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首页 > 巡视巡察 > 巡察工作

延吉市:对全市农村、社区党组织巡察覆盖率达100%

来源:      发布时间:2019-11-18

  “党组织建立到哪里,巡视巡察就要跟进到哪里!”近两年来,延吉市以维护群众利益为根本出发点,将巡察监督“探头”延伸至基层“神经末梢”,形成村居巡察监督网络“全覆盖”,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

  分类施策,突出巡察的灵活性

  延吉市下辖4个镇64个村、6个街道70个社区,共134个村、社区基层党组织,占全市巡察党组织的70%

  结合基层实际,该市积极探索创新灵活多样的巡察方式方法,采取“一拖二”“一拖三”“直接巡”“巡镇带村”“巡街道带社区”等方式,完成了全市村居党组织全方位、多角度、全覆盖巡察,进一步压紧压实“两个责任”,净化基层政治生态。自2018年以来,多措并举共发现基层党组织存在问题1276个。

  不拘泥于固有格式,该市还紧扣巡察对象特点,突出巡察监督重点,在巡察启动前,制定切合巡察对象实际的《政治巡察重点参考指导清单》《财务需要检查的问题指导清单》,精准画好“政治画像”。

  为体现“短平快”,巡察过程中视情况简化程序。针对贫困村,重点聚焦脱贫攻坚政策落实问题;针对富裕村,重点聚焦集体“三资”管理、工程项目等合规情况;针对党建薄弱的社区,重点检查党组织建设情况;针对党建较好的社区,对班子进行勉励谈话、激励推动,做好分类、聚焦重点开展巡察。

  以民为本,强化巡察的针对性

  全面净化政治生态,才能赢民心、聚民力。该市深入理清基层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着力纠正村级党组织建设不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不正常、政治生态不纯净等问题,不断优化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形象。

  在2018年某轮巡察中,发现朝阳川镇某村三委班子不和、党建工作滞后,严重缺乏凝聚力、战斗力,党组织软弱涣散,导致村民吃水难的问题迟迟得不到解决。该巡察组发现问题后,马上现场协调督办,解决了村民吃水难的问题。事后,向市委组织部提出巡察建议,组织部第一时间选派一名责任心强、业务能力过硬的同志担任该村第一书记,切实把该村各项工作抓起来,使村党支部在村民中重新树立威信。

  民生工程顺民意。该市重点关注近年来基层民生工程,从招投标、施工监督和资金拨付等环节着力开展巡察,严厉查处暗箱操作、官商勾结、虚报开支、谋取私利等腐败问题,确保将民生实事办好、办实,增强群众获得感,提升群众满意度。巡察组发现并推动查处了小营镇某村党支部书记朴某擅自决定购买本村村民房屋作为村卫生室,并擅自将建造和装修的工程承包他人等问题。朴某还利用保管公章的便利,一手操作村卫生室买卖合同、施工合同、资金拨付等,没有履行“四议两公开”制度,账目也未予以公开。因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问题,最终,朴某受到开除党籍处分。

  “打虎”“拍蝇”护民利,聚焦群众身边的微腐败,坚决查处涉农、惠农和扶贫领域腐败问题,对群众反映强烈、问题较为集中的重要岗位党员干部进行重点监督,对发现的问题线索立即移交、从速查处,绝不姑息、形成震慑。巡察中发现小营镇某村村委会主任葛某违反农村危房改造政策,利用职务便利,在其父亲不符合危房改造条件的情况下,为其申报危房改造补助,使其父亲获得危房改造补助资金2.55万元。延吉市纪委给予葛某开除党籍处分。

  强化整改,提高巡察的实效性

  条条要整改、件件要落实,该市把推动解决问题作为巡察的落脚点,强化整改落实和成果运用。针对巡察反馈的具体人、具体事、具体问题,建立台账、及时对账、认真督账、严格销账。纪检监察机关和组织部门把加强巡察整改监督作为日常监督工作的重要内容,强化主动监督、靠前监督,开展经常性督促检查,定期梳理整改进展,动态分析整改成效,持续跟踪督促。

  创新方式方法,通过纪委书记和组织部长集体、单独约谈被巡察村、社区所在镇、街道的主要负责人,向主管市级领导通报巡察情况以及加强日常整改监督等方式,进一步压实整改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做好“后半篇文章”。

  把制度优势转化为监督效能,制定《延吉市委巡察组与派驻纪检机构协作联动机制》,由派驻纪检组负责巡察整改情况的监督检查,巡察办负责统筹协调,推进巡察监督与派驻监督、纪律监督、监察监督融合贯通、有序衔接、互为补充,确保权力行使到哪里,监督约束就跟进到哪里。(李梅花 赫玲)

责任编辑:吉林省纪委监委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