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记】扶贫资金哪儿去了?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8-06

  “梨树县白山乡大泉眼村党支部书记郑利挪用养殖扶贫专项资金,审理室建议给予郑利开除党籍处分,撤销其白山乡广播站站长职务,建议调查组将其涉嫌违法问题线索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梨树县纪委县监委以严明的纪律守护扶贫“奶酪”,斩断伸向扶贫资金的“黑手”,一批又一批扶贫领域腐败干部被严肃查处和通报曝光,而郑利就这些是典型中的“代表”。

  20149月,刚刚兼任白山乡大泉眼村党支部书记半年的郑利,以其“精准”的眼光盯上了养殖扶贫这块“肥肉”。在申报过程中,郑利召集关系亲密的三名小组长,让他们上报100户名单。

  “实际上,这100户中只有11户为贫困户,其余89户都是非贫困户。”经调查组走访核查,郑利伙同三名小组长弄虚作假,通过虚报贫困户数量申请养殖扶贫项目,并借机让“扶贫之血”在“体外流通”起来。

  自从国家持续加大扶贫力度以来,白山乡大泉眼村被列为贫困村,郑利便盯上了这笔巨额扶贫资金。

  在郑利看似不经意的“授意”下,三名组长向村民讲,新上任的书记在乡上有背景,能在上级那里争取来资金,用于修屯道路和文化广场,只是争取来的资金需要打入村民账户。村民认为这是好事,表示同意,并在组长拿来的一张标有村民姓名、身份证号码的表上签名、按手印,随即办理了银行卡。

  历经几个月,上级拨付的40万元扶贫资金被打入名单上的村民银行卡内,当天郑利就带领小组长将扶贫资金全部转存到自己和村文书的银行卡中。

  就这样,通过向上虚报贫困户数量、对下隐瞒扶贫项目资金使用情况,郑利顺利获得养殖扶贫项目发展资金。

  “这100户村民都是自愿把卡中的4000元全部捐给村里,用于修路和文化广场的。”提到40万元的“救命钱”的使用去向和管理方式,郑利如是说。

  然而,经过调查组随机走访,部分村民均证实不知道有养殖扶贫项目,也不知道打入银行卡中的4000元是扶贫资金,更没有自愿向村里捐款。

  很多典型违纪案例告诫我们,如果一名党员领导干部纪律观念淡薄,不能正确行使手中权力,那么,扶贫资金就很容易被“脱缰”的权力“绑架”。郑利就是利用手中权力,多次挪用扶贫专项资金,用于村里公益事业支出、账外支付组长辛苦费、群众开卡费、租车费、饭费等。20178月,郑利被开除党籍、撤销白山乡广播站站长职务。

  “扶贫资金绝不允许用于扶贫领域之外。”当前,脱贫攻坚已经进入了啃硬骨头、攻坚拔寨的冲刺阶段,如果郑利一心立足扶贫,立志拔“穷根”,就不会把主意打到扶贫资金上来,这不仅直接损害贫困群众的切身利益,而且严重阻碍了扶贫攻坚进程。鉴于此,梨树县纪委县监委强化脱贫攻坚责任意识,将脱贫工作纳入考核一项,高效发挥“互联网+”信息化监督平台效用,严查每一笔扶贫项目审批、资金管理等环节中的违规违纪问题,不断加大查处扶贫领域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力度,建立健全扶贫专项资金监管制度,源源不断地释放扶贫领域反腐红利。(倪东晶

责任编辑:吉林省纪委监委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