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干活”也是违纪?
——伊通县纪委驻梨树县工作组查案记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5-28

  “伊通县纪委驻梨树县工作组查案记”。看了这个副题,估计会有不少人心生疑惑:伊通县纪委怎么跑到梨树县查案去了?

  原来,四平市开展的“两整治、两增强”专项行动,创造了“市委抓总、纪委统筹推进、县级交叉排查检查”的全新模式。即5个县(市、区)和辽河农垦管理区组成排查检查工作组,交叉分赴各地开展工作——伊通到梨树,双辽去伊通,梨树赴双辽……大交叉的方式,避开了人情干扰,有效防止了搞形式、走过场。省委专项巡视组对此给予高度评价,认为开了省内先河。

  言归正传。伊通县纪委驻梨树县工作组进驻梨树县,任务之一就是专项整治扶贫领域突出问题。他们走村串户,很快发现了情况。

  “老乡,听说你们村儿给贫困户申请扶贫资金了,你分到多少?”

  “唉,别提了,村里当时是给贫困户申请了资金,可不知为什么,到现在也没发下来。”

  “本来已经答应发扶贫款了,可这都过去几个月了,还没信儿。”

  “听说我们村以发展养猪项目的名义,向财政局申请扶贫项目资金40万元,可这笔钱在账户里一年多,又返回去了”……

  金山乡大城子村扶贫款不发放,扶贫项目夭折,扶贫资金闲置,这里一定有问题!

  工作组开会研究后,决定两路出击,从上到下进行立体排查。

  查的结果是,大城子村在20136月向县财政局申请了40万元,想发展养猪项目。20143月,这笔扶贫资金拨到乡财政所,但是资金一直“睡”在账面上,没有下发。当年6月,乡财政所把这笔钱返给了财政局。

  经排查,小城子镇爱德村和刘家馆子镇苇田村,也存在类似问题。是什么原因使村干部宁愿把钱退回去,也不发放给贫困户呢?

  大城子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阚云面对调查小组的询问,矢口否认:“什么项目?我们没有申请过资金啊!”

  调查小组拿出了大城子村的申报材料和扶贫项目资金下拨又返还的相关凭证,以及乡政府的备案。

  证据面前,阚云只得如实道来:我们村有三分之一是贫困户,长时间不能脱贫,我们心里也很着急。于是村里向县财政局申请了40万元,想选择100户贫困户扶持发展养猪。可没想到这笔钱到账后,其他贫困户和一些非贫困户也争着要分摊这笔钱,有的农户还闹着要上访,村“两委”的压力很大。

  阚云想,钱均摊了就撒了芝麻盐,不顶用;不分摊就有人告状。“多一事不如少一事”,宁可不办事也不能惹事。于是决定索性不要这笔钱了。

  “村里申请扶贫项目,是好事,资金拨付后就应该马上落实。你们这样给返回去,虽然自己省事了,却直接影响了村里扶贫工作,这是为官不为,也是一种失职啊!”

  “遇到困难就打退堂鼓,群众会怎么看党员和党组织!基层工作是复杂、是不好干,所以才更需要党员干部动脑筋想办法啊!”

  经过调查组的说理论辩,阚云终于低下了头。20171027日,梨树县纪委决定,给予阚云党内警告处分。

  此外,梨树县小城子镇爱德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王立勇因履职不到位,致使国家下拨的70万元养牛扶贫资金未予落实,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小城子镇党委书记、镇长刘栋刚负有领导责任,受到党内警告处分。刘家馆子镇苇田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张晓东因未落实项目资金,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案件查办尘埃落定,但扶贫工作不能因个别干部失职而受损失。梨树县财政局按照规定,分别将几笔资金盘活,分别返给相关村。同时,梨树县纪委发出警示通报,要求各单位、部门以此为鉴,吸取教训。

  “原来‘不干活’也是违纪呀!以后可得小心了,定下来的事,就得坚决地干下去,有困难也得顶着。”梨树县一位村书记感慨地说。

  “多亏了你们啊,我们才能及时享受到扶贫政策!”当地群众对工作组感激万分。

  为了防止扶贫项目再出现落实不力的问题,梨树县由相关部门组成专项监管小组,不定时抽查各乡各村。

  为了给干事者鼓劲撑腰,激发他们的积极性,梨树县进一步完善容错免责机制,对因推进改革、服务群众过程中出现失误的干部,从轻或免于处理。

  “县里的规定很暖心,这样我们的胆子就大了,不用再犹犹豫豫,左顾右盼。”一位村干部说。

  在四平市“两整治、两增强”专项行动中,扶贫领域共处置问题线索311件,立案145件,通报曝光29起典型案件,分期返还扶贫资金达684.94万元。随着专项行动的逐步深入,基层工作更加规范,党员干部发挥作用更明显,群众有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王艳飞 徐楠

责任编辑:吉林省纪委监委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