剑气如虹
——白山市纪委监委扫黑除恶打“伞”同向发力综述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6-06
  打“官伞”、清“警伞”、治“庸伞、挖“内伞”,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白山市纪委监委把打“伞”破“网”同基层“拍蝇”紧密结合,深入查处涉黑涉恶案件背后的“保护伞”,以打“伞”实际成效回应广大人民群众的期盼。

  理清思路 快速推进工作

  2月底查结“保护伞”案件1件,3月底查结“保护伞”案件59件,4月底查结“保护伞”案件75件。扫黑除恶打“伞”案件查结数量何以大幅提升?

  白山市委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在“保护伞”案件立案、查处上态度坚决,要求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绝不姑息纵容,不搞下不为例,为惩腐打“伞”扫清障碍。

  市纪委市监委多次召开扫黑除恶打“伞”专题会议,周密部署,细化任务,夯实责任。及时调整工作重点,形成主要领导牵头、各部门齐抓共管,上下联动、协同作战的工作格局。通过调查研究、分析研判等方式方法,明确查处“保护伞”案件的介入时间和对“保护伞”案件的违纪违法定性,提高办案效率。

  截至4月末,市纪委市监委共立案126件,其中,查处涉黑涉恶“保护伞”案件111件,涉黑涉恶“拍蝇”案件5件,工作推动不力失职失责案件10件;查结89件,其中,涉黑涉恶“保护伞”案件75件,涉黑涉恶“拍蝇”案件4件,工作推动不力失职失责案件10件,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不断增强。

  不等不靠 主动亮剑出击

  从“等”“靠”政法机关移交线索到主动出击,白山市纪委监委进行了有力的尝试与探索。

  充分发挥巡察工作利剑作用。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巡察,采取“听、查、问、访、谈”等方式,主动发现和挖掘问题线索。巡察期间收集各类举报问题线索143件,巡查组直接受理54件,移交市纪委市监委9件。对群众反响强烈、关系网复杂的临江市公安局刑警大队原大队长许某果断提级办理,采取留置措施。

  将惩腐打“伞”与基层“拍蝇”紧密结合。涉黑涉恶“保护伞”案件往往与基层腐败案件交织在一起,查处阻碍多、难度大。查处长白县人民检察院原副检察长祝某某参与毁林种参并为黑恶势力分子充当“保护伞”案件时,为排除阻力和干扰,市纪委市监委以涉嫌违纪违法对祝某某采取留置措施,然后再深入调查涉嫌“保护伞”问题;通过查处祝某某案件,同步对涉及县检察院、县森林公安局、县林业局9名公职人员进行追责问责,对县法院审判监督庭原庭长齐某进行立案审查调查,在当地引起较大轰动,取得良好的政治、社会效果。

  加大深挖彻查力度。采取市纪委市监委领导班子联点包案、蹲点督导、个案指导,对涉“伞”问题线索提前核查研判等措施,全程督办、强力攻坚重点案件,提高惩腐打“伞”精准度。截至4月底,打掉“官伞”33人,清除“警伞”15人,问责“庸伞”10人,清除“内伞”1人。

  持续发力 打“伞”势如破竹

  白山市纪委监委采取三项有力举措,在深挖根治、打“伞”破“网”上持续发力,牢牢掌握主动权,确保精准打击、彻底清除,持续释放执纪执法从严、扫黑除恶打“伞”务尽的强烈信号。

  采取提级办理、异地交叉办理推动打“伞”。对于情况复杂、干扰多、阻力大、性质比较严重的“保护伞”案件,由市纪委市监委指定管辖,各县(市、区)纪委监委异地交叉办理,排除办案干扰;对涉及的重特大案件,由市纪委市监委提级办理,确保线索没见底不罢休、案件没查透不撤兵。为规避“熟人社会”干扰,市纪委市监委指定管辖,将临江市李某某、刘某某涉恶案件交由抚松县纪委监委交叉办理,查处了临江市客运站原站长赵某、临江市客运站原副站长潘某某等5人“保护伞”案件,解决了长白县异地营运出租车车主被违法收取“保护费”、老百姓打车难打车贵等问题。

  对涉“伞”案件优先办、快速办。克服人员力量不足等困难,集中业务骨干对打“伞”案件快速查办。对中央督导组交办、公安机关定性为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和案情复杂的恶势力犯罪集团案件涉“伞”线索,要求领导包案、挂牌督办,安排专案组进行直查直办,市纪委市监委分管领导每周进行一次定期督办;对其他涉“伞”线索,根据各自案情特点分给不同审查调查室和县(市、区)纪委监委优先研判、及时处置、快速查办,由市纪委市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每周定期进行调度,加强核查督办,做到案案有人管、件件有着落。在查处纪某、周某某等两起涉黑案件背后“保护伞”问题线索中,经前期研判、摸排,分别对白山市公安局刑警支队原副支队长顾某、抚松县公安局仙人桥镇派出所原副所长秦某某采取留置措施。

  做好惩腐打“伞”后半篇文章。将扫黑除恶监督执纪问责工作同整治当地政治生态、行业环境等结合起来,不搞虎头蛇尾,将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实在基层,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对张某某等人在小区装修吊装中强迫交易涉黑涉恶案件严厉打击,对行业监管不力的浑江区物业管理中心原主任杨某、副主任由某立案审查调查。由市监委下发监察建议书,责令住建系统在全市范围内限期开展清理整顿工作。据装修业户反馈,张某某涉恶犯罪集团被查处后,吊装费由每层0.81元降至每层0.30.4元。初步统计,每年可为市区内装修业户节约吊装费300余万元,全市吊装行业收费步入正常轨道,群众拍手称快。(白山市纪委监委/编辑:王春晖)

责任编辑:吉林省纪委监委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