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党建业务双融合 打造优秀机关文化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4-15 13:47:00

  省纪委十一届六次全会明确提出,“深化党建业务双融合,打造坚定、务实、协同、严谨的机关文化”,既是传统的传承,也是党建的深化,还是锻造纪检监察铁军的长远谋划。去年以来,省纪委监委机关着力“推动党建和业务双促进双融合”,紧扣“1133”工作思路,创新开展党支部“1+1”研讨交流、党日活动,青年干部“动力微课堂”、“读书小组”等活动载体,逐步破解党建业务“两层皮”问题,探索打造具有纪检监察机关特点的机关文化。张忠同志对建设机关文化高度重视,将其概括为“坚定、务实、协同、严谨”,并多次阐释思路想法,提出具体要求。在不久前召开的业务工作会议上,张忠同志又对委机关文化进行了“下落一层”的深入解读。对此,我们必须深化理解、深刻领会、深入践行,以打造优秀机关文化为抓手,统一思想、强化融合、形成合力,凝聚起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精神动力。

  思想上保持“坚定”,筑牢绝对忠诚的思想根基

  机关文化中的“坚定”,主要是思想上,要坚定崇高理想信念,坚定正确政治方向,坚定斗争意志决心,以实际行动诠释对党绝对忠诚,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这是纪检监察机关和干部的核心素养。要突出政治教育,以庆祝建党一百周年为契机,以党史学习教育为抓手,采取理论学习中心组、读书班、“三会一课”、主题党日、讲党课等形式,利用省内红色教育资源、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纪念场馆,设计好教育载体,不断“加钢淬火”,引导党员干部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始终对“国之大者”心中有数,自觉将初心融入血脉,把使命扛在肩头。要抓实理论武装,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进一步推行党员研讨交流等学习方法,注重交流、充分研讨、碰撞火花,通过高质效的理论学习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强化党员意识、保持绝对忠诚。

  工作上追求“务实”,提升担当作为的履职本领

  机关文化中的“务实”,主要是工作上,坚持实事求是、脚踏实地,想问题、作决策一切从实际出发,说实话、做实事,察实情、出实招,务实功、求实效。这是纪检监察机关和干部的应有品格。要扎实开展“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组织生活会等党内组织生活,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做实党建引领,促进每名党员干部更加自觉务实担当。要用好用活青年干部“动力微课堂”、“读书小组”等活动载体,在内容、形式等方面,坚持从实处着手,向实处发力,不断提升党员干部结合实际思考谋划工作、提升履职能力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要在育、选、管、用干部时,注重突出实绩,激励担当作为,持续释放真抓实干、求真务实、埋头苦干的强烈信号。

  方式方法上强调“协同”,凝聚团结共事的强大合力

  机关文化中的“协同”,主要是方法上,善于辩证、联系、统筹地看问题想办法,相互支持、相互配合、团结协作,打造“一盘棋”、拧成“一股绳”。这是纪检监察机关和干部的基本素质。要认真开展好“1+1”研讨交流、党日活动,不断拓展主题范围,丰富方式方法,通过彼此的思想碰撞、经验交流,强化协作配合,催生工作上相互促进和提高的新思路新招法,推动“1+1”“1+N”“1+X”“4+2+Z”机制模式有效落实,最终在潜移默化中统一思想,凝聚起团结合作、共同奋进的强大合力。要进一步做实做细关心关爱工作,及时发现和化解心理困惑、懈怠思想、后顾之忧,让党员干部切身体会到组织的良苦用心和真情实意, 进一步增强对组织的认同感、归属感和亲近感,最终像“石榴籽”一样紧紧团结在党组织周围,为实现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目标奋斗。

  工作态度上恪守“严谨”,形成严于律己的行动自觉

  机关文化中的“严谨”,主要是作风上,要细致周全、一丝不苟,严于律己、慎独慎微,行不逾矩、身不出位,以铁一般的纪律保证自身正、自身净、自身硬。这是纪检监察机关和干部的重要底色。要以省委确定的“作风建设年”为契机,围绕“重细节、树形象、改作风”,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学习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开展机关作风评议和不良作风调研,有针对性解决突出问题,持续优化机关作风。要抓好日常监督,及时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敢于红脸出汗,及时踩下“刹车”,时时敲响警钟,使党员干部始终感到纪律和规矩无处不在,监督和约束无时不有。要形成监督合力,加强机关党委、机关纪委与组织部、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室等的协同配合,充分调动支部纪检委员工作积极性,找准各自职责定位,加强分工协作,合力打造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纪律严明、作风优良的干部队伍。

  构建机关文化是一个探索实践的过程,不能一蹴而就,需要循序渐进、久久为功。只有强化统筹、深入谋划、创新载体、持续建设,才能让“坚定、务实、协同、严谨”的文化理念深入人心,成为党员干部公认的价值理念、思维方式和行为习惯,凝聚起贯彻落实全会精神、实现吉林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内生动力。(省纪委监委机关党委)

责任编辑:吉林省纪委监委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