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同联动 提升效能
——2020年省纪委监委一体推进“四项监督”贯通融合综述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1-26

  “我们按照‘1+X’机制,对巡视指出的57个具体问题的整改情况对照整改方案逐一进行材料审核,调研发现‘湿地公园项目进展缓慢’等8个具体问题。”日前,省纪委监委第七监督检查室来到辽源市了解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现场督导巡视整改。

  2020年以来,吉林省纪委监委围绕落实“1133”工作思路,通过建立“1+1”“1+N”“1+X”三个工作机制,贯通“四项监督”,形成优势互补、系统集成、协同高效的监督格局。

  互助互补 攥指成拳

  2020年11月11日,吉林省纪委监委网站刊发消息:吉林省高级人民法院原党组成员、副院长吕洪民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和公职。

  尘埃落定之后,参与审查调查的同志介绍道,我们在线索研判阶段,向监督检查部门了解该单位政治生态及个人“画像”情况;在初核阶段,通过监督检查部门协助获取相关涉案信息;审查调查过程中,同步查找制度机制漏洞。由此,查办案件的全过程实现了监督检查部门和审查调查部门“1+1”密切配合、协同作战。“1+1”机制,是吉林省纪委监委做实监督职责、健全监督体系、提升监督能力的举措之一。

  省纪委监委整合资源力量,贯通运用监督检查部门与审查调查部门“1+1”机制,由1名分管领导统一协调调度,在日常工作中搭配编组,整合力量攻坚克难。

  在查办案件过程中,将以案促改工作列为监督重点,由负责日常监督、对口联系的监督检查室与相关审查调查室协同配合,同步推进审查调查和以案促改,通过人员互通、研判会商等方式,在办理严重违纪违法案件的同时,深挖案件暴露出的权力规范、体制机制等方面问题。

  在此基础上,省纪委监委还积极探索“4+2+Z”联动模式。充分发挥信访、党风、案管、审理4个部门的统筹牵头作用,监督检查和审查调查部门的落实主体作用,综合部门的支撑保障作用,形成协同高效、运行顺畅的工作网。

  统筹联动 综合治理

  “针对高校领域违纪违法问题,要突出政治监督,整合工作力量,努力构建高校领域大监督格局。”

  “狠抓关键制度执行监督,牵住政治监督的‘牛鼻子’强化监督效能”……

  省纪委监委第五监督检查室与全省高校教育领域纪检监察机构深入落实“1+N”机制,分别与各省属高校、驻省教育厅纪检监察组召开“1+N”业务交流会,研究具体业务工作,交流工作心得,深入剖析省属高校领域发生的违纪违法问题,一份《省属高校领域违纪违法案件综合分析》报告,为推动全省高校领域问题整改,开出了药方。

  同时,针对破解制约高校纪检监察工作的突出问题,广泛听取意见、深入查找对策。聚焦教育行业特性和高校共性问题,探索“1+N”内涵与外延,邀请选人用人、科研经费、考试招生、基建工程、师德师风等廉政风险较高的岗位负责同志参加座谈研讨,强化协作联动、提高发现问题精准性、打造问题整改的责任闭环,深入推进省属高校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工作落地落实。

  省纪委监委建立的“1+N”机制,由相关监督检查部门牵头,分别把所联系的多个派驻机构的工作统起来,围绕工作调度、工作报告、信息通报、线索处置等方面完善流程,全面深化“室”“组”协作配合。

  自去年7月中旬开始,省纪委监委第二监督检查室分5批次与11个联系纪检监察组进行“1+N”党支部研讨交流,主动听情况、察实情、提意见、促落实,与会人员进行充分讨论,互相提出有价值建议共60余条。  

  精准把脉 增强实效

  十一届吉林省委第八轮巡视期间,省委巡视组与省纪委监委信访室、党风政风监督室、监督检查室等部门协作配合,通过巡前、巡中、巡后3个阶段,将“1+X”工作机制用足用好。

  巡视前,省委巡视办函请信访室提供本轮巡视地方(单位)领导班子及成员的信访举报反映及处置情况;函请党风政风监督室提供年度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数据统计综合分析及有关专项治理方面的情况报告或调研报告等。协调安排各巡视组与相关监督检查室进行面对面情况通报。

  巡视中,省委巡视组及时移交问题线索。巡视有关材料移交给对口监督检查室后,省委巡视办通过党风政风监督室协调纪委监委有关领导,通过组织召开交流会等形式,由省委巡视组向相关监督检查室主管领导、分管领导和室主要负责人介绍巡视发现的“活情况”,让相关监督检查室了解掌握被巡视地区(单位)政治生态、领导班子建设和对省管干部评价等情况,确保巡视整改日常监督有的放矢、精准高效。

  “监督检查室对被巡视地区和部门的政治生态有更深的认识,所以在巡视过程中,对重点人、重点事、重点问题就把握得更全面。”参与了本轮巡视的省纪委监委第三监督检查室汪宇回忆道,“监督检查室也能借助省委巡视契机,挖掘案件线索、推动问题整改,发挥‘1+X’的机制优势。”

  十一届吉林省委第八轮巡视,共发现具体问题362个,移交问题线索142件,推动立行立改19件,7名干部在巡视期间主动投案。(王凯 许鹏)

责任编辑:吉林省纪委监委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