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群众关切 维护群众利益
——2020年全省纪检监察机关集中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综述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1-25
  2020年查处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3734件,处理4590人。其中,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843件,处理1101人;扫黑除恶“惩腐打伞”查结案件566件,处理1014人……

  一年来,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集中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持续推进监督工作落实落地,不断厚植党执政的政治基础和群众基础。

  精心谋划部署

  围绕解决好老百姓身边的事深化监督治理

  民心是最大的政治。“要围绕解决好老百姓身边的事深化监督治理,深入抓好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以及民生领域损害群众利益行为专项整治。紧盯重点问题线索、重大突发舆情,加大核查力度,坚决清除民生领域‘微腐败’、黑恶势力‘保护伞’、政策落实‘绊脚石’。”省纪委监委主要负责同志明确要求。

  省纪委监委坚定人民立场,紧盯阻碍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的,群众反映强烈的,反复发生、普遍发生的突出问题,相继印发集中整治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扫黑除恶“惩腐打伞”、民生领域损害群众利益问题的一系列工作方案,深化整治、持续纠治,确保党中央关于维护群众利益的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聚焦“三个一万人”,加强督战督导,推动“两不愁三保障”“四个不摘”、住房保障和饮水安全等政策措施落实,压实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和监管责任。比如,白山市纪委监委就脱贫攻坚工作,专题约谈3个县市党委政府,要求限时做好中央专项巡视“回头看”点对点问题的整改,督促各级党组织和相关部门坚决完成好脱贫攻坚各项任务。

  保持高压态势

  直击老百姓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

  “榆树市育民乡原党委书记王某等人失职失责,致使该乡双发村个别贫困户回流到原危房居住,造成不良影响。2020年4月,王某等人分别受到党内警告处分……”2020年,全省共通报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典型问题、充当黑恶势力“保护伞”典型问题146批506起685人。点名道姓公开曝光典型案例,已成为全省集中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的常规做法。

  2020年初以来,省纪委监委监督推动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和国家成效考核反馈问题整改,集中督办移交信访件144件。其中,查实并对相关责任人进行处理24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43人、诫勉谈话8人、其他处理12人、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2人。

  作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收官之年,省纪委监委认真落实“六清”行动部署,围绕问题线索起底筛查,统筹力量推动案件攻坚,以打“总决战”的气势、“阵地战”的勇气强力推进“打伞破网”工作。

  “4月20日,我们下发《关于开展‘线索清仓’‘伞网清除’攻坚行动的通知》,开展为期3个月的攻坚行动,制定清单、明确时限,挂图作战、对账销号。”据省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工作人员介绍,截至目前,全省2020年2月底前立案未结的497起存量案件全部查结,发出的490份监察建议书全部整改反馈。

  针对群众最急、最忧、最盼的民生问题,省纪委监委着力在教育、医疗、食品药品安全、农村公共基础设施、社会公共服务等民生领域深化拓展,及时解决突出问题、跟进长效机制。

  “督促省市场监管厅开展整治保健市场乱象‘回头看’,检查保健食品生产经营单位2万余户次,责令整改不规范经营行为129起,处置群众举报线索31条。”2020年初以来,省纪委监委协调22个派驻纪检监察组,督促省直34个责任单位加强统筹谋划,一体推进民生问题专项整治工作。一个个数字背后,实打实地解决了老百姓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用可体验、可感知的成效释放正风肃纪反腐“红利”。

  省市场监督管理厅特殊食品监管处针对保健食品虚假宣传现象,对某保健食品经营企业开展监督检查。

  做实监督职责

  让老百姓有更多更直接更实在的获得感

  “我们将始终不渝地牢记初心使命、践行根本宗旨,集中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省纪委监委从实际出发,既抓面上的问题,也找深层次原因,既注重解决新发生问题,也防止老问题反弹反复。

  省纪委监委持续深挖彻查,对88起涉黑案件跟进挂牌督办,目前已有80起挖出“保护伞”,占比90.91%。

  发现问题是前提,解决问题是关键。省纪委监委紧盯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和成效考核反馈意见整改情况,建立台账,逐件解决,在注重提升监督质效的同时,促使整改落实形成高质量监督闭环。

  “通化市供热管理保障中心原主任张某,在长达8年的时间里贪污公款近百万元,还授意公司财务人员编造虚假票据、进行虚假借款套取贪污公款200余万元……”2020年底,省纪委监委在梳理分析吉林市、辽源市、通化市、梅河口市等地区供热领域腐败问题和表现形式时,发现多地存在监管漏洞和薄弱环节。

  为推动完善相关制度机制,扎实做好监督执纪的“后半篇文章”,省纪委监委将供热领域腐败问题治理纳入到今年侵害群众利益突出问题专项整治项目中,指导各市州纪委监委结合已查处的典型案件,开展以案促改工作,协助当地党委政府和行业主管部门堵塞制度漏洞,健全长效监管机制,让老百姓切切实实感受到专项整治工作带来的温度,让党和国家的好政策泽润民生、温暖民心。(徐超 夏永波)

责任编辑:吉林省纪委监委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