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省政府办公厅纪检组认真开展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

来源:      发布时间:2017-10-23

  驻省政府办公厅纪检组认真学习贯彻省纪委关于在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会议部署要求,深入开展扶贫领域监督执纪工作,为脱贫攻坚提供纪律保证。

  迅速组织传达学习,认真抓好贯彻落实。按照省纪委“六个一”的部署要求,向省政府办公厅等7家综合派驻单位党组传达省纪委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最新会议要求,先后组织召开省政府办公厅、省信访局、省外事办、省法制办、省地方志、省发展研究中心、省金融办等7家综合派驻单位机关纪委书记(纪委负责人)沟通会商工作会议和省政府办公厅脱贫攻坚包保帮扶工作情况会议,纪检组负责人就突出抓好扶贫领域监督检查,强化执纪问责作出具体部署要求:一是要对项目建设资金使用情况进行一次全面审核;二是对工程建设质量情况进行一次认真检查;三是对落实中央扶贫领域重要精神情况进行一次全面督促;四是各单位组成联合检查组深入扶贫点进行全面监督检查,重点发现和解决存在的问题。

  督促综合派驻机构主体责任落实。按照省纪委“六个一”的部署要求,纪检组迅速行动,督促各综合派驻单位抓好本单位扶贫领域监督检查工作。省政府办公厅多次召开党组会议研究扶贫工作,到目前为止,对争取扶贫项目资金6604万元开展多次走访检查,狠抓项目落实。省政府法制办通过开展询问、核实等方式,对扶贫包保村90万元黑山养殖经济项目进行自查。省发展研究中心将脱贫帮扶工作每一笔协调资金物品及项目来源、数量、去向等情况详细记录,652万元5个扶贫建设项目进行跟踪监管。省外办签订责任书,落实责任,强化问责机制,对419万元实施的12个扶贫项目专门建立扶贫捐款专项科目,专款专用。省地方志8月初组成工作组赴蒙古索口村对14万余元扶贫项目资金落实情况进行检查,重点考察扶贫干部经手资金是否规范,票据是否真实齐全。省金融办协调扶贫项目资金30万元向通榆县瞻榆镇包保帮扶村耀东村建设并建立金融服务站,由当地经管办直接拨付,努力提升贫困村基础金融服务。

  纪检组开展专项监督检查。与各综合派驻单位负责人和驻村书记进行约谈,着力检查各综合派驻单位党组履行脱贫攻坚政治责任情况,并就做好廉洁自律进行提醒谈话和提出纪律要求。紧盯扶贫项目施工质量、扶贫资金使用、扶贫工作重点人员等关键环节,对各综合派驻单位扶贫资金、项目进行核实和抽查。年初以来,纪检组连续3次与省政府办公厅扶贫领导小组一起赴大安市安广镇、两家子镇,对永强村、同德村、同顺村就扶贫政策、资金、项目落实等情况开展联合监督检查,812日,纪检组派员再次赴大安市对2016年以来扶贫项目工程质量和6604万元资金使用情况进行检查,向当地党委政府和驻村第一书记传达上级扶贫工作最新部署要求,通过检查账目、实地查看项目质量、听取群众意见等,对扶贫资金使用管理、项目施工质量、项目后期管理维护和卫生环境整治提出明确要求,确保扶贫资金专款专用。对检查中发现的当地组织施工的18万余元建设的6栋大棚存在质量问题,进行督促整改。各综合派驻单位纪检人员与单位扶贫小组一道也相继对所负责的扶贫点进行了监督检查,发现问题,及时进行纠正。(省纪委驻省政府办公厅纪检组)

                            

责任编辑:吉林省纪委监委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