靖宇县:综合整治扶贫领域腐败问题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4-20

  靖宇县是国定贫困县,有55个贫困村,5000多户1万多名贫困人口,国家投入大量扶贫资金帮扶脱贫。对于贫困户来说,这些资金就是他们脱贫致富的助推器,有没有把扶贫资金精准地落实到贫困户、用到该用的地方,事关脱贫攻坚战的成败,事关贫困户的切身利益。

  脱贫攻坚以来,靖宇县纪委充分发挥监督执纪问责职能,严字当头,以“精准监督”助推“精准扶贫”,确保扶贫政策、扶贫资金在“最后一公里”落地生根,打出了一套为精准扶贫保驾护航的“组合拳”。

  规矩严,挺纪在前重制度

  靖宇县纪委先后印发了《进一步加强扶贫领域监督问责实施方案》《靖宇县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追究办法》《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行为责任追究办法(试行)》等多项规矩制度,坚持挺纪在前,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

  2017年初,县纪委对扶贫工作主责部门《领导班子成员责任清单》进行了校验,将“扶贫五廉”工作任务、责任细化到部门、人头,“一岗双责”得到了有效落实,形成了扶贫工作统一规范、层层链接的责任体系。坚持《早提醒、常扯袖约谈制度》,对有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或者有轻微违纪行为的党员干部开展“一对一”约谈。每年从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开始,按照干部管理权限和分工,自上而下,针对脱贫攻坚工作全方位开展“一对一”提醒谈话活动。同时,在重点时段、重要项目和重要资金拨付使用前等重要时间节点开展专题提醒谈话,防微杜渐、提醒告诫、防患于未然。

  2017年,县委常委共开展提醒谈话300余次;县委书记亲自听取县纪委书记关于整治扶贫领域腐败问题工作汇报34次,亲自批转扶贫领域问题线索28件,并要求严查严办,给群众满意交代;县纪委书记约谈了17个部门的一把手,对2016年换届以来县委提拔交流的127名乡科级领导干部,开展了集体廉政谈话。2017年末,针对扶贫领域腐败问题严重、频发等问题,指定扶贫办、濛江乡等5个部门召开指定内容民主生活会,强化党内监督,不断拧紧“总开关”。

  警示严,心理布防重教育

  为确保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家喻户晓、深入人心,靖宇县纪委主动吸收新理念、尝试新载体、打造新阵地。

  构建起网站、微博、蓝信、展馆、微信、电视“六位一体”的宣传模式,并以文字、图片、图表、语音、动漫、视频等形式不间断宣传“脱贫攻坚”政策、规矩和监督执纪问责情况。第一时间向公众发送扶贫领域反腐败的工作成效,传递有影响的正能量。同时,对外公布举报方式,让群众知晓“扶贫领域哪些问题可以反映”“向哪里反映”“通过什么方式反映”,为高压整治扶贫领域腐败问题,提供了前提保障。通过开展召开警示教育动员会,建立警示教育制度体系;创设靖宇纪检监察之声警示教育专栏;印发警示教育学习活页;召开支部处分决定宣布会等系列活动,引导、警示各级党员干部遵纪守法、增强拒腐防变能力。

  2017年,分3批对8起扶贫领域违纪违法的48人进行了通报曝光。通报坚持“点名道姓”、不留情,彰显整治扶贫领域腐败问题坚定决心和态度,使党员干部受到深刻的教育警醒,取得“问责一个、教育一片、警醒一方”的良好效果。

  监督严,紧把关口重方法

  靖宇县纪委充分发挥“再监督”职能,与省、市巡察同频共振,开展了扶贫领域巡察和专项整治,“双剑”并行,全方位查找扶贫领域“病灶”。

  20175月初至8月中旬,抽调农业、审计、财政等相关部门精干力量,对全县扶贫办、农业局等9个涉农部门、8个乡镇、111个行政村实施了为期3个月的扶贫领域专项巡察。重点查处虚报冒领、套取截留、侵占挪用、假公济私等向扶贫民生款物伸手的问题。同时,加大对基层微腐败、“小官大贪”“村霸”和家族恶势力欺压百姓等问题的查处力度。专项整治与巡察同时发力,20178月末,下发《靖宇县集中开展侵害群众利益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实施方案》,成立专项整治领导小组和督察组,分别制定专项整治方案,明确了每一项工作的目标任务、牵头部门、责任单位和完成时限。采取动员部署、自查自纠、专项检查、整改验收的方式,开展了扶贫领域“拉网式”专项整治。巡察和专项整治共核查了75个扶贫项目,到66个村实地踏查,对431户涉及农户进行入户走访,对发现的问题均反馈给相关部门限期整改,对违纪线索进行了移交。县巡察办充分发挥统筹协调作用,3次召开整改工作调度会,推进整改工作落实。对涉及问题整改的单位(部门),建立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对账销号、逐项落实,确保整改任务在规定节点内不折不扣落实到位。为保证整改落实到位,成立整改推进督查组,对各地各部门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督查,及时发现查纠问题,推进整改工作落实。

  惩治严,雷霆出击重手段

  20179月,靖宇县纪委通报曝光了4起扶贫领域腐败问题。其中一起是,靖宇县花园口镇前进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房贵堂,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以其母亲的名义为自己的危房进行改造,套取危房补贴款4万元。靖宇县纪委给予房贵堂留党察看2年处分,并移交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这是靖宇纪委高压整治扶贫领域违纪违法问题的一个缩影。

  依照省、市纪委的要求,靖宇县纪委行动迅速,雷霆出击,对照脱贫攻坚“路线图”和“时间表”,严惩扶贫领域腐败问题。畅通来信、电话、短信、网络、来访“五位一体”的信访举报平台,将问题线索进行分类,建立台账,实行分包责任制。为审查扶贫领域问题搭建“绿色通道”,坚持严查严办、快查快办,对每一个扶贫领域案件都深挖细查,并严肃问责。省委扶贫领域专项巡视期间,靖宇县纪委全力配合,主动出击,利用半个月时间集中查办了849人扶贫领域违纪违法问题。严肃查处了贪污危房改造资金、扶贫项目弄虚作假、精准识别不准等的一批扶贫领域违纪违法问题。全年,共立案扶贫领域违纪案件19件,党政纪处分72人,移送司法机关2人。对各级党员干部影响震动大,警示震慑效果显著。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扶贫领域监督执纪也永远在路上。新时代要有新作为,靖宇县纪委将紧紧围绕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驰而不息加大扶贫领域腐败集中整治和督查督办力度,把全面从严治党延伸到“最后一公里”。(鄂守东 潘玉成

责任编辑:吉林省纪委监委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