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码”治理 斩断“黑手”
——柳河县纪委县监委大力整治扶贫领域突出问题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5-31

  “大爷,木耳种殖效益可还行?是镇里帮你弄的项目吗?”“大娘,去年的光伏分红领了没,领多少钱啊?”这是柳河县脱贫攻坚专项巡察时常常能听到的对话。

  党的十九大以来,柳河县纪委县监委始终聚焦扶贫领域,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和监督调查处置,坚持问题导向,精准发力,以零容忍的态度斩断伸向扶贫领域的黑手,确保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有力保障。

  撑开群众利益“保护伞”,全力保障精准扶贫到位

  “感谢党和政府啊,要不我们老两口一点收入都没有了,下地也干不动了,没有党和政府帮助俺们,过年过节都来慰问,这日子可真不知道得过成啥样,谢谢你们。”来自贫困户的声声肺腑之言着实让巡察组的同志们感到欣慰。

  在日常监督执纪工作中,县纪委县监委始终不断强化措施,层层传导压力,全力推动脱贫攻坚决策部署落实到位。成立了由县纪委书记任组长、2名副书记任副组长的落实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制定加强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的具体工作措施,按照责任分工分别对全县40名党委书记和45名纪委书记(纪检组长)进行集中约谈,并发放了强调做好扶贫工作的“提醒函”。

  与此同时,县委书记、县纪委书记分别与46个党委(党组)、53个纪委(纪检组)签订“两个责任”责任书,将坚决纠正和查处损害群众利益突出问题作为重要责任内容,并召开全县落实党委主体责任述责大会和落实纪委监督责任述职大会。将坚决纠正、严肃查处损害群众利益问题情况作为述责述职的重要内容,要求严肃处理扶贫领域违规违纪问题,切实保障群众切身利益。

  为实现县乡两级纪委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全覆盖,柳河县还采取县纪委书记、副书记包片,纪委各室包乡镇,乡镇纪检干部包村的方式,对全县15个乡镇219个行政村开展联系督导,对检查和督导过程中发现的扶贫领域问题线索优先处置,并把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作为执纪审查工作重点,严格规范扶贫领域问题线索移交、交办、督办工作程序,建立台账,集中督办,限期办结,对扶贫领域的问题线索优先受理、优先处置、快查快结,发现一起,严肃查处一起,决不姑息。

  打开人民群众“话匣子”,着力发现扶贫问题线索

  “没啥问题,镇政府和村里的干部都可好了,没事就来看看我,还给我买了新衣服新鞋子干活用,加上低保给的钱,我自己够花了,这心里真是高兴得不得了。”一名贫困老大娘说道。

  为切实做好扶贫领域问题线索的排查工作,柳河县纪委县监委通过扶贫领域专项巡察、信访集中排查、拓展信访渠道等方式,进一步拓宽问题线索来源渠道,切实落实好纪委监督责任。

  自巡察工作开展以来,县纪委县监委始终把扶贫领域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作为巡察工作重点,加大对涉农补贴、救灾救济、社会保障、住房保障等各项扶贫惠民政策资金落实情况的巡察力度,把巡察工作触角延伸到所巡8个乡镇的134个行政村,以精准监督保障精准扶贫。20179月,该县将正在开展常规巡察的3个巡察组就地转为专项巡察组,对全县15个乡镇及所辖219个行政村开展扶贫领域专项巡察。共发现问题151个,问题线索31件,其中立案12件,了结19件,给予党政纪处分12人,组织处理10人。

  在信访举报方面,对全县各级纪检监察组织十八大以来收到的反映扶贫领域的信访举报件进行详细梳理,开展“回头看”,未调查的,限期办结;调查后群众仍有反映的,认真研究,重新调查;对反映集中、性质恶劣的进行重点督办、严格把关。完善“信、访、网、电”四位一体工作模式的同时,在全县219个行政村悬挂《纪检监察信访举报指南》,引导群众合法、依规、有序上访。

  掀开扶贫问题“隐形衣”,大力开展专项整治行动

  “今年家里种了多少亩地?庄稼收成怎么样?近年来,镇村有没有宣传党和政府的扶贫惠民政策?有没有扶贫干部来看望你啊?”县纪委县监委从老百姓最关心的日常生活小事入手,拉近与群众的距离,老百姓在轻松的交谈氛围中表达了自己的观点和看法,检查人员也从精准扶贫工作中发现隐藏的问题。

  20169月,县纪委联合县审计局、县财政局和县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办公室对全县各乡镇各部门2014年以来各项扶贫惠民资金管理使用情况开展监督检查。20172月至5月,柳河县纪委开展春季专项行动,集中排查问题线索,严肃查处一批侵害群众利益突出问题。20177月,开展群众身边不正之风专项排查整治活动,重点排查在城乡低保、医保补助、孤儿补助、农村五保等专项扶贫资金落实方面存在的虚报冒领、截留私分、贪污挪用、优亲厚友等问题。通过专项整治,查处扶贫领域存在的问题,正风肃纪,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利益。

  翻开警示教育“活教材”,不断加大通报曝光力度

  “这次参观触动很大,深切感受到腐败对于党员干部的危害,不仅影响个人,还牵连全家,以后的工作一定要戒之慎之,做一名清廉的党员干部。”一位老党员在参观吉林省廉政教育基地后感慨道。

  近年来,柳河县强化对党员干部的警示教育,积极预防扶贫领域违纪违法问题的发生。20173月,将各地通报曝光的33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六项纪律的典型案例编制成册,要求全县363名乡科级以上领导干部和113名重点岗位负责人认真对照学习,尤其针对镇村扶贫领域典型案例,要举一反三,引以为戒。20177月,组织全县146名乡科级以上领导干部到梅河监狱,召开警示教育大会。并从20176月开始,陆续组织乡科级领导干部和镇村干部9400余人次到省、市廉政教育基地接受廉政教育,进一步增强党员干部政治意识和自律意识。

  对个别党员干部仍心存侥幸,不收敛、不收手,在扶贫领域顶风违纪侵害群众利益的,及时发现、及时查处、及时曝光,增强警示震慑效果,释放执纪必严的强烈信号。2015年以来,下发扶贫领域典型问题通报4期,通报曝光典型问题1316人。

  “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掉队”。这是党的十九大提出的明确要求,是党对人民的庄严承诺。柳河县纪检监察机关始终把维护群众切身利益作为初心本意,坚决对扶贫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零容忍、不手软,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助力脱贫攻坚,确保打赢脱贫攻坚战。(韩雨辰

责任编辑:吉林省纪委监委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