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首页 > 巡视巡察 > 巡视工作

省委巡视组向十一届吉林省委第七轮巡视
被巡视部门(单位)党组(党委)反馈巡视情况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1-21 08:30:00

  按照省委统一部署,2019年9月20日至11月30日,省委10个巡视组对省高级人民法院、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省财政厅、省自然资源厅、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省交通运输厅、省水利厅、省农业农村厅、省外事办公室、省市场监督管理厅、省统计局、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省林业和草原局、省畜牧业管理局、省药品监督管理局、省委党校(省行政学院)、省供销合作社、省农业科学院、省经济管理干部学院等20个部门(单位)党组(党委)开展了常规巡视。2020年1月8日至10日,各巡视组分赴被巡视部门(单位)召开反馈会议,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省纪委监委、省委组织部和省委巡视办有关负责同志向被巡视部门(单位)党组(党委)传达了省委书记巴音朝鲁同志听取巡视工作汇报时的讲话精神,省委巡视组反馈了巡视情况,被巡视部门(单位)党组(党委)主要负责同志主持反馈会议,并作表态发言。巡视中发现的主要问题是:

  省高级人民法院党组: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重要指示要求仍有差距,司法为民理念树得不牢,审判执行工作质效整体水平不高。司法体制改革配套政策措施不完善,员额法官流失较为严重,后备力量缺失。党建工作主体责任压得不实,机关党建和系统党建未形成合力。改进司法作风韧劲不足,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较为突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不到位,“关键岗位”“关键少数”监管缺位。上轮省委巡视反馈问题整改不够到位。

  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党组: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东北振兴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不到位,落实党中央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不扎实,抓重大项目落地见效、培育壮大新兴产业和支柱产业、推动工业化与信息化深度融合等重点工作发力不足。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够到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纠治“四风”问题还有死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仍然存在。省级重点产业发展引导资金、省级中小企业和民营经济发展专项资金的项目申报、评审、监管等环节存在廉政风险。上轮省委巡视反馈问题整改不够到位。

  省财政厅党组: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不够及时到位,“全面实施绩效管理”等重点工作推进较慢。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到位。抓业务和抓党建用力不均,基层党建存在短板。对所管理的企业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抓得不严不实,持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和不作为、慢作为问题不够彻底。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不够到位,向下传导压力不到位,所管理的企业问题多发。上轮省委巡视反馈问题整改不够到位。

  省自然资源厅党组: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有差距,履行自然资源全面管理职责不到位。推动全面深化改革向纵深发展不够有力,开拓创新意识不强。党内政治生活不够严肃。执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不够严格。干部作风大整顿成果巩固机制没有形成,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时有发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仍然存在。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压力传导层层递减,重点岗位、关键环节存在廉政风险。省委巡视和审计反馈问题整改不彻底。

  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党组: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存在差距,落实党中央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不到位。对政治建设重视不够,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专项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不够有力,民生工作存在短板。干部选拔任用管理不规范,编制管理规定执行不严格,基层党组织建设存在短板。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落实不到位,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禁而不绝,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时有发生。财务监管不严,国有资产监管不力,风险隐患突出。上轮省委巡视反馈问题整改不彻底。

  省交通运输厅党组: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四好农村路”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不到位。党组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充分,交通运输改革“等靠观望”,推进解决交通项目建设投融资和征拆难题乏力,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黑车”、道路设施和工程质量安全、客运服务等突出问题深入破解不够。政治理论学习、党建工作和干部选拔任用制度执行不够严格。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落实不到位,对大项目大额资金疏于管理,存在较大廉政风险。上轮省委巡视反馈问题整改不够到位。

  省水利厅党组: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深入,对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方针贯彻不力,落实党中央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有差距。干部监督制度执行不严格,存在超职数配备干部、干部交流不规范问题。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落实不到位,对工程质量和安全生产问题监管不力、处理不严。不招标问题严重,涉嫌存在围标串标问题。上轮省委巡视反馈问题整改不够到位。

  省农业农村厅党组: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率先实现农业现代化”、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精神有差距,推动落实“三大攻坚战”成效不明显,推进农业综合行政执法改革行动迟缓。党内政治生活不够严肃,理论学习不深入、走形式。基层党组织建设存在薄弱环节,年轻干部和专业人才培养储备不足。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落实不到位,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时有发生,资金和项目管理不够严格,存在较大廉政风险。上轮省委巡视反馈问题整改不彻底。

  省外事办公室党组: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到位,补齐开放合作短板不够,对防范外事领域风险重视不够,意识形态工作主动权抓得不够牢。党组班子民主氛围不浓,整体功能发挥不够,统筹谋划全省外事工作站位不够高。主动担当作为需要加强,纪律作风比较松弛,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时有发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意识不够强,重点岗位、关键环节存在监管漏洞,廉政风险较大。上轮省委巡视反馈问题整改不够彻底。

  省市场监督管理厅党组: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不到位,推动机构改革不够有力,厅机关运转效率不高,基层力量薄弱。执行干部选拔任用制度不规范,存在串岗使用、人岗分离等问题。党建工作不严谨不规范,基层党组织建设存在薄弱环节。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仍然存在,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时有发生,领导干部主动担当作为精神不足。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压得不实,纪律教育缺失,个别领域廉政风险突出。上轮省委巡视反馈问题整改不够彻底。

