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牢把握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要求

——论学习贯彻省纪委十一届六次全会精神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2-03

  旗帜鲜明讲政治是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要求,是共产党人最鲜明的本质特征,也是我们党一以贯之的政治优势。

  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全面从严治党首先要从政治上看,并深刻指出,腐败这个党执政的最大风险仍然存在,存量还未清底,增量仍有发生,要求我们要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我们党增强政治免疫力、永葆先进性纯洁性指明了方向。

  “政治问题要从政治上来解决”。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必须深刻把握党中央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政治要求,始终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准政治方向,坚持党的政治领导,夯实政治根基,涵养政治生态,防范政治风险,永葆政治本色,提高政治能力。要以国家政治安全为大、以人民为重、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本,深刻认识各类腐败问题的政治本质和政治危害,清醒明辨行为是非、有效抵御风险挑战,切实提高政治判断力;要坚持从政治上领会好、领会透党中央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决策部署,自觉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断提高政治领悟力;要按照党中央指明的政治方向、确定的前进路线,经常对标对表,及时校准偏差,确保落实到位,全面提高政治执行力。要坚持以百姓心为心,聚焦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深化全面从严治党,最大限度争取民心、凝聚人心。

  “反腐败没有选择,必须知难而进”。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必须深刻把握党中央坚定不移反对腐败的鲜明政治立场,进一步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当前腐败问题呈现政治问题与经济问题交织、传统腐败与新型腐败交织、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交织的阶段性特征。我们要始终保持“赶考”的清醒,保持对“腐蚀”“围猎”的警觉,深刻认识腐蚀和反腐蚀斗争长期存在、稍有松懈就可能前功尽弃,坚定政治方向,保持政治定力,以系统施治、标本兼治的理念正风肃纪反腐,不断增强党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党员干部要筑牢思想防线,时刻自重自省自警自励,慎独慎微慎始慎终,做政治信念坚定、遵规守纪的明白人。

  善于把握政治大局、提升政治站位,抓落实才会坚决有力。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把政治监督放在首要位置,聚焦“两个维护”,加强对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情况的监督检查,积极推动解决落实中存在的问题。要围绕落实我省“十四五”规划、推进吉林振兴情况开展专项监督,推动提升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加快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的执行能力、落实水平、工作成效,为吉林省“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提供坚强政治保障。(吉林日报评论员)

责任编辑:吉林省纪委监委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