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首页 > 巡视巡察 > 巡察工作

洮南市:督促整改落实 提升巡察质效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1-13
  “太感谢了,我们的补助金已经发到了……”近日,洮南市纪委监委驻市民政局纪检监察组对巡察反馈的“福利院老人土地发包收入、国家各项补助资金等使用不规范”问题开展整改“回头看”。通过走访询问,福利院的老人们对农村社会福利服务中心的巡察整改情况表示满意。

  在十五届洮南市委第七轮巡察期间,巡察组发现个别乡镇民政办和社会福利中心在人员管理、资金使用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比较集中,洮南市委巡察办联合洮南市民政局组成专题调研组,对全市各乡镇民政办和社会福利中心开展专题调研。

  “受工资待遇偏低、工作时间长等因素影响,雇佣人员多为当地失去劳动能力的老年人。那金镇福利中心财务人员56岁,后勤厨师69岁;安定镇福利中心2名后勤人员年龄超过70岁……”调研组选取具有代表性的那金镇、安定镇等4个乡镇,通过实地走访、座谈交流,深入了解乡镇民政办和社会福利中心人员管理、规章制度、财务账册等方面实际情况,梳理总结出人员管理相对弱化、资金使用比较集中、未按规定取得正规票据,以及对福利院老人土地发包收入、国家各项补助资金使用不规范等12个问题,形成专题报告,提出具体整改意见建议。

  每轮巡察反馈后,市委巡察组及时组织被巡察单位召开整改专题培训会,围绕有针对性地整改重点问题、从严从实从细制定整改方案、建立台账等做出具体指导。在整改中期,巡察办工作人员对被巡单位整改的进度情况和整改质量进行现场“把脉问诊”。在整改期限前,对被巡察单位整改方案、整改台账、“一题一档”材料、整改报告等进行预审,指导被巡察单位规范整改。

  “原来我们对待巡察组真是特别紧张,现在是真心欢迎他们,因为巡察帮了我们的大忙,把我们的一些问题和毛病都消灭在萌芽中……”被巡察单位主要负责人说。据了解,在巡察组耐心细致的指导督促下,被巡察单位积极开展各项整改工作,十五届洮南市委第九轮巡察反馈的1246个问题,回访督查时认定整改销号1192个,整改率达95%。(左景文 拱瑞)

责任编辑:吉林省纪委监委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