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省纪委十二届二次全会精神·解读之九

坚持严管和厚爱相结合 客观公正审理案件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3-17 20:11:00

坚持严管和厚爱相结合 客观公正审理案件

省纪委监委案件审理室

  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强调,要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坚持“三个区分开来”,更好激发广大党员、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形成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浓厚氛围和生动局面。一直以来,全省纪检监察机关牢牢把握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出发点,既着力加强对干部的监督管理,又注重激励干部担当作为。省纪委十二届二次全会提出“坚持严管和厚爱相结合,客观公正审理案件”的明确要求。这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精神和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会精神的具体部署。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案件审理部门要立足审核把关和监督制约职责,坚持实事求是、客观公正审理案件,以案件审理工作高质量发展助推基于吉林实践的监督体系建设,保障吉林全面振兴取得新突破。

  必须深刻把握案件审理的政治属性和政治要求,不断更新执纪执法理念

  严管厚爱结合、激励约束并重,是我们党干部管理的一贯方针,也是纪检监察工作遵循的一贯原则。案件审理部门肩负着保障和提高案件质量、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政治职责和政治使命,要把“严”与“厚”的政治要求落到工作实处。一方面,在大局上把握“严”的基调。案件审理工作要深刻认识依然严峻复杂的反腐败斗争形势,坚持从全面从严治党和反腐败工作大局中考量和把握具体案件中的人和事,聚焦“国之大者”加强政治监督,自觉加强干部监督特别是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成员的监督,善于从政治上、大局上做好案件审理。另一方面,在个案中找准“厚”的着力点。要把党的二十大确定的目标任务与案件审理职能科学具体地结合起来,自觉找准服务大局的切入点,深度聚焦吉林振兴加强个案审核,突出重点问题、重点领域、重点对象,准确认定违纪违法事实,坚决杜绝问责泛化;运用好党性教育、政策感召、纪法威慑,综合发挥惩治震慑、惩戒挽救、教育警醒、标本兼治功效,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同时,处理好“严”与“厚”的辩证统一关系。在严管中体现厚爱,在约束中做好激励。坚持客观分析本质、公正判断案件、辩证看待干部,做到纪法情理贯通融合,在案件审理工作中融入全面从严和组织关怀,以案件效果的释放形成鲜明导向,通过明方向、立规矩、正风气、强免疫,形成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营造有利于干事创业的良好环境。

  必须精准适用纪法条规和政策策略,敢于善于提出审核意见

  案件审理对执纪执法工作的服务保障、监督制约,直接关系党员和公职人员的政治权利、人身权利和财产权利,关系党的形象和执政基础的巩固。要坚持从事实证据、定性处理、程序手续等方面全方位审核把关,敢于说“不”、善于说“行”,统筹好“严”的力度和“厚”的温度,既要把严的基调长期坚持下去,又要落实好“三个区分开来”要求,精准区分故意和过失、因私和为公、违规和试错。要依法运用好从宽处罚建议制度,准确把握从宽处罚建议的适用条件,严格履行审批手续,既要以事实证据为基础审核法定情形,也要对照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综合分析本人态度、当地政治生态、违法犯罪行为发生时间节点和情节、社会影响、危害后果等,统筹考虑全案情况进行综合研判。要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把握惩治重点,坚持集体研究,做到宽严相济,综合考虑行贿金额、次数、发生领域以及行贿人的主观恶性、造成的危害后果、认错悔过态度、退赔退缴等因素,依规依纪依法对行贿人精准提出处理意见。要做好处分决定执行和回访教育工作,坚决维护执纪执法工作的严肃性和权威性,教育帮助干部正确认识错误、正确对待处分、充分感受组织温暖。要审慎稳妥办好申诉案件和事项,加强和改进申诉复查工作,切实保障党员干部权益。

  必须始终坚持“二十四字”方针和有效运用“四种形态”,持续推动“三个效果”有机统一

  案件审理部门是纪检监察机关的重要“关口”“出口”,是展现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形象的“窗口”。把握“事实清楚、证据确凿、定性准确、处理恰当、手续完备、程序合规”的二十四字方针,区分不同情况,进行分类处置,服务保障案件质量,确保办案效果,既是业务标准也是政治要求。要多措并举、精准研究,不断增强“四种形态”运用的政治性和实效性,避免简单机械;把党组织对党员干部的严格要求和关心爱护结合好,既要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做到“事实清楚、证据确凿”,又要综合考量案件背后的党风、政风、社会风气,将“四种形态”放到全面净化党内政治生态这个大视野、大格局中去把握;聚焦违纪违法党员干部,紧盯权力运行,管好“绝大多数”。要严格依规依纪依法,自觉贯彻党的政策策略,着眼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精准运用“四种形态”,认真落实“三个区分开来”,切实做到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努力实现案件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有机统一。

责任编辑:吉林省纪委监委网站