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精准脱贫工作 严查扶贫领域腐败
——靖宇县以“绣花”功夫护航脱贫攻坚纪实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1-30

  寒风冷雪挡不住靖宇县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干部的脚步,他们深入一线、深入群众,以党中央关于脱贫攻坚的要求为标尺,瞪大眼睛、拉长耳朵,以精准监督执纪问责,为脱贫攻坚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2017年以来,靖宇县纪委把严肃查处扶贫领域问题作为监督执纪工作重点,不断强化工作措施,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扶贫攻坚领域腐败问题得到了有效遏制。

  带着问题线索,深入农户现场监督检查

  党委和政府的中心工作在哪里,纪检监察的监督和助推力量就延伸到哪里。

  纪检监察工作不仅要上接“天线”,更要下接“地气”。只有脚上有泥,才能心中有数。

  “老乡,您家里有几口人啊?镇里村里都给过哪些支持?”“老人家,您家里有几亩地?低保金每年给您发多少啊?”最近,在靖宇县靖宇镇河南村,经常可以看到县纪委工作人员与低收入农户攀谈的身影。

  按照全县脱贫攻坚总体要求,2017年以来,全县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全程参与了扶贫领域监督执纪。在县级层面,成立监督检查推进组,指派专人监督进驻扶贫办,对8个乡镇建档立卡“八不入”、县直包保部门履职情况、扶贫政策落实推进情况、项目实施管理情况进行重点监督,从中发现问题线索。

  同时,联合县检察院在扶贫领域开展“三零”专项行动,即,对脱贫攻坚实行“零公里”服务,对扶贫政策实施、扶贫项目和资金使用实行“零距离”监管,对脱贫攻坚中党员干部违纪违法行为实行“零容忍”,一经查实严肃查处,收到了明显工作成效;在派驻纪委层面,重点监督驻在部门落实各项包保任务推进情况和派出第一书记履职情况;在乡镇纪委层面,重点监督乡镇党委履行主体责任情况,村干部和包保干部落实精准识别、项目管理和资金使用等。要求基层纪检监察干部瞪大眼睛,把发现问题作为重点,对隐瞒不报、与所在部门沆瀣一气、包庇隐瞒的严肃问责。

  根据精准救助、低收入农户增收和对口支援等工作的不同特点,靖宇县还研究制定了分策监督的工作方案。各派驻纪检监察组、全县纪检监察机关高举问责利器,突出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的重点对象、重点范围,严肃查处基层干部优亲厚友、雁过拔毛等行为,去年以来,共立案107人,党政纪处分104人,乡科级要案20人,移送司法机关2人。对前后两任扶贫办主任给予了党政纪重处分,对各级干部影响震动大。

  对虚报项目、虚套冒领者毫不手软

  “必须把监督执纪工作落实到位,为脱贫攻坚提供保障。”靖宇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白金泉说。20162月,脱贫攻坚工作刚刚开始实施,县纪委就第一时间成立专项督查组,对县扶贫办、8个乡镇建档立卡、项目谋划、扶贫到户贷款贴息进行了督查,对发现问题涉及的9名涉农部门主要领导,由县纪委主要领导分别进行了约谈;对扶贫领域的监督举报和问题线索,县纪委都单独管理,安排精兵强将重点查办,定期听取执纪审查进展情况汇报,对典型案件跟踪督办,快查快办,限期要结果。虚列项目、套取冒领、吃拿卡要、“雁过拔毛”……动扶贫“奶酪”的“微腐败”五花八门,在靖宇各地的表现形式有共性也有差异,但都逃不过纪检干部的“火眼金睛”。

  “一竿子插到底”,层层传导压力。2017年靖宇县建立县、乡、村三级重点巡察模式,积极配合省委巡视组、市委巡察组对靖宇县开展的巡视巡察工作,加大对巡视巡察组移交问题线索督查督办力度,全力做好反馈问题整改工作;建立完善县委巡察制度,扎实开展了8个乡镇“回头看”和扶贫领域专项巡察,发现问题线索42件,问题92件。

  从边巡边查的情况看,群众对基层干部借工作和职务之便,优亲厚友、吃拿卡要、欺上瞒下、处事不公、谋取私利等问题,反映比较集中。个别基层干部和村干部确实存在优亲厚友、利用职务之便帮助亲友违规享受国家扶贫政策现象。靖宇县花园口镇前进村书记房某,违规将其母亲、弟弟列入建档立卡贫困户,危房改造两户各94平方米,套取危房改造补贴8万元。对扶贫领域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实行零容忍,县纪委会同相关部门开展集中专项整治工作。

  等、靠、观望思想严重。有的村干部工作畏首畏尾,“给鸡下蛋”的项目都不敢要。有的驻村工作队和第一书记责任心不强,只挂名不出力,对完成扶贫任务只算驻村天数,不求扶贫实效。截至目前,县委已对32名履职不力的第一书记进行了调整。

  扶贫资金不是“唐僧肉”,是一根带电的“高压线”,各级党员干部千万手莫伸,伸手必被捉!不但自己不要打“小算盘”,也不要替别人打招呼,否则,党纪政纪处分、开除党籍和公职、追究刑事责任这样的悲剧,难免会发生在自己的身上。靖宇县全面落实《靖宇县财政专项资金管理办法》,改革报账方式,加强对扶贫资金的全程监管,提高资金使用效益,确保每一分扶贫资金都用在刀刃上。

  点名道姓,公开通报曝光形成震慑

  打开靖宇县纪委网站“曝光台”栏目,扶贫领域违纪案例赫然在目。对违纪典型案例的通报曝光,在靖宇县已形成常态,典型案例的警示教育作用明显。2017年以来,靖宇县纪委网站共通报曝光扶贫领域典型案例9起,共36人。

  靖宇县靖宇镇保安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于学红工作失职,导致违规发放扶贫款问题。2015年,于学红未认真核查孙某一家身份信息,致使孙某一家四口违规纳入贫困人口,领取扶贫款0.74万元。于学红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这是县纪委通报曝光的一个典型案例。“看到自己的名字在网上,面子都丢尽了,我对不起组织和家人,也辜负了那些信任我、选我当村书记的群众。”面对纪检干部,于学红深表愧疚。

  全县纪检监察机关纷纷拿起点名通报曝光的利器,不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有的以书面形式进行通报,有的以网络形式进行曝光。

  除了对违纪典型案例进行通报曝光,靖宇县还加大对扶贫工作不力问题的曝光力度。

  “作为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请假没有按照规定办理审批手续和报备,我向组织承认错误。”靖宇县驻村队长王某某被问责的情况被全县通报曝光。

  靖宇县利用互联网平台,开发在线监督举报平台,对扶贫干部进行在线监督管理,让“不作为”的扶贫干部无处遁形。

  “护航精准扶贫不能有‘花架子’,要的就是‘绣花’的功夫。”靖宇县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以实实在在的监督执纪问责护航脱贫攻坚,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向一线、向群众身边延伸。(李瑛
责任编辑:吉林省纪委监委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