  省统计局党组: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不到位,履行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的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缺失,不敢造假、不能造假、不想造假的体制机制不健全。推动统计高质量发展举措不多,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不足,统计职能作用发挥不明显。党建主责主业意识不强,基层党建工作质量不高。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不到位,正风肃纪不够坚决,违反工作纪律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仍然存在。上轮省委巡视反馈问题整改不彻底。

  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党组: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党中央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不够有力,宗旨意识不强,专项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不够有力。选人用人制度执行不够严格,干部日常监督管理存在漏洞。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严,整治“四风”力度不够,规矩意识淡漠,乱作为、假作为问题比较突出。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落实不够到位,对所属单位监管缺失,固定资产监管不力,账务管理不规范。省委巡视和审计反馈问题整改不彻底。

  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党组: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够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金融要为实体经济服务”重要讲话精神不够有力,防范化解金融领域重大风险不够到位。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不规范,执行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制度不严格。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监督责任落得不够实,党员干部违反纪律问题时有发生,小额贷款公司审批把关不严,金融业发展专项资金管理不规范。上轮省委巡视反馈问题整改不彻底。

  省林业和草原局党组: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重要指示精神不到位,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不够有力,在推进生态扶贫、环保督察整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和林草事业高质量发展上存在短板。执行“三重一大”制度不够严格,基层党建存在薄弱环节,选人用人制度执行不够严格。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落实不到位。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作为慢作为等问题仍然存在,一些基层单位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多发。上轮省委巡视反馈问题整改不够彻底。

  省畜牧业管理局党组: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够深入,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关于畜牧业发展重大决策部署不到位。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到位,基层党组织建设存在薄弱环节,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不够规范。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屡禁不止,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仍然存在。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落实不到位,监督执纪宽松软,违反财经制度问题频发多发。上轮省委巡视反馈问题整改不够彻底。

  省药品监督管理局党组:贯彻党中央和省委关于药品安全的重大决策部署存在“落差”,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能力不足,医药产业发展能力体系建设缓慢,对干部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推动解决力度不够。解放思想、推动高质量发展意识不强,落实“一手抓业务培训、一手抓思想教育”的要求不到位。干部选拔任用不够规范,机关混岗问题突出。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落实不到位,差旅和公车管理较为混乱,违规违纪问题时有发生。上轮省委巡视反馈问题整改不够到位。

  省委党校(省行政学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党校姓党”重要指示精神不够有力,对党校意识形态工作的前沿阵地特殊性认识不足。校委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够,落实党中央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存在差距。党建工作不规范,基层党组织建设存在薄弱环节。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不够规范,师资队伍建设存在短板,执行干部个人事项申报和出国(境)制度不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够到位,监督管理不够严格,工程项目管理存在廉政风险。上轮省委巡视反馈问题整改不够到位。

  省供销合作社党组: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省委重大决策部署不够到位,持续推进改革发展能力和防范化解社有企业债务风险能力有待提高,为农服务还有差距。对意识形态工作重视程度不够,民主生活会质量不高,基层党建工作存在虚化弱化现象。干部队伍年龄老化、活力不足,日常管理监督需要加强。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落实不到位,对社有资产和项目资金监管不够严格,存在风险隐患,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禁而未绝。上轮省委巡视反馈问题整改不够到位。

  省农业科学院党委: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吉林农业和农业科研重要指示精神不到位,自觉融入、主动服务新时代“三农”发展的政治意识不强、全局站位不高。党委领导核心作用不够突出,党内政治生活不规范、不严肃。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到位。基层党建抓得不实。干部年龄老化,人才队伍建设乏力。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落得不够实,整治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和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不彻底,干部违纪问题时有发生。对上轮省委巡视反馈的部分问题存在虚假整改。

  省经济管理干部学院党委:党委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力,班子整体合力不强,政治生态不健康。履行办学治校主体责任缺位,学院发展定位不清。贯彻落实全国高校党建工作会议精神不到位,选人用人、干部监督和基层党建工作存在薄弱环节。干部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问题突出。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严重缺位,履行监督责任不到位,违规违纪问题频发,形式主义问题比较典型,资金资产管理松懈,工程项目、招标投标、政府采购等关键环节廉政风险突出。上轮省委巡视反馈问题整改不够到位。

  各巡视组组长向被巡视部门(单位)党组(党委)提出了整改意见。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省纪委监委、省委组织部和省委巡视办有关负责同志对被巡视部门(单位)党组(党委)提出了整改要求,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抓好巡视整改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要强化责任担当,推动巡视整改工作落地见效。要强化成果运用,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为吉林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被巡视部门(单位)党组(党委)主要负责同志表示,巡视组反馈的巡视意见全面准确、客观公正、实事求是、切中要害,对于反馈的问题和意见,完全认领、照单全收。要严格落实省委要求,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认真抓好整改工作。对省委巡视组移交的问题线索,要逐一排查,认真处理,决不姑息,从严从实推进反馈问题和意见整改落实,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见实效。适时向党员干部和社会公开整改情况,接受党内监督、社会监督。

责任编辑:吉林省纪委监委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