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不移正风肃纪反腐 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提供坚强保障

全省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认真学习省纪委十一届六次全会精神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2-04

  2月1日,省纪委十一届六次全会在长春召开。会议对新时代全省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作出新部署。全省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表示,要认真学习贯彻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部署,深入落实省纪委十一届六次全会精神,自觉深化“1133”工作思路,立足职责定位,忠诚履职尽责,结合实际细化措施,全力抓好落实,为我省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好局、起好步提供坚强保障。

  践行“两个维护”强化政治监督

  参加会议的纪检监察干部表示,纪检监察机关是政治机关,必须带头旗帜鲜明讲政治,深刻把握党中央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政治要求,进一步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必须自觉践行“两个维护”,以强有力的政治监督保障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要求贯彻落实到位。

  “要自觉增强政治意识,善于从政治上看问题,围绕全会部署的新任务新要求,找准职责定位,把新时代长春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置于大局大势下思考谋划。要在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中找准服务保障的着力点,紧密联系长春实际,更好地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为推动‘十四五’规划落实、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长春篇章’提供坚强保证,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长春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孙继光表示。

  吉林市纪委监委找准切入点,以强有力监督保证政令畅通。“强化政治监督,在践行‘两个维护’上有新担当。着力制定加强政治监督指导意见,抓好同级监督、村(社区)集体‘三资’提级监督和整合基层监督力量‘三个试点工作’,实行‘四清单一台账’监督机制,做深做细政治生态分析,持续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创新实践工作。”吉林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郑文家说。

  在四平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颜廷民看来,要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提高监督质效,做实监督职责,“必须进一步突出重点,聚焦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吉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在抓好黑土地保护的监督保障和促进完善发展上做一篇大文章。”

  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反腐败没有选择,必须知难而进”,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明确强调。省纪委十一届六次全会深刻指出,必须“持续坚持‘三不’一体推进,始终保持‘不敢腐’的震慑,继续完善‘不能腐’的制度,深度涵养‘不想腐’的自觉,进一步优化政治生态和发展环境”。

  “明确的奋斗目标,来自清醒的形势判断。”参加会议的纪检监察干部一致表示,将严格按照省纪委六次全会部署要求,深刻把握严峻复杂形势,增强一刻不停推进反腐败斗争的责任担当,坚持“三不”同向发力、同时发力、标本兼治,不断提升治理腐败效能。

  辽源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朱永丰告诉记者,今年围绕深化“三不”机制推进高质量发展,在“突出提升案件质量、保持严的主基调”方面,结合全市2018年以来查处违纪违法案件反映的突出问题,重点查处生态环境、土地开发、工程建设、税收、金融等领域违纪违法问题,不断增强震慑效果。

  “认真落实全会部署,必须准确把握治标与治本辩证关系,精准施策、系统施治,推动‘三不’互相融合、交互作用。”省纪委监委驻省交通运输厅纪检监察组组长杜志岩表示,今年将继续坚持严的主基调,用好治标利器,聚焦交通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审批、综合执法等关键领域和重点岗位,坚定不移减存量,以零容忍态度遏增量。

  省纪委监委驻吉林银行纪检监察组组长王岩认为,“充分发挥派驻监督职能作用,必须坚持以系统施治、标本兼治的理念推进金融领域反腐败工作。同时深化以案促改、以案促治,结合吉林银行近年来发生的腐败案例,同步推进防控风险、追赃挽损、堵塞漏洞等工作,不断提升查办案件的政治效果、纪法效果和社会效果。”

  长春理工大学纪委书记吴健说,该校坚持一体推进“三不”,依规依纪依法处置问题线索的同时,督促学校各级党组织、职能部门健全管理体系、完善制度、堵塞漏洞。切实加强校园廉洁文化建设,推动廉洁思想进课堂、进头脑,努力实现干部廉洁从政、教师廉洁从教、职工廉洁从业、学生廉洁修身“四个目标”。

  深入整治群众身边作风和腐败问题

  “延边州纪委监委将切实加强对群众普遍关注、反映强烈和反复出现的问题的监督检查,特别是针对涉及民生工程、惠民实事、共同富裕政策措施的落实情况跟进监督、精准监督,持续纠治教育医疗、养老社保、生态环保、食药安全、执法司法等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持续纠治群众身边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问题。”延边州委常委、州纪委书记、州监委主任张太范表示。

  针对强化专项整治,集中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通化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所永吉表示,将扎实开展整治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工作“回头看”,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提供纪律保障。持续加大教育系统“乱办班、乱补课”加重群众负担问题,医疗卫生系统“套保”“过度医疗”侵害群众利益问题整治力度。深入开展“红色雷霆”行动和“四不一乱”专项整治,严肃查处吃拿卡要、中梗阻等破坏营商环境问题,坚决清除经济社会发展的“拦路虎”“绊脚石”。

  梅河口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李序说,将持续纠治教育医疗、就业创业、养老社保和扶贫环保等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开展脱贫攻坚和扫黑除恶“回头看”专项监督检查,巩固提升脱贫攻坚和扫黑除恶成效,做深基层监督,跟进监督、精准监督。

  “切实加强对各项惠民富民、共同富裕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督促各级党委政府落实主体责任,督促职能部门落实监管责任、工作责任,督促党员干部强化责任担当、提升为民服务质量。”按照省纪委十一届六次全会部署要求,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表示,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提高精准发现问题和监督执纪执法能力,深入整治群众身边作风和腐败问题,让人民群众在全面从严治党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王贺)

责任编辑:吉林省纪委监委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