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心人”和“老好人”都要严厉问责
——永吉县聚焦监督执纪问责保驾护航脱贫攻坚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6-01

  “没想到,原想为老百姓多做点事儿,让老百姓多享受一些国家好政策,还是因为审核把关不严被问责了,现在纪委监委对扶贫领域的监督越来越严了。”这是永吉县黄榆乡大半截河村党支部原书记李某接受县纪委县监委处理时所说。

  近年来,永吉县纪委县监委坚持挺纪在前,将扶贫领域列为重点监督执纪对象,精准发力,不仅着力惩治向扶贫资金下黑手的“黑心人”,还对扶贫项目审核把关过程中“高抬贵手”的“老好人”进行责任追究,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扶贫必须精准,“老好人”也要严问责

  永吉县黄榆乡贫困人口多,属县内重点扶贫帮扶地区。李某是黄榆乡大半截河村原党支部书记,在群众眼里,李某是个“老好人”,对于群众诉求几乎有求必应。在该村审核确定贫困时,虽开会时说要严把政策关,但是面对屯里屯亲说情,他又将政策原则抛之脑后,老好人的惯性思维,使他把国家的政策规定“卖了人情”。最终把不符合政策的7户人家确定为贫困户,上报到乡里,名单在乡里公示后,引起了村民的强烈不满,最终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村党支部书记兼村主任,就是国家政策在最基层落实时的执行者,把握原则是底线,任何人、任何情况都不能逾越,只有这样,我们的扶贫工作才能更加精准。

  直查快办,“黑心人”必遭严惩

  永吉县西阳镇是远近闻名的葡萄种植区。为带动当地农民致富,西阳镇将葡萄种植项目作为当地扶贫项目,帮助贫困户脱贫致富。但在实际落实过程中,一些村干部动起了“歪脑筋”,将扶贫资金购买的种植葡萄农用物资据为己有,用于自己种植葡萄,而真正的贫困户并未受益。县纪委县监委对此问题进行立案调查,最终查处20人,其中19名村干部被法院以贪污罪判决,1名镇干部以玩忽职守罪被法院判决。

  扶贫项目资金,本应是沙漠中的一眼甘泉,给人带来希望,发挥其重要作用,但是,在基层落实惠民政策中,仍有心存侥幸者,把黑手伸向扶贫资金,最终“黑心人”必将为自己的行为付出代价。

  持续释放“失责必问”信号

  对扶贫领域腐败问题频发的,既追究当事人的责任,同时追究有关党委、纪委的责任;纪检监察机关监督不力,以致出现“数字脱贫”“虚假脱贫”等情况的,也将被追责……

  永吉县纪委围绕“扶贫工作必须务实,脱贫过程必须扎实,脱贫结果必须真实”要求,出台了《永吉县惠农及扶贫领域资金专项整治工作方案》,把查处脱贫攻坚领域“两个责任”落实不力、职能部门履责不力、帮扶工作作风不实等列为整治重点,常抓不懈。

  县纪委不仅曝光贪污侵占、虚报冒领、挤占挪用、优亲厚友等向扶贫资金伸“黑手”的问题,还曝光扶贫领域党员干部履职不力、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高抬贵手”案例,持续释放失责必问的强烈信号。2017年,在全县范围内通报扶贫领域典型案件813人,形成有力震慑。2018年以来,永吉县共查处扶贫领域案件10起,处理28人,其中履职不力案例2起,处理2人。(张志宇
责任编辑:吉林省纪委监委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