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新时代吉林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2020年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实践“1133”工作思路综述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1-21

  2020年初,省纪委十一届五次全会提出谋划和推进纪检监察工作的“1133”工作思路,即明确“一个目标”,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加快实现新时代吉林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提供坚强保障;贯穿“一条主线”,推动新时代吉林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突出“三项重点”,做实监督职责、健全监督体系、提升监督能力;深化“三个统筹”,统筹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统筹纪律检查体制改革、监察体制改革和纪检监察机构改革,统筹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

  一年来,全省纪检监察机关按照党中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和省委部署,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通过践行“1133”工作思路,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切实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做实监督职责,严格精准规范执纪问责

  专责监督首在政治监督,根本任务是“两个维护”。2020年,从疫情防控监督到“六稳”“六保”监督;从护航脱贫攻坚到推进人防系统腐败问题等专项治理;从扎实开展东北振兴和政治生态监督调研到集中开展营商环境中公职人员不作为慢作为假作为乱作为问题等专项整治……全省纪检监察机关着力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坚决做到党中央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

  2020年6月,省纪委监委深入各市州、省直机关、驻省中直单位、省属国有企业和高校,分批分级分领域开展集中调研。图为调研组成员与白城市软环境建设办公室、市商务局、市国资委、市中小企业发展局主要负责人等座谈,了解营商环境情况。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省纪委监委迅速成立监督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专项监督工作会议和视频调度会,制发方案,实地督导。随着疫情好转,省纪委监委及时调整,出台纪检监察机关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指导意见等,一手抓疫情防控监督,一手抓服务保障经济社会发展。围绕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省纪检监察机关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推动“两不愁三保障”“四个不摘”、住房保障和饮水安全等政策措施落实,共查处有关问题843件,处理1101人,通报曝光典型问题84批270起415人。

  2020年,全省运用“四种形态”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40524人次,占比分别为74.1%、20.8%、2.1%、3%,反映出纪检监察机关突出抓好日常监督,关口前移、防微杜渐。既有力度,又把握尺度,省纪委监委制定精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指导意见,协助省委出台严肃规范精准慎重问责指导意见,推进工作常态化、精准化、规范化。

  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综合运用谈话函询、检查抽查、列席民主生活会、受理信访举报、督促巡视巡察整改等方式,把监督融入日常、做在经常,带动政治监督、日常监督、同级监督、基层监督贯通协同、形成合力、全面进步、整体提升。吉林市纪委监委探索“纪委监委+”监督模式,建立政治监督任务清单,围绕工作机制构建、组织领导、指标体系设计、日常工作开展,探索开展政治生态分析工作;通化市纪委监委理清同级监督课题研究的思路和方向,坚持市县联动、试点先行,突出市委常委班子落实上级决策部署这个重点,采取“以下看上”监督视角,把同级监督工作融入日常监督;白城市纪委监委做细做深日常监督,与政治监督、同级监督、基层监督统筹考虑,同步推进,确定21个子课题深入开展调研;长白山开发区纪检监察工委探索在3个经济区派驻纪检组,制定同级监督实施办法,强化近距离、可视化、常态化监督;梅河口市纪委监委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突出问题开展调研,制定推进基层监督工作意见,探索建立内部协作联动机制,建立协同高效监督体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覆盖“最后一公里”。

  在做实做细监督职责的同时,惩处这一手也毫不放松。2020年,全省纪检监察机关立案审查调查10983件,处分10384人,移送检察机关417人;查处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3734件,处理4590人;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512个,处理1714人。在高压震慑和政策感召下,213人向纪检监察机关主动投案、526人主动交代问题。

  在严查腐败案件的同时,省纪委监委深化以案促改以案促治,开展一体推进“三不”促进治理体系能力建设调研,协助省委制定《关于深化以案促改推动构建一体推进“三不”体制机制的意见》,并召开全省以案为鉴以案促改警示教育会议,深入挖掘个案和同区域、同领域、同岗位、同类型等案件背后的制度因素,督促堵塞管理漏洞、补齐制度短板、提升治理水平,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监督是严管,更是厚爱。省纪委监委制定《关于对诬告陷害行为责任追究处理办法》《关于做好失实检举控告澄清工作的实施意见》《对受到处分或处理党员干部回访教育工作办法(试行)》等,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在监督工作中注意把握“三个区分开来”要求,实事求是运用澄清正名、容错纠错、回访教育等机制,保护和激励干部干事创业、担当作为。

  健全监督体系,推进“四项监督”有效衔接

  监督体系建设是2020年全省纪检监察机关的重要任务,省纪委监委把纪律监督挺在前面,完善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视巡察监督统筹衔接制度,整合资源,深度协作,增强整体效能。

  2020年4月23日,省纪委监委对省高级人民法院原党组成员、副院长吕洪民进行立案审查调查。按照监督检查部门和审查调查部门“1+1”工作机制安排,负责日常监督、对口联系政法系统的第三监督检查室与第十一审查调查室搭配编组、协同作战,两室同步制定审查调查、边查边改“两个方案”,同步推进以案促改。

