农村侵害群众利益问题易发多发。对省委巡视反馈问题整改不彻底。
  东辽县: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够深入,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不够到位,缺乏立县型项目、税源型企业。基层组织建设乏力,干部管理监督使用不够规范。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够严格,“四风”方面问题屡禁不止,干部队伍改革创新、干事创业精气神不够足。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没有夯实,顶风违纪问题时有发生。对省委巡视反馈问题整改不彻底。
  松原市宁江区: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不到位,脱贫攻坚工作缺乏紧迫感,污染防治工作推进较慢,防范化解金融风险不够有力,民生领域“欠账”较多。以新理念引领改革发展意识不强,市辖区龙头作用不突出。党组织建设存在薄弱环节,执行干部政策规定不严。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屡禁不止,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仍然存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不够到位,农村基层干部违纪和侵害群众利益问题比较严重。对省委巡视反馈问题整改不彻底。
  扶余市: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够深入,加强政治建设的思想自觉还未形成,推进“三大攻坚战”和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还存在差距。以新理念引领县域发展能力不够、举措不实,哈长经济带节点区位优势体现不够。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到位。党的作风建设还存在薄弱环节。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落得不实,侵害群众利益“微腐败”问题比较突出。对省委巡视反馈问题整改不彻底。
  乾安县: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够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东北振兴讲话精神、视察查干湖重要指示精神和上级重大决策部署有差距,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突出问题力度不大。党内政治生活不够严肃,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够,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有待强化,干部选任和管理不够规范。履行“两个责任”不够到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够有力,群众身边腐败问题遏而不止。对省委巡视反馈问题整改不彻底。
  长岭县: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深入,一些党员领导干部“四个意识”树得不牢,对“两个维护”认识不深刻、行动不自觉。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不够到位,脱贫攻坚工作不扎实,林木和草原资源保护不力。对意识形态工作重视不足、抓得不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落实不到位,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四风”方面问题屡禁不止。对省委巡视反馈问题整改不彻底。
  前郭县: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查干湖重要指示精神和在深入推进东北振兴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不够有力,脱贫攻坚项目收益不好,生态环境保护意识不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力度不大。推动改革动力不足,民生实事“欠账”较多。党内政治生活不够严肃认真,“三重一大”决策制度不完善。管党治党主体责任没有压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仍然存在,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力,持续整顿不担当、不作为问题韧劲不足。对省委巡视反馈问题整改不彻底。
  白城市洮北区: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存在偏差,脱贫攻坚工作不够精准,对环境保护重视不够,扫黑除恶专项整治力度不大。贯彻新发展理念不到位,在抓经济、促发展方面存在“等靠要”思想。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得不实,对舆论阵地管控不力。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落实不到位,重点领域违纪违法问题频发。对省委巡视反馈问题整改不彻底。
  通榆县:“四个意识”树得不牢,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不够到位,脱贫攻坚工作不扎实不规范,对中央环保督察整改要求认识有偏差,对林木和草原资源保护不力。意识形态工作责任没有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落实不够到位,纠正“四风”方面问题主动出击、持续发力不够,对不担当、不作为干部处理不严格不及时。对省委巡视反馈问题整改不彻底。
  镇赉县: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够深入,推进“三大攻坚战”存在短板,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打“伞”力度不够。宗旨意识树得不牢,民生领域突出问题解决不力。干部队伍“梯队”建设和整体结构不合理,农村基层党组织引领带动作用不强。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落实不到位,执纪监督力度不够,侵害群众利益“小官巨贪”问题时有发生。对省委巡视反馈问题整改不到位。
  大安市: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够深入,个别干部对“两个维护”政治要求理解还有偏差,对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持续整治不够有力,对扶贫资金缺乏监管,扫黑除恶成果不够明显。贯彻新发展理念存在差距,过度依赖石油和土地财政,民营经济活力不足。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禁而未绝,整治“四风”方面问题还不彻底。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不够到位,损害群众利益问题时有发生。对省委巡视反馈问题整改还不彻底。
  洮南市: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够深入,生态保护缺乏行动自觉,扶贫产业项目带动作用不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效不明显,贯彻新发展理念存在差距。党建工作存在薄弱环节,干部管理使用不够严格。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禁而未绝,整治“四风”方面问题还不彻底,不担当、不作为问题时有发生。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落得不实,损害群众利益问题比较突出。对省委巡视反馈问题整改还不彻底。
  公主岭市:“四个意识”不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不到位,污染防治工作推进不力。党委领导作用发挥不充分,对事关群众切身利益问题破解成效不明显,信访问题突出。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屡禁不止,“四风”方面问题仍然突出,不担当、不作为问题依然存在。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落实不到位,对工程建设领域监管不力,存在廉政风险。对省委巡视反馈问题整改不彻底。
  省委巡视组组长向被巡视地方党组织提出了整改意见。省纪委监委、省委组织部相关领导和省委巡视办负责同志对被巡视党组织提出了整改要求:要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政治意识,切实担负起巡视反馈问题整改的重大政治责任。要认真制定整改方案,扎实深入整改问题。要增强整改透明度,主动接受党内监督、社会监督。要重视整改政治效果,对整改不力的坚决追责问责。
  被巡视地方党委主要负责同志表示:省委巡视组反馈的巡视意见全面准确、客观公正、实事求是、切中要害,对于反馈的问题和意见,完全认领、照单全收。要严格落实省委要求,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认真抓好整改工作。对省委巡视组移交的问题线索,要逐一排查,认真处理,决不姑息,从严从实推进反馈意见整改落实,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见实效。适时向党员干部和社会公开整改情况,接受党内监督、社会监督。

 

责任编辑:吉林省纪委监委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