辉南县:紧盯扶贫领域 让百姓真正尝到“甜头”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4-09

  脱贫攻坚工作意义深远,通过政策脱贫、兜底脱贫等方式让困难群众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辉南县纪委县监委始终坚持铁面执纪,提前介入,把监督执纪的“手电筒”照向扶贫领域,既紧盯重要领域或关键环节的突出问题,也瞄准各部门存在的普遍性问题。利用专项监督检查、专项巡察等方式,查出胆敢对扶贫款物伸手的组织和个人,坚持严查快办,严惩不贷,对扶贫开发工作中失职失责的党委、政府、纪委和有关职能部门,严肃问责,以精准监督助力精准扶贫,确保脱贫攻坚领域风清气正。

  彰显“利剑”作用,开展扶贫领域专项巡察

  辉南县纪委始终坚持到群众反映强烈的地方去,到困难矛盾集中的地方去,到脱贫攻坚任务最艰巨的地方去。20178月开始,辉南县委组建了6个专项巡察组开展了扶贫领域专项巡察,坚持问题导向,紧盯重点人员、重点事项和重点问题,切实发挥巡察利剑作用。

  查政策执行。深入了解辉南县乡镇党委、经济开发区党工委和有关部门贯彻落实中央脱贫攻坚工作决策部署和省市脱贫攻坚实施意见等情况,确保政令畅通。查责任担当。深入了解相关部门是否切实担当起本地本部门本领域脱贫攻坚主体责任,主要负责人是否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定期召开例会研究部署,分工负责落实到人,了解驻村第一书记是否尽职尽责。查重点人员。深入了解身处扶贫工作一线的人员,重点排查涉农和扶贫职能部门、乡镇工作人员、村级“两委”干部、村民小组长、会计等农村基层组织人员,有无借工作和职务之便,吃拿卡要、欺上瞒下、处事不公、侵占群众利益等问题。查资金监管。深入了解扶贫资金管理使用情况,各级财政下拨的和各方面挂钩帮扶的扶贫项目资金、涉农资金和涉农补贴等是否存在管理不规范、使用不合理等问题。查项目管理。深入了解扶贫产业项目设立是否符合规定要求,特别是易地扶贫搬迁项目、村级基础设施项目、产业扶贫项目、农村危房改造项目以及事关群众利益的重点扶贫等项目在立项审批、招标投标、物资采购、建设施工等环节是否合规,有无违规违纪问题。查工作效果。深入了解减贫数量和脱贫质量情况,看各项扶贫计划是否按计划如期推进,有无投入大产出小、政绩工程、面子工程。有无“假脱贫”,搞脱贫注水,捞取政治资本。通过专项巡察发现问题174个,发现问题线索19个。

  强化精准监督,做好扶贫领域监督问责工作

  20183月,辉南县纪委县监委开展扶贫领域专项监督检查,成立3个检查组,走访全县11个乡镇和1个经济开发区。

  辉南县纪委县监委还牵头组织扶贫办、县委督查室等部门成立监督检查工作组,采取“一竿子插到底”的方式,深入各乡镇全面铺开,通过走访座谈、调阅扶贫账目、实地查看等方式,严肃查纠扶贫领域监督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并对相关问题线索转交相关部室查处。加强明察暗访,准确掌握实情。采取随机暗访、入户走访、实地查访,准确掌握各乡镇的扶贫政策落实、扶贫资金使用、扶贫项目推进,以及乡镇、村(社)干部作风和履职尽责情况。按照重度贫困户20%、轻度贫困户10%的抽查比例,并随机走访普通农户。重点核查扶贫户识别、建档立卡、重轻度分级等情况。共走访55个行政村、抽查385户。

  加大执纪力度,严查扶贫领域违纪问题

  辉南县纪委县监委以零容忍的态度严肃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将查处扶贫领域腐败问题作为监督执纪问责工作的重要任务,聚焦重点领域、重点人员、重点问题,紧盯扶贫政策执行、项目安排、资金落实等环节,加大执纪力度,快查严处扶贫领域优亲厚友、贪污挪用、虚报冒领、截留私分、挥霍浪费等问题,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绝不手软、绝不姑息。紧盯重点领域,加强查办力度。紧盯开展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的重点乡镇和部门单位,加大对扶贫领域责任部门、乡镇和村“两委”履行职责情况的监督检查,严肃查处态度不认真、责任不落实、工作不扎实、任务不完成等不作为、慢作为;重点查处在扶贫项目的申报、审批、实施、验收等环节滥用职权、违规操作、权钱交易、贪污腐败。

  2017年以来,共查处扶贫领域案件36起,处分违纪党员36人。对查处的扶贫领域违纪问题及时点名道姓通报曝光1010人,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加大通报力度,形成有力震慑。(师慧

责任编辑:吉林省纪委监委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