  除了审查调查工作,通过运行“1+1”工作机制,监督检查部门和审查调查部门在研判政治生态、开展专项检查和深化以案促改等方面,加强协作配合,集中攻坚克难,实现监督检查和审查调查的贯通协同。

  省纪委监委在贯通纪律监督和派驻监督、巡视巡察监督下足功夫。建立“1+N”机制,由相关监督检查部门,分别把所联系的多个派驻机构的工作统起来,全面深化“室”“组”协助配合,合力释放制度“红利”;探索“1+X”机制,由相关监督检查部门,根据巡视组“一次一授权”特点,通过巡前巡中巡后加强与巡视组协作配合,共同商定巡视巡察要关注的重点人、重点事和重点问题。

  省纪委监委把监督巡视整改作为日常监督的重要内容,进一步压实整改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图为省纪委监委第七监督检查室工作人员到吉林市住建局检查省委巡视反馈问题整改情况。

  省纪委监委机关还建立了“4+2+Z”联动模式,充分发挥信访、党风、案管、审理四个部门的统筹牵头作用,监督检查和审查调查部门的落实主体作用,综合部门的支撑保障作用,委机关各部门衔接配合,纪检监察权力高效运行。

  一年来,省纪委监委发挥纪委协助引导推动功能,积极谋划协同监督事项,以党内监督为主导,强化各监督主体共同参与,协助省委构建全覆盖监督格局,取得初步成效。下一步,省纪委监委还将研究制定“四项监督”统筹衔接工作意见,推动形成多主体全面联合协同、各版块有机整合配套、全要素深度融合的监督体系。

  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在践行“1+1”“1+N”“1+X”工作机制中,结合实际,创新深化,促进各类监督贯通融合。长春市纪委监委采取市县联动开展课题调研,总结提炼出“以巡察监督为引领、构建多维度贯通融合监督体系”;四平市纪委监委制定“1+1”“1+N”“1+X”工作流程图,完善信息共享、力量联动机制,促进监督检查、审查调查、派驻机构、基层巡察四线贯通,实现监督工作闭环运行;辽源市纪委监委制定出台《做实做细监督第一职责的意见》,从突出政治监督、加强日常监督、开展专项监督、探索同级监督、推进基层监督、完善监督体系、提升监督能力等7个方面加以明确;松原市纪委监委加强对派驻监督工作的探索和实践,改革领导分工体制,推进派驻监督与其他监督贯通融合,建立考核评价机制,加大干部交流培养力度,探索推动深化派驻机构改革的方法和路径。

  提升监督能力,打造规范化法治化队伍

  白山市纪委监委围绕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开展调研,采取“1+4”工作法,着力提高政治能力、硬核业务能力、群众工作能力、自我监督能力;延边州纪委监委制定《职级晋升工作办法》等14项制度,贯穿干部培养、选拔、管理、使用、考核等队伍建设全方位全过程,提升干部履职能力……过去一年,全省纪检监察机关以编制《工作手册》开局,全面捋清岗位职责、优化工作流程,推动全员岗位大培训,不断强化政治引领、专业建设、自我监督,干部队伍深度融合,精神面貌焕然一新。

  强有力的执纪监督,离不开一支政治过硬、能力过关的纪检监察铁军。过去一年,省纪委监委机关创新开展党支部“1+1”研讨交流活动,思想争鸣,百花齐放,推进党建和业务工作双促进、双融合;举办“动力微课堂”、青年读书小组读书会,搭建青年干部展示平台、提高机关向心力;举办各类比赛、参观等活动,形成“坚定、务实、协同、严谨”的机关文化。这一年,丰富培训方式,利用学习强国、新时代e支部、等线上平台,抓好线上学习,同时,开展专题培训、以干代训,全面提升能力素养。

  省纪委监委机关创新开办“动力微课堂”,由机关40岁以下青年业务骨干担任主讲,鼓励青年干部主动“加压充电”,提升履职能力。

  专业培训是基础,科学配置是关键。紧紧围绕“建设一支忠诚干净担当、敢于善于斗争的高素质专业化纪检监察干部队伍”这一主线,开展全省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情况专题调研,重点分析班子建设,人员配备,干部政治能力、业务水平、担当精神、工作作风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为进一步加强全省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提供实践依据。加大机关、派驻、巡视机构之间和系统外干部交流力度,拓宽干部来源渠道和出口,推动形成“一池活水”。

  在提升干部队伍专业化能力的同时,省纪委监委强化权力制约和监督,持续防治“灯下黑”。组织开展权力运行和岗位风险隐患排查,制定完善制度200余项,研发构建信息平台,运用科技手段促进工作贯通,规矩意识、制度意识、程序意识深入人心。全省处置反映纪检监察干部问题线索436件,立案51人,处分53人。

  岁月不居,天道酬勤。深化落实“1133”工作思路已满一年,每一日都有新的成长和深化。2021年,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将继续沿着“1133”工作思路,把工作目标、标准、重点、方法研究谋划得更加完善,推进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吉林提供坚强保障。(李金航)

责任编辑:吉林省纪委监